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2日 星期日

五窮六絕七翻身



 

  昨天,跟一位病友在談及有關朋友的定義問題,我隨便舉個例子,就指著卡文說,她是我的朋友兼病人兼同事。

  誰知,這位病友卻斬釘截鐵地說,卡文絕不是我的朋友,她只是我的同事,我們只有主僕關係,而這種關係,不可能交到知心友的。

  他怎曉得,卡文原是我在上環燕窩莊裏認識的病人,其後,因緣具足,她便成為逍遙中醫的得力助手,這種轉折的關係,兼具了友誼、醫患、同事的情愫,也一同經歷了我這幾年的跌宕行醫生涯。

  我的朋友,有不同的層次,最知己的,不須常常見面,但心裏總會惦念著對方,當面臨困境時,對方會飛奔來救助,義不容辭。

  君子之交淡如水,這個水字,是細水長流,是賢者之交,不尚虛華矯情,是如水之清純高潔,不摻雜世俗過濃之情份。

  疏疏離離中,有著深厚之情緣,在冷漠與熱情之間,如何拿捏恰當,也就考驗到一份恆定的友誼吧。


  就如近年我換上智能電話,裝了 WhatsApp 後,那些電話名單中的老朋友,並沒有因為我的浮現,而作長時間追蹤纏繞,大多只是打聲招呼,互相交談幾句,然後便會消失了。

  在 WhatsApp 上,可看見友人的離線時間,你若以此,來評估我睡覺與醒來的時間,那真是可笑至極,因為以往長時間獨居,早已習慣把手機滅聲睡覺,夜裏又愛起來上網、開手機,所以WhatsApp上顯示的時間,對我而言,根本沒有意義。

  你這般以為,也反映了,你不了解我,也不曉得我的生活習慣而已。我一再強調,智能電話是我的聯絡工具,我絕對有能力操控它,面對有些煩擾的人,我也會毫不客氣地「block」去他的電話,從此也落得清靜。

  從前,我喜歡傳短訊,但現在 WhatsApp 不收費,也較即時,只要不濫用,用得其所,也有其優勢的。

  今早,從遠方傳來友人的 WhatsApp,除了打聽逍遙堂的搬遷問題外,也關切地問,這個「五窮六絕七翻身」的市場關口,我到底能否捱過?還叫我把銀行戶口號碼告之,他馬上給我過一萬元來,讓我應急。

  這位友人,真的快人快語,把問題直接問到骨節上去,能這麼坦蕩蕩地說話的朋友,相信沒有幾人矣!

  老朋友呀,六月快將結束了,要絕也絕到極致了吧。否極則泰來,乃自然定律,我們學中醫的,當然篤信,人與自然契合,生命有序,精健日月,星辰度理,陰陽五行,周而復始。

  一切事物人情,也應作如是觀,應無過矣……


  這是病友謝先生送的生薑,我跟媽媽拖著購物車,到謝生的菜檔取的,共有十多斤重呢,為了不要讓媽媽擔心,我獨力拖著購物車,還鼓勵媽媽沿路購物。

  我興高采烈的說:「趁購物車還有空位,媽媽,你不如去買些水果,反正都是放在一車裏,我來拖,挺方便的……」

  於是,媽媽買了牛奶蕉、香蕉、茘枝、車厘子、蘋果,把購物車裝滿了,我吃力地拖行著,走到半條街,我便在喘氣,天空飄著小雨,幸好遇見麥記,我們便躲在那兒小休。

  我請媽媽吃雪糕,她吃得很開心!我都這麼大了,還能陪伴媽媽,過一些小情小趣的生活,重拾兒時的歡樂,真的很幸福嗯……


13 則留言:

  1. 逍遙中醫假日愉快!dress 最怕人.傳些不傅夠十個人就沒好報的咒語.

    回覆刪除
  2. 交朋友真不要太痴緾,乜都Whats app真係好煩.

    回覆刪除
  3. 大夫的袍子漂亮啊, 有花有蝴蝶, 融入大自然.

    回覆刪除
    回覆
    1. 執兄,
      那是小蜻蜓呀,
      不是蝴蝶呢......

      刪除
    2. 回應之前我看了多次和長時間才決定它是蝴蝶哦, 小蜻蜓怎麼可能長兩根觸鬚呢.

      刪除
  4. 能與母親閒情信步,這在繁華都會是難得一享的幸福啊!
    我與家人關係比較疏離,不知是好還是不好?若太緊密的如whats app ,那又如何?只得其厭?心意有....那便是幸福!

    回覆刪除
    回覆
    1. 恕兄:
      我很珍惜回家居住的歲月,
      能陪伴父母, 過一些簡單的生活,
      已感到很滿足很幸福的了......
      也祝你和家人, 平安喜樂!

      刪除
  5. 你說卡文是朋友, 就是朋友; 說她是同事, 就是同事; 說她是病人, 就是病人. 名稱只是法相, 最要緊的是珍惜彼此的緣份, 是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家珍惜緣份就是了,
      隨緣聚散, 逍遙自在.......

      刪除
  6. 意識形態之害人甚矣,不知怎地,如今家鄉父老兄弟姊妹看問題都是這樣狹隘!
    凡事只有黑白兩色,沒有妥協包容,只有偏執,,,,這樣子生活,快樂嗎!
    同事不可以為朋友?老闆跟下屬不可以為朋友?,,,,,,,唉,無奈!
    要開番啲遠志,抱心茯神,生熟酸棗仁佢咯!

    回覆刪除
    回覆
    1. 前輩的方子不錯啊!
      還有吃十谷粥嗎?
      食療有其效用,
      慢慢調理, 必有功效.......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