2014年5月23日 星期五

英雄被困筲箕灣


我跟媽媽常到筲箕灣華星餐廳,吃厚多士炒蛋早餐,
火腿通粉要灑上大量的古月粉,可立馬溫暖脾胃……

  前輩師兄常揶揄我說,我就是傳說中,將會開創峨嵋派的郭襄女俠,那麼算來,媽媽便是東邪之女兒,睿智聰敏的黃蓉了。

  有關我的媽媽,在這兒偶有出現,但卻沒有深入描述,這次,就由她的一句說話,輕輕把這角色引領出來吧……

  話說我的逍遙堂,又快要面臨搬遷的命運了,前天,剛巧遇上住在柴灣的友人,向我介紹,不妨往柴灣一商場看舖位,說不定,可在這人口密集的小社區安頓下來,而租金方面,也相對於旺角區較為便宜。

  於是,我便趁陪媽媽往東區醫院複診,順道到柴灣一行。
 
  誰知媽媽聽見,我有意把逍遙堂遷往柴灣時,她竟慨歎的說:「妹妹,在媽媽那年代,有這麼說 ── 『英雄被困筲箕灣,問君何日到中環』?可想而知,筲箕灣是一個偏遠落後之地,那一帶又稱為『餓人灣』,縱使你是英雄,被困在那兒,也無用武之地;而你,還要選擇比筲箕灣更遠的柴灣,那是港鐵東端之終站啊……」

  「嘩,怎麼真的像武俠小說的情節?英雄被困筲箕灣?『餓人灣』?現今社會,交通發展迅捷,聽聞上水古洞,也有神醫出沒呢,逍遙堂遷往那兒,只要能搭乘港鐵可到達的地方,應該不是大問題吧!」

  當年找到旺角鬧市,本持著大隱隱於市之心態,一邊行醫,一邊踏實地修行,也只是隨緣的決定。其後,業主加租,到了一個底線,也應另尋出路了。緣起緣滅,也不由人。

  選擇一個寧靜的地點,遠離那些被強國人佔領的地段,不是更樂得逍遙嗎?

  現代版襄兒,豈會像武俠小說中的郭女俠那樣不吃人間煙火?凡塵裏的一個小郎中,還是要為柴米油鹽操心,每月也須準時支付租金,供養父母,助養兒童。

  我的行醫故事,又到了另一個轉捩點了,細節還是有待琢磨,一切都在變化當中,待塵埃落定後,會在這兒跟大家報告的……

  這兩次到醫院複診,我都是獨個兒前往,疲累是疲累的,但仍能堅強面對;然而,輪到媽媽複診時,我會盡量抽空陪伴她,希望因為有我在,她的求醫路,會走得輕鬆些……


  昨天,跟二哥和弟弟聚餐,多年來,我與兄弟們甚少這樣碰面,大家不為商量什麼重要事,就只是閒話家常,交換近況,無事常相見,好好享用一頓簡單的晚餐而已……




16 則留言:

  1. 我對襄兒看法並不是偏向她的結局,而是她那少女情懷,能為自己信念堅持到底,她有一顆純潔的心,故而做甚麼事情都能勇往直前.....

    回覆刪除
    回覆
    1. 再:英雄被困筲箕灣這話我也曾聽過,記得兒時姐姐出嫁,夫家親人住在筲箕灣的,因此我也常去那𥚃,不用說從九龍去那麼遠,單是指由中環去就有兩個選擇,一是搭中華巴士2號線,另一便是搭叮叮,全程也不過是四十多分鐘罷,感覺都不像很耐,況且沿途景色多好呢!
      這些景色希望你沒有錯過罷,想逍遙怕且便要耗上些時間!

      刪除
    2. 如今, 逍遙中醫還敢說,
      不會為五斗米而折腰,
      以後, 就不敢說了,
      得快活時且快活,
      暫時仍可以逍遙, 便也覺自在.......

      刪除
  2. 逍遙醫師,
    我一直都有睇開你寫既BLOG, 第一次係度留言, 加上我係住柴灣,
    不過我唔太建議係柴灣開, 因為柴灣的中心唔明顯, 好分散, 亦都唔夠多人流

    得2個比較多人去既地方, 永利中心, 但那邊多趺打鋪, 你進駐既話又好似唔MATCH 果度.
    另一多人MTR 既新翠中心就好貴,唔好諗.

    小西灣就好多中醫鋪, 多到有D 醫師都無人睇咁.

    其實筲箕灣既樓上鋪可能仲好, 果區人流都多D.

    Anyway, It is very depended on your patient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你的資料,
      我十分珍視網友的意見!

      我到過柴灣看舖,
      若搬遷到那兒,
      將會是一個大挑戰......

      刪除
  3. "英雄被困筲箕灣,不知何日到中環" 還有另外一說,從前未有東區走廊,從筲箕灣至北角一段路,堵車非常嚴重,動不動要一兩個小時,故有此嘆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呀, 交通不便是一個大因素,
      但如今, 似乎已不是問題了!

      謝謝你的資料!

      刪除
  4. 而家唔會啦,好多地方都冇筲箕灣咁方便.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 有病友認真的對我說:
      "醫師, 你搬到哪兒, 我都可以去找你,
      就算是沙頭角, 我也會去的......"

      很感動的呢......

      刪除
  5. 亞執一向是九龍人,太太婚前是港島人, 多年來常說港島人相對地較九龍人有禮貌和守秩序, 久而久之, 我個人亦同感. 香港人口稠密, 人多的地方診症機會多, 逍遙的機會打折扣, 相反亦然. 女俠有意柴灣真的未知之數.
    話又說回來, 我家附近中西醫診所多的是, 但有等排隊輪候數小時至街外, 相鄰不遠亦有冷清清拍烏蠅, 看得我好的西醫, 太太說看不好她, 真個人夾人緣,醫夾醫緣.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2. 執兄:
      倪老師說, 沒有什麼夾不夾醫緣?
      就只有, 醫師有無真材實料罷了!
      另外, 港島區的租金較九龍區的貴,
      一切還有待參酌.......

      感謝執兄的關心!

      刪除
  6. 遷地到柴灣,許是咫尺間,境亦隨心轉,隨緣不用攀。

    除了客觀條件外,直接的主觀因素如交通狀況(譬如:北角/太古城往柴灣似乎要比往旺角舒適和便捷一些)等等,都值得考慮,主要還是隨機隨緣。

    回覆刪除
    回覆
    1. 筆兄說得對,
      主要還是隨機隨緣,
      因緣具足, 便會水到渠成......

      刪除
  7. 天上風起雲湧,
    人間因緣際會
    Support you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隨處結祥雲,
      隨緣施治,
      逍遙自在.......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