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日 星期一

平淡的安逸




   兒時友伴關心我近日的情況,深怕我因診所的事而煩憂。歲月的磨難,讓我相信因緣,當事情的演變,未到因緣成熟之時,還是要耐心等待,雖然,我一再強調,等待不是我最常使用之方法……

  隨遇而安,似乎是面對幻變的未來,較為穩妥之態度,但這種態度,絕不是無奈的妥協,怎麼說,我還能以積極的正面能量,繼續走那崎嶇的行醫路,縱使獨行,也不會怯懦。

  六月的香江,混沌的長空上,瀰漫著一股動蕩的氣息,烈焰太陽與失魂驟雨交錯糾纏,人心慌亂,社會不安,紛紛擾擾,總叫人有不如歸去之慨歎。

  顛簸路上,曾遇過大大小小的挫折,早已把我的銳氣,消弭殆盡。如今,在我的眼眸裏,已找不到昔日那種絕傲的鋒芒,滿以為,可以守著當下的寧靜,平淡中享受安逸,應無過矣。

  慨歎儘管慨歎,大劫「歸來」,我是早已放棄了不如「歸去」之灑脫,因為「歸來」,意味著要面對問題,更要一力承擔。不論能否解決問題,但至少,我選擇「歸來」,是勇於承擔的表現。

  這樣便過了二十五年,八九年的六月四日,當天,我記得是家庭日,家人從海外回港,到鯉魚門吃海鮮餐,晚飯後回到家裏,我們守在電視機旁,看著現場報導,我的心,卻牽念著仍滯留在北京的香港記者……

  一切以為會隨著時間淡忘,淡忘到可以若無其事,像聽著別人縷述故事一樣;一場看似跟我沒有直接關連的學生運動,原來是如許的刻骨銘心。

  生命把這一天,烙出深深的痕跡,標示著一個坐標,不論走到地球哪個方位,我仍會看見這個標誌。

  標月之指,因指見月,得月忘指,這個思辨過程,我還在學習中。

  你問我,何解在我的文字裏,總感覺到時間的迫切?

  原因很簡單,因為我曾經那樣狂妄地拋空時間,試圖走出一切既定的軌跡,然後弄巧成拙,幾乎失落在虛空的天際,萬劫不復。

  然而,我歸來了,失而復得的時間,更覺珍惜,如此而已……


  病友梁小姐送來這幾瓶水晶飾物,是她親手設計的。忘了告訴你,她是一位業餘塔羅牌師,假日在商場替人解牌占卜。

  露比小姐也是業餘塔羅牌師,她們若有緣碰面,相信會有說不盡的話題啊……


  午飯時間,我已很久沒有出外飲茶了,這天偶爾想到,不如跟卡文到鄰近的稻香酒樓試試,於是,便給我看見這張不大真實的特價點心紙。

  多款經典點心只賣六元、十元,簡直不敢相信,我們實在太驚喜了,竟然點了六款,吃到撐著肚子。

  奇怪的是,這般吸引的價錢,並沒有出現人龍,我們很容易便找到位子……



4 則留言:

  1. 書到用時方恨少,光陰亦然,我對此二者皆深有感受.....
    難得可輕鬆享受一頓午餐,那便緩一下步筏也好,我想甚麼都會是要耗上些時間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無論選擇慢活或快活,
      時間總是在消耗.......
      而我, 當然喜歡逍遙地過活啊......

      刪除
  2. 標月之指,因指見月,亦可見指而忘月乎? 人生之路,有分岔異途,並無對錯。殊途未至,何知非正途耶?但求心之所安,可矣 !

    回覆刪除
  3. 偶然上一次館子, 人不太多, 點心好吃又便宜, 無論快活慢活, 我也覺得平淡安逸.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