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9日 星期三

天上人間



  我在燕窩莊一周應診三天,親友和病人總愛問,其餘的時間,我在何處應診?在哪兒可以找到我?

  
坦白告訴你們,我真的沒有在別處應診。

  
現時,雖然只應診三天,但病人多,要跟進的病案,既複雜又花心思,我需要利用餘下的時間,整理病案,以及跟進研究,預備病人複診時的應變治則與方藥。



  
我對自己醫術的要求,異常嚴苛,除了那些見鬼的免疫性系統疾病外,其餘的病種,我都盡可能為病人解困除疾,務求迅速掃蕩病邪,絕不願拖延病情,至少第一周的用藥,對病情有所緩解。

  
只要病人肯來複診,我必定會把握機會,找到明確的治療方向,從中落墨。

  
如何能一矢中的,藥到病除?

  
我絕非神醫,是故,在不應診的日子裏,除了要休息鍛煉外,我還得挑燈夜讀,鑽研醫案,為那些不解之難題,找尋良方妙計。當然,我也要享受人生,偶爾賞花遊玩,找些樂子,看看心愛的書,見見喜歡的人……

  
找到燕窩莊來的病人,所患的病,大都不容易處理,許多都是醫治了一段時間,又或是不知如何尋醫問藥,才找我試試。

  
幾位師兄遠道來訪,看我逍遙地喝著Zero,以為診所病人稀少,故可以如此自在。其實剛巧相反,一大群病人剛離開,下一輪預約的病人仍未到,下午三時多,才坐下來吃午餐。

  
而我這個人,外表看來,也真的是逍遙透了,無論有多忙,我總得要坐下來休息片刻,喝著我的至愛Zero,管他的,病人也通曉我的性情,等待片刻,也沒有怨言。而那些Zero和水果,大部分是他們送來的呢!

  
時間花在哪兒,是有跡可尋的。

  
病人對我叫得出他們的名字,甚至,一些細微的小節,也放在心上,十分的出奇。

  
「醫師,你怎會記得我呢?你的病人那麼多,何以都記得我們?你還惦念著我那兩名女兒呢?」

  
「因為,我把你們放在心上,常常翻查病案紀錄!怕你對我沒信心,不能持續服藥;怕你的女兒不肯服中藥,怕她們的病影響身體發育,怕她們錯過了治療的契機!」

  
聽著自己這般說,真有點肉麻;可是,我是性情中人,真心直率的性格,病人是明白的。她輕輕拍拍我的手,感動的說:「你真好,我知道的,你是一位好醫師,遇上你,是我們的福氣!」

  
同學C君在政府醫院當中醫師,便不能跟我這般自由地應診,更不能活用中醫的綜合治療法!針灸、拔罐、方藥、婦科、骨傷科,全科變為分科,根本不是方便病人,而只是為了行政管理的便捷。

  
我常跟病人通電話、短訊、電郵,跟進病情,提醒病人要注意的事項,醫患需要互動,共同對抗病魔,我要病人對自己的病負責,不能只扔給醫師,付了醫藥費便算數,所以要他們配合我的治療,做一些簡單的運動,增加療效;然而,同學C君,政府醫院的醫師,醫患根本不能如此的互動!

  
我只能說,各人擔當各人的角色吧!我對C君,沒有不敬;反之,他能在種種僵化的制度限制下,盡力而為,發揮職位的功能,已不簡單的了。

  
下面的相片,就是我不在應診時的遊樂片段 ── 流連私房書店、泡茶賞花、聽音樂、獨自去偷歡(別誤會,這是一首歌名,我常這般的跟友人說笑)……

  
呵呵,春花秋月何時了,天上人間……

  
我是名副其實的「逍遙中醫」哦!

P.S.  寫這篇網誌,絕沒有自吹自擂之意,我反而要說明,因本人行醫日子尚淺,醫術平平,實在需要不斷學習,故在不應診之時,仍孜孜不倦鑽研醫術。

  我所謂之遊樂,亦只是流連書局、圖書館、茶坊,深信也是正面的娛樂活動場所,沒有什麼大不了的吧!

  也許,文章中談及政府醫療的一些見解,有些人看了心裏不悅,但請細心看看文中的字裏行間,我並沒有看不起那些醫師,只是,提出一點看法,沒想到引起部分網友的不悅!

  現今,香港醫療制度之僵化,大家有目共睹,到政府醫院門診看病的人,誰沒有怨氣?十問九不答,這是病人跟我說的;當然,樹大有枯枝,相信亦有不少值得我們稱許的醫師,不能一概而論……
  


  




6 則留言:

  1. 飲茶ge地方,環境好似好舒服wor~
    杯茶d顏色咁特別

    回覆刪除
  2. 非常欣賞妳的人生觀和助人樂己的精神。
    繼續努力吧!支持妳…

    回覆刪除
  3. 有空當然要好好休息!

    回覆刪除
  4. 我想只要親自被你把過脈和望診過的人 , 自是能深刻感受到你那一份戒慎恐懼 . 戰戰兢兢的精神 , 唯恐一不留意 , 就漏了治療的契機 ,
    這是我第一次被你看診時的切身感覺 , 翻看著我的眼睛時專注的神情 , 有如顯微鏡般的要來察驗出任何些微的訊息 , 把脈時氣定神閒的巍然 , 像是對那些病魔宣示主權 , 還有你針灸時的 ” 電量 ” 是我遇到過最強的 , 想必用了你不少的真氣吧 !
    真的 , 遇到你是要有福氣的 , 先不用說因此少花許多冤枉錢 , 最主要是能讓病情立即緩解 , 進一步得到根治 , 氣血順暢了 , 神清氣爽的感覺真好 !

    回覆刪除
  5. 你的生活, 我也很嚮往...., 努力, 願早日達成目標!

    回覆刪除
  6. 好開心可以係bolg又找到有heart的醫師噢!容許我列入我的最愛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