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7日 星期五

潛龍勿用

乾,元亨利貞。初九,潛龍勿用……

  
以往讀《周易》,總是心有所求,故苦苦追思,務求得到答案方能罷休!

  
久之,才發現,答案其實不重要,最愉悅者,反而是上下求索之過程,因有所求,求之不得,多是錯落;也許,就是那點錯落,更形缺失之豐盛。

  
那時候,年少氣盛,空有滿腔熱誠,苦無疏解之法,只有埋首書本,尋求知識的解脫,正好遇上了《周易》,游離在六十四個卦象之間,似懂非懂,似明非明,忽然找到思想之支點,讓幼稚的思緒,有了個篤定的落腳處,就這般在「醫易同源」之引領下,開啟了中醫之寶庫……

  
這是八年前的事了,為了深入探究這「醫易同源」四個字,我便如此這般的,一口氣供讀了六年的中醫全科學士,以及兩年的針灸碩士課程,之後,也就順理成章地當起中醫來。

  
回想起來,真不可思議,但也確是如此,真實不虛!

  
近遇人生挫折,沒法給自己一個說法,對人性之虛偽與陰險,深深痛惜,故又重讀《周易》,這是一生也讀不完之經典,翻開卦象,即看見乾卦,乾為首卦。

  
乾,元亨利貞。
  彖曰:大哉乾元!萬物資始,乃統天。雲行雨施,品物流行。大明終始,六位時成,時乘六龍以御天。乾道變化,各正性命,保合太和,乃利貞。首出庶物,萬國咸寧。
  象曰: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
  初九,潛龍勿用。
  象曰:潛龍勿用,陽在下也。
  
乾卦初九文言曰:潛龍勿用,何謂也?子曰:龍德而隱者也。不易乎世,不成乎名;遯世無悶,不見是而無悶;樂則行之,憂則違之,確乎其不可拔,潛龍也。
  
潛龍勿用,下也;潛龍勿用,陽氣潛藏。
  君子以德為行,曰可見之行也。潛之為言也。隱而未見,行而未成,是以君子弗用也。

  
好一句「潛龍勿用」,恍然大悟,現處人生轉捩點,正是當頭棒喝,在虛張聲勢之世局下,人事糾葛,是非紛擾,何不潛藏於隱世,過一段追風逐月之好時光?

  
謠言止於智者,公道自在人心,我只盼化干戈為玉帛,以包容和寬恕之心,面對一切無理的中傷與誹謗。

  
自行醫以來,我的心,異常的柔軟,尤其面對棘手的病症,自嘆學藝未精,不能為病患緩解病情,看見病患痛苦扭曲之面容,十分不忍,愧為醫者,只好潛藏用功,但求提升自己的醫術,為民除疾解困。

  
順告網友們,假如有一天,你們發現我的網誌,久久沒有更新,請不必為我懸念,也無需驚訝;也許,我正潛藏於山林之間,跟花間仙道高人,練就武功;又或是退隱江湖,修道於沒有互聯網絡之國度去。

  
他日,若見飛龍在天,便是我在彩虹邊上轉遊之時,雖然利見大人,我倒也樂得逍遙,清風明月無人管,毫不戀棧凡間…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