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6日 星期五

當觀音遇見聖母


  周末,來求診的病人特別多,因為有些病人要到周六才有空,也趁這天我應診,他們可以陪同親友來看病。初診的病人,需要做詳細的病案記錄,所以我很忙,忙到下午三時,才吃午飯……

  
這天,那位年輕人,又陪著老婆婆來做治療,婆婆的膝關節好多了,對我的治療也有了信心。

  
這次,我決定為她扎上犢鼻這個穴位,但因這個在膝蓋上的穴位十分敏感,怕婆婆受不了,我只好想辦法,分散她的注意力,然後,以極快的速度進針。


  
「婆婆,你看看掛在那邊的聖母畫像,很美,是嗎?」我一邊指著掛在師兄桌子上的聖母畫像說,一邊快快進針。

  
呵呵,成功的扎了左膝上的犢鼻穴位,婆婆哇的一聲叫。

  
婆婆轉過頭來,看著我,怕我再進針,誰知我又大聲的問婆婆:「唔,婆婆,你看,那邊的觀音像,是不是真的很美?你看清楚那幅畫的顏色了嗎?一閃一閃的,底色灑上閃藍色閃粉……」

  
我隨即在婆婆的右膝的犢鼻穴上扎了針。奇怪,何解她沒大叫?

  
「醫師,哪裏有觀音像?那,那不是聖母嗎?」婆婆納悶的問我。

  
然後,我看見那位年輕人,已笑到人仰馬翻,接著,其他候診的病人也在哈哈大笑……

  
「哦,是啊,那是聖母像呢!對啊,宗教最高層次是互通的,觀音與聖母本來就是friend,她們在天堂上,常見面的,是老朋友……」我喃喃自語的笑著說。

  
師兄也在笑,走過來拍拍我的肩膀說:「你好厲害,很成功的分散婆婆的注意力,在歡笑聲中進針,的確厲害,我佩服你!」

  
對不起,我真的沒有冒犯任何宗教的企圖,只是,在情急之下,把兩位尊者的名字混淆了!

  
刻下,診所的人都在笑,笑得很開心,尤其是那位年輕人,我偷偷向他打眼色,他也明白我的意圖,然而,實在也太好笑了……

  
這一招,露了餡,不能再用了,可我又要為婆婆行針,怎辦?

  
「婆婆,你以前是在魚市場工作的嗎?做些什麼工作呢?很辛苦的嗎?怎麼挑選新鮮的魚?」我認真的向她請教。

  
這下子,問及婆婆的專業,話匣子打開了,她樂意的向我娓娓道來。於是,她一面談著,緬懷昔日的生活回憶,我一面行針,在不知不覺中,完成了治療。

  
當我送他們母子離開燕窩莊時,他們還是笑嘻嘻的呢!

  
別人常問我,我是否教徒?是基督教徒、天主教徒,還是佛教徒?

  
燕窩莊的師兄是一位虔誠的天主教徒,所以在他看診的桌子上,掛了一幅聖母畫像;而我,並不是教徒,對各大宗教,卻十分尊崇,偶也涉獵《聖經》、《心經》、《金剛經》等宗教經典;然而,是否教徒,重要嗎?

  
若要當一位有仁愛的醫師,我想,多多少少都需要,懷有近乎宗教的情操吧!



7 則留言:

  1. 我同意你的說法,觀音是聖母的朋友,也許她們常相約一起遊玩呢!

    回覆刪除
  2. 是啊 ! 當哈利遇上莎莉 , 當觀音遇見聖母 , 這不就是生活最活潑的趣味嗎 , 假如我們都能不固步自封 , 眼見所及的視野自然就有無限的寬廣 ,
    在醫院時常會看到小孩子怕打針而嚎啕大哭 , 上牙醫館也都不免要嘶牙裂嘴一番 , 對於那些能善於安頓小孩子身心的醫護人員 , 我內心都會由衷地讚賞 , 而不禁發出會心的一笑 ,
    醫生尤其需要幽默感 , 每位來到診間的病患 , 因自己身體上的不適 , 內心都會幾許的侃忑不安 , 假如再面對一張如關老爺的臉 , 就是想要放鬆 , 也輕鬆不下來吧 !
     
    你診間大夥的笑聲 , 猶如讓人心曠神怡的輕音樂 , 那悅耳的歡笑聲 , 正在我的耳邊飛揚 , 我也跟著樂活了 !
     

    回覆刪除
  3. 倆都是慈愛,當然無分被此 只有愚昧世人,不單門戶分明,更要高壁深溝 慈愛待人   善心處事 皈依與否   毋須著意

    回覆刪除

  4. 有毒奶粉 仙方降世

    回覆刪除
  5. 能導人向善, 能給予人希望, 對未來的期盼, 宗教無論任何形式顯現也是好的~
    為你的善心鼓掌

    回覆刪除
  6. 好野!
    妳的想法很好,是不是教徒並不重要,
    最重要的是有一顆慈悲的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