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3日 星期五

我非巫醫



  這天下班,匆匆從燕窩莊趕往酒店,出席友人的婚宴。說真的,近年絕少參加這類宴會,這次因為友人的母親兼病友,早在一年前跟我約定,務必請我出席,實在推無可推,只好答允了……

  我不愛參加這些聚會,除了不喜歡人聲雜沓、繁瑣酬酢外,更不想當上「主角」。

   打從那年開始,我往國內實習,還未行醫,仍是一個中醫實習生時,每次出席親友聚會,大家的焦點都朝向我,對中醫這個形象,充滿好奇,席間向我提出無數中西醫學問題,隨即不斷有人伸出手來,讓我表演號脈……


  
後來,當我真的成為中醫,情況更是變本加厲,他們每每要我號脈開方子,還好,我會以保護病人隱私為由,請他們往我診所掛號,到診所詳細看診,才逐一解說。

  
然而,免不了,仍要即席回答各人提出的「尖銳」問題 ──

  
「醫師,什麼叫望、聞、問、切呀?到底有否科學根據?還是你們胡說的?」

  
「醫師,你那麼年輕,有病人嗎?現在,像你們這般畢業出來的,能當全職醫師嗎?中醫不是越老越好的嗎?」

  
「你們跟西醫,薪水差得遠呢,為何讀中醫?」

  
「醫師,你看我是寒底還是熱底?煲什麼湯水好?說幾條方子看看?」

  
「醫師,你們常說的什麼寒、熱、溫、涼,到底是什麼東東?有何根據?」

  
「醫師呀,你快看看我,到底我有什麼病?你不是會望診的麼?來,快表演一下?」

  
「醫師,醫師,你皮膚那麼好,平時服什麼中藥?中藥能減肥嗎?有副作用嗎?」

  
「醫師,幫我把把脈,贈我兩句……」

  
…………

  
如是者,若我花時間慢慢向這等人解釋,相信這頓飯,就變成我的個人演講了。

  
他們會這般問一位西醫嗎?何時,中醫才會得到人們應有的尊重?

  
何解「現代中醫」會給人無限好奇與遐想?為何中醫總給人江湖術士的感覺?為何要我「贈」兩句?

  
我是中醫,是專業人士,在香港最高等學府,辛辛苦苦讀出來的,還須通過政府認可的中醫執業試,方能正式行醫。我的醫術,是經過正統醫學院培訓出來的,絕非巫醫,變變法術,唸唸咒語,便能為人治病。

  
尤其是我,當別人知道我是一名現職中醫時,表情大都是一致的,以充滿疑惑的眼光,打量我一番,然後,便向我提出上述問題……

  
為何同席的也是中醫的友人,沒有人注意,也沒有人向她挑戰?

  
也許,我的形象太鮮明,著實也太新潮了,一點也不像傳統的「老中醫」;也許,我據理力爭,為中醫力抗到底,旁徵博引,給他們沒有反駁之餘地,讓他們看見一個不一樣的中醫吧!

  
我刻意不帶名片,有心人自會找到我應診的地方,隨便派名片,不是我一貫的作風!

  
這點頭巾氣,還是改不了……

  
這天雖然明知要出席宴會,但我沒有穿上華麗的衣裝,也來不及打扮,只把背包換上一個輕盈的晚裝手袋。

  
外在皮相,早已不重要,自我讀醫以後,總喜歡看人的內在,外象只是內象之表現罷了。

  
有諸內者,必形諸外。

  在杯盤狼藉間,忽覺恁地唏噓,志大浩無期,醉膽空滿軀……

  


6 則留言:

  1. 之前看過一篇何樹勛醫師的文章也談及有關的情況,也許你可以參考一下,
    原文的網址如下
    http://www.vassarcmc.org/masterho-1.htm
    from
    水水

    回覆刪除
  2. 大凡是人其眼界都只侷限於看的到 . 摸的到 , 所以對西醫的儀器和數據自然深信不疑 , 常人會向你提出那些無聊的問題 , 他們對生活一定也是漠不經心 , 只是為找話題來閒聊 , 為發問而發問 , 根本不會去注意到自己所提問的荒繆性 ,
     
    中醫所談的精 . 氣 . 神 , 非凡夫俗子的肉眼所能窺見 , 但每個人又不能否定 ” 氣 ” 帶給我們生機和活力 , 能細微地了解到這股氣動 , 精神的領域也都有一定層次的涵養 , 所以 , 醫術精湛的中醫師 , 身上自然會散發出脫俗的仙人之氣 !
     

    回覆刪除
  3. 醫師, 醫師,我今日剝左牙.
    而家講唔到野呀

    回覆刪除
  4. 醫、巫、古代是一家 食古不化的人怎識分

    回覆刪除
  5.  If the people read the story of "畫皮" (not the movie) , they won't care about the 外在打扮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