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5日 星期五

一場修煉





  一位修道的友人總愛說,人生面對什麼大大小小的問題,都視為上天給予的功課。如何完成功課?如何把功課做得圓滿?如何通過評核關口?那就得看你的付出與努力了……

  
我常不以為然,因為我愛蹺課,不愛按本子辦事,我總有超越常規的理由。

  
然而,行醫以後,每每遇到一些我不能不折服的事情,在歲月磨難之後,把我那團狂妄自傲的火焰,漸次撲滅,留下仍有餘溫的火苗,溫暖著冷冷的人間。

  
如今,我只可以說,人生原來是一場修煉,一場不能逃避的考試,一場必須後果自負的因果關係……


  
行醫之前,自以為沒有治不了的病;行醫之後,面對各式各樣的病症,每次開診,如臨大敵,用藥施針,如行軍遣將,全神貫注,未敢一刻鬆懈。是故,應診一天下來,身心疲勞,至少需要一天的休息,方能恢復元氣。

  
我常跟病患說,希望他們接受我的治療後,早日康復,不必服藥;然而,好不容易給我治癒了主訴的病,又凸顯了其他隱伏的疾病,接著,就如與病邪競賽,我必須走得比病魔快,否則,我只能當一名「下工」(即治已病之醫者)。

  
我為醫者,當然視「上工」(即治未病之醫者)為行醫最高境界,怎可因循苟且,迷迷糊糊,跟著病魔走?

  
於是,我便深深明解,何以老師常說,當醫者,必須終生學習!

  
這般學習,必須結合臨床經驗,從實踐中總結,在失敗和挫折中學習。說是容易,實在卻非常困難。無奈,學醫之人,或多或少,都有點自瘧傾向,唯有苦中作樂吧!

  
我那些可愛的病友,還真的會哄我呢,如下面相片中的小蛋糕,便是那位穿格子上衣的美麗病友親自烘焙的,我差點以為,她是在某蛋糕店買來騙我的。

  
小小的蛋糕,香甜味美,甜絲絲的,溫暖我心……



  



4 則留言:

  1. 我也認同把人生的每一個境遇都視為一種修為的功課 , 修行過程中會有 ” 增上緣 ” 和 ” 逆上緣 ”, 這兩個因緣天平的擺盪 , 其實是互為表裡的 , 也就是所謂的 ” 福兮禍所伏 , 禍兮福所倚 ”, 而不管外在因緣如何的起 . 承 . 轉 . 合 , 內在始終是不興波瀾 , 心靈還能安處於自在的喜悅 , 這就是所謂 ” 功課 ” 的真諦吧 , 你說是嗎 ?
     
    病患這麼貼心為你準備美味的小點心 , 這樣的醫患關係就像家人般的親近 , 想必診間的氣氛一定是非常的溫馨 . 和諧 , 對於病患而言 , 這不也是一服紓淤理氣的良方 ;
    你以 “ 上工治未病 ” 來自我期許 , 這如同沒有止境的學習之路 , 尤如藝術大師們的腳步是從不會停歇的 , 總有一層更高的領域 , 驅策著內在那一股求知慾 , 而生命的活力和喜悅不也是盡在其中 !

    回覆刪除
  2. 見病人親手所做蛋糕與贈送貓頭鷹電話繩.........可想而知,兩者之間並不祇是醫生與病人關係..........當中感受到,溫馨、關懷、和諧....好舒服感覺﹗ 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