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0日 星期二

眾人昭昭, 我獨昏昏


 

  惠芳送來這個超大的西西里檸檬,芬芳的檸檬皮,比一般的檸檬更清香怡人,在熱水中擱下一兩片,每喝一口檸檬水,便能嗅到檸檬獨有的清香,為炎夏帶來涼爽的氣息。

  而且,這也是我開出的小藥膳,泡鮮熱檸檬水喝,對降尿酸,降膽固醇,減脂肪,有明顯的療效,惠芳的先生長期尿酸超標,喝了這款檸檬水一段日子後,不但把三高降到標準線上,還達到減肥修身效果。

  今年悶的夏季,便由檸檬的鮮黃色揭開序幕,這種「檸檬黃」讓我想到梵高的「向日葵系列」,色彩烈焰的火球樣光環,那是炫目熾熱的黃,讓人一看難忘,有一種似被畫像吸進去的引力在拉拔,心情立時跳躍飛舞起來,久久不能止息。

  年輕時,愛臨摹梵高的畫作,也許,就是迷戀上那種狂飆的躁動吧。

  當然,歲月會讓時間洗滌一切虛妄之思,千帆過盡,萬境皆空,再次邂逅「檸檬黃」時,我已是一名中醫,看見檸檬的外相,已很直接聯想到其藥用價值去。

  以往,我對顏色,委實有點偏執,更喜愛油畫的強烈色彩層次,也曾努力地把人生填滿了自己的創作;如今,卻盡可能留白,眾人昭昭,我獨昏昏,守著一點愚,原來是一種悠然的態度。

  處於紛擾的亂世,能夠為自己選擇一種態度,還是萬幸的了……


  端午節,媽媽張羅過節的食物,油雞、燒肉、糉子是指定的應節食品,你看看上面那碟燒肉油雞,是我用剪刀剪的,為了不用爸爸辛勞,我勇於嘗試,試著用廚房用的剪刀剪雞。

  媽媽為了激勵我,便說,若我真的成功,即送我一百元作奬賞。

  自大劫歸來後,我的體力只有常人的四成,真的是手無縛雞之力,但我總歸有方法唷,於是,我一邊唸著莊子的《庖丁解牛》,一邊回想讀醫時的解剖練習,慢慢便把雞解體了。

  呵呵,我接過媽媽的一百元,樂不可支,但其實,最開心的人,是爸爸呢,他以後可以把「斬雞」的工作,順利轉移給我了……


  世界盃快開賽了,二哥為爸爸換了新高清電視,我則負責給爸爸預備零食,賽事多在香港時間深夜進行,所以都要預備一些容易消化,小巧的食物,除了水果外,還有小蛋糕和果仁,希望爸爸喜歡吧!

  我不愛看足球,但卻喜歡陪著別人看直播球賽,記得小時候,陪著兄弟到大球場看賽事,我就只顧吃零食,當大家歡呼時,我也一起大叫,有一種莫名的喜悅,所以,我絕對是哥們的好「兄弟」。


  媽媽買了這款蘋果,果肉奇脆無比,清甜可口,我跟爸媽分著吃,對啊,我很喜歡為水果削皮,而且削得乾淨俐落,然後切成小塊,給家人分享。

  其實,小時候,我便愛拿水果刀雕刻,把削下來的果皮,雕刻成各種花瓣怪獸圖案,自由發揮,充滿創意,對於我的怪異行徑,家人從不阻擋,這就是我家的自由教育了……


2 則留言:

  1. 為水果削皮,而且削得乾淨俐落,
    小時候,這番功夫多落在我身上,原因是看過父親切削得很細心,於是便模仿上了,最後.....
    至於你用剪刀剪那雞子,這真從未想過!而我可用一把小刀子,也能將整隻雞拆骨去皮,這也為了吃時容易得多⋯⋯
    這樣也像庖丁嗎?

    回覆刪除
  2. 燒肉油雞真好看, 熟能生巧, 不久將來必如剪紙般容易.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