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3日 星期六

白雪公主



相片中的水蜜桃,是病友送來的,他每次來複診,
都會送我水果,也是一位有心人!


  周四的上午,燕窩莊的病人多,我忙到連喝水的時間都沒有,一方面要看診開方子,另一方面又要為病人做針灸拔罐治療,兩頭跑的,真的很累……

  
然而,跟病友的互動又是那樣的親切,來複診的,看見他們逐漸康復,我是多麼的欣慰,那絕不是用金錢可衡量的回報。

  
記得我答應過一位十三歲的女孩,趁這個暑假,我會把她患了多年的便秘治癒。好吧,她來看了我三四次,大概已解決了她的主要問題,可她這就滿意了,並認為不用再服藥。


  
我跟她媽媽說,她還要繼續服用兩周的中藥,方可鞏固療程,若現在不乘勝追擊,恐病情反覆,容易復發。還差那麼一點點,假使她不願意繼續服藥,以後,若再犯此病,我不會理她的了。

  
我有信心治癒她的病,怎可治了八成便滿足?

  
幸好,前天她請媽媽來取藥,希望我們努力,共同及時把病邪掃除。

  
別看我手無搏雞之力,面對病魔,我是絕不會姑息的,稍一鬆懈,後患無窮!

  
在忙碌之際,看見一位滿頭白髮的老婆婆走進來,她說昨天來看病,給當值的醫師治療過,但膝關節還是疼痛,走路仍一拐一拐的,希望我幫她扎扎針。

  
因是老人家,等候的病人也不介意,讓她先接受治療。於是,我在她的大腿內外側,沿著陽經陰經拔罐,溫通上下經絡,然後才施針,老人血氣虧虛,這個治療方案,有助針氣運行。

  
我扎了八針,婆婆大叫,說像觸電似的,但卻覺得舒暢,有打通經絡之感。

  
為了安撫婆婆的情緒,我跟她閒話家常,還稱讚她的一頭花白銀髮,配襯她那身象牙色的皮膚,真有點像童話中的「白雪公主」呢!

  
「呵呵,白雪公主嗎?很美,很美的!」她皺起無牙的嘴巴,笑嘻嘻的答道,似乎很喜歡這個稱呼。

  
傍晚,我正忙著為病人拔罐,「白雪公主」忽然蹦蹦跳的走進來,心想,是否她還感不適,來找我再做治療?

  
誰知,她雙手抱我入懷,歡欣的說:「早上你扎的針真厲害,謝謝你,你看,我現在可以跑跑跳跳的呢……我要把老伴也拉來,你也幫他扎針,他走路也不好……」

  
看著「白雪公主」那沒有牙齒的甜美笑容,我和燕窩莊裏的病友們,還有抓藥的同事,大家都陪著她笑,笑到甜入心坎裏去!

  
作為醫者,我想,沒有什麼回報,比這個緊緊而熱情的懷抱,來得更愉悅的了……



 


P.S.  今天,報名參加了宣明會的助養兒童計劃,每月定期捐款,以後還可以去探訪他們,從此,便多了一位遠方的親人,也好......

  大家如果也有這份心意,可登入宣明會網站,參加助養兒童計劃,福澤這些兒童--

http://www.worldvision.org.hk/cs/child_frame.html



17 則留言:

  1.  
    [版主回覆09/15/2008 00:18:00]謝謝你曾多次在我網誌上留言回應! 也祝你中秋節快樂!

    回覆刪除
  2. 中秋節快樂!
    [版主回覆09/15/2008 00:17:00]你網誌上有關男女感情的文章, 寫得細膩, 想你是有深刻的體會吧! 也祝你中秋節快樂!

    回覆刪除
  3. 中秋節白雪公主收到這禮物真開心,
    祝中秋節快樂!
    [版主回覆09/15/2008 00:15:00]印象中, 你是首次在我網誌上回應吧! 也祝你中秋節快樂! 呵呵, 酒不醉人, 人自醉.......

    回覆刪除
  4. 白雪公主 , 一個多麼生動可愛的形容詞 , 想必婆婆也是老頑童吧 , 蹦蹦跳跳的就像十歲大的小女孩 , 尤其沒有牙齒大笑起來 , 就如陽光般的燦爛 !
     
    我們和人互動的真心 , 他人是一定會感受到的 , 那水蜜桃就是對你的一份敬意 , 和發自內心對你的疼心 , 不論何時回味起來 , 鮮甜甘美的滋味一定還是甜滋滋地溫暖著心頭 ,
     
    我是打從心底羨慕你 , 你的職業既是你謀生的工具 , 又可以讓你實現濟世人生的理想 , 輕輕地把著脈搏 , 架起人與人之間最溫馨的連結 , 對芸芸眾生而言 , 這真是很大的福報 !
     
     
     
     
     
    [版主回覆09/14/2008 17:51:00]以前, 大概還是年輕, 我總以為自己掌握了命運, 一切都在我手中, 只要我努力, 沒有不成功之理...... 然而, 學醫以後, 一切都改變了, 包括, 我曾一度懷疑, 懷疑自己的能力, 面對病患的頑疾, 我竟束手無策, 學到的醫學知識, 不足以治病, 行醫後, 落到臨床, 覺得學無所用, 何解病人所患的病, 跟書上所說的, 都不能對號入座? 後來, 忽有所悟, 我必須打破原有觀念, 化整為零, 然後, 重新理出一個思維脈絡, 在黑暗中尋找出路, 可幸, 終於看到曙光...... 我說過, 行醫不為名利, 一切的回報, 我都視為 bonus, 那怕是一個會心微笑, 於我, 還是十分窩心的......

    回覆刪除
  5. 祝中秋節快樂!
    [版主回覆09/15/2008 00:13:00]服藥後有好些了嗎? 你女兒的口瘡有好轉嗎? 記掛著你們呢! 多保重嗯...... 也祝你們中秋節快樂!

    回覆刪除
  6.  A big warm hug from your patient is sometimes more rewarding than the consultation fee. Good to have such a kindhearted and professional TCM doctor like you. Happy mid Autumn festival.
    [版主回覆09/15/2008 00:12:00]很高興收到遠在他鄉的網友回應, 怎麼說, 也是有緣吧! 中秋節快樂!

    回覆刪除
  7. 祝逍遙中醫
    中秋節快樂!
    [版主回覆09/15/2008 00:10:00]其實對你早已認識了! 謝謝對我的支持與鼓勵, 我會繼續努力, 你也要多保重! 中秋節快樂!

    回覆刪除
  8. 月餅少食腸胃好 月亮多看心景靚 月下看書腦筋清 月伴賞花意芳幽 祝中秋節快樂
    [版主回覆09/14/2008 18:01:00]有時我在想, 喵喵若生在古時, 應是一名才子, 喵喵的詩詞, 別有韻致, 時而幽默, 時而弦外有意, 最令我感動的, 是寫給喵太的詩句, 廝守終生的承諾, 是歷劫大半生後, 絢爛歸於平淡的應許......

    回覆刪除
  9. 醫 師:                                                                
    中 秋 節 快 樂!
            seabird
    [版主回覆09/14/2008 17:53:00]中秋佳節, 是家人團圓的好日子, 也祝願你和你家人, 幸福快樂!

    回覆刪除
  10. Hi Kikicat. Thanks for the subscription! Happy moon festival
    [版主回覆09/15/2008 00:09:00]Nice to know you! Happy moon festival!

    回覆刪除
  11. 中秋節快樂
    from
    水水
    [版主回覆09/15/2008 00:05:00]中秋節快樂! 你的博客名字叫 "包包", 我也認識一個同名字的朋友, 真有緣啊!

    回覆刪除

  12. 中秋節快樂 ^.^
    妳真是一位充滿仁愛的醫師~~很敬仰妳~~有份仁者愛心呢 ...
     

    [版主回覆09/15/2008 00:04:00]謝謝你, 也祝你中秋節快樂! 你曾多次在我網誌上回應留言, 知道你對我默默的支持, 銘記心中......

    回覆刪除
  13. 祝妳中秋節快樂!
    [版主回覆09/14/2008 23:59:00]我是一個不按牌理出牌的人, 即是不大依循一些繁文縟節, 說得坦白一點, 我就是一個超怪的人...... 我不愛回應, 也不喜歡一般的社交活動, 更不擅長與陌生人談話, 除了病患...... 但這個中秋節, 遠方的友人跟我說, 叫我應與網友多作互動, 不能太冷淡, 我也接受他的意見..... 風, 你是我的老網友了, 想你明白我心, 也祝你中秋節快樂......

    回覆刪除
  14. 謝謝你的到訪!

    回覆刪除
  15. 依自己的心而行, 那會是怪人呢?
    覺得自己是怪, 是因為 心裡隱藏著一種與別不同的個體心理因素 ...
    基本上每個人也希望自己是與別不同,  那麼個人的生存價值會有意義些 ... 這也是人類生存的動力來的 ...

    回覆刪除
  16. 中秋節快樂!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