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5日 星期二

行醫兩周年



  20061125日,我在灣仔區同學的一樓診所開始行醫。兩年後的今天,我已轉到上環燕窩莊駐診,那是我師兄的診所,雖然一周只應診三天,但似乎一切漸上軌道,當然,也包括我的基本收入吧……

  
如今,我能養活自己,也讓家人放心。其實,早在兩年前,我已誇下海口,向同學和友人說,我們這輩中醫,經過正統醫學院訓練出來,亦正式考取中醫師牌照,同時俱備多個學位的學歷,當一名全職中醫,應該不成問題。

  
當時,我估計,大約給我兩年時間吧,兩年後,一切應該塵埃落定,到時候,若不能得到合理的收入,我便要為前途籌謀,或去或留,到時才定論。



  
這兩年裏,有不少同學,受不了現實的考驗,一個又一個的,離開中醫行業,甚或,沮喪地回到原來的工作崗位,把「中醫」身分拋開一旁,只視為退休的「興趣」罷了。

  
而我,為了堅持自己的信念,為了忠於自己,為了革新中醫,全心全意投入艱苦的行醫生涯去,以身體力行,實踐理想。其中的辛酸,感受到現實的人情冷暖,世態炎涼,回想起來,眼淚都會不自覺地奪眶而出。

  
曾幾何時,為了一個口頭承諾,我試過連續三個月,沒有一毛錢的收入,但仍得每天準時上診所,盡心盡力地應診,沒有吭過一聲。

  
別看我嬌生慣養的模樣,骨子裏,我倒吃得苦的,因為我曉得,苦盡甘來的道理,一切妄語都是徒然,唯有以實際行動證明。

  
細細品味,在淚水的苦澀餘韻中,竟然也嚐到一點兒回甘味……

  
燕窩莊的師兄曾笑言,我行醫的態度,是名副其實的「拼命三郎」,他說,我是不會放過任何一位走進診所的病人,我的熱忱,讓每位病患都感受到,即使我的醫術平平,但那份初生之犢的行醫衝勁,他認為最是珍貴。

  
是故,我對初診的病人,尤其診視敏銳,往往能找出許多,連病人自己也沒有察覺的疾病來。

  
請不要只看我現在的一點成果,其實我已下了許多苦工,還得作出不少妥協!是的,對現實的妥協,對環境的妥協,對人事的妥協……

  
然而,近日,在一些人事紛擾中,讓我醒悟到,原來,那不是妥協,而是包容!

  
從「妥協」到「包容」,我便這般找到了一個出口,從小小的河流,游向更浩瀚的江湖,悠然自得。

  
當別人在爭名奪利,蜚短流長之際,我還是默默的耕耘,努力做好我這份,暗自賦予崇高理想的「工作」。

  
呵呵,子非魚,焉知魚之樂也……


P.S.  友人看了這篇網誌,給我補充一些資料,說我忘了記錄下來,在這兩年間,我也同時完成了針灸碩士課程……

  對啊,我竟然忘了,這個學位的確得來不易,一方面是面對十萬元學費的問題,雖然學生資助委員會批出了貸款,但總歸要連利息償還;另一方面,是我對論文的要求與校方持不同的竟見,對課程的編排也甚為不滿,曾經為此,想過退學,連學位也不想要了。

  怎麼說,到底意難平!

  還有,行醫不到一年,我便獲出版社邀請,把網誌文章結集出書……

  發生在我身上的事情,看似一帆風順,但我可以告訴你們,這個世界,並沒有免費午餐的,我所付出的努力與辛勞,只是大家沒有注意到罷了!

  我這個人,一向逍遙,唯深深明白,自己絕非天資聰穎,只好將勤補拙,努力開創未來;也許,因為性格怪異,不愛合群,不愛理會別人對我的看法,不愛對無聊的事多作解釋,故總是招惹是非……

  造謠生事者,何解那麼空閒,把珍貴的時間花在無聊的事情上?

  奉勸這等人士,人生匆匆,有餘閒時間,不如多參加義務工作,施比受,更有福的啊……



15 則留言:

  1. You are Super!!! Keep Going On~~

    回覆刪除
  2. 甚為欣賞妳的人生態度,擇善而固執!
    不經一番寒傲骨,焉得梅花樸鼻香!

    回覆刪除
  3. 可喜可賀 ! 逍遙中醫果不負 ” 逍遙 ” 二字 , 不管外在的干擾 , 對自己理想的堅持 , 都沒有絲毫的懷疑和讓步 , 可謂出污泥而不染 ; 這才是真正的消遙本色呢 !
    “ 二年 ” 這只是一個開始而已 , 爾後還會有十幾個 ” 兩年 ” 來粹煉你的醫心醫術 , 想必每年的 11 月 25 日都會有許多精采故事的回顧來和我們分享 , 我等拭目以待你這精采傳奇的行醫人生 !
     

    回覆刪除
  4. 只要有恆心,加上你對中醫的熱情,定必能發光發熱。但願你有往後的十年、廿年吧!

    回覆刪除
  5. 忘記是那位法師說的, 我雖不是佛教徒, 覺得很受用
    面對它, 接受它, 處理它, 忘記它!
    看來你已做到, 逍遙自在啊 

    回覆刪除
  6. 這麼快就2年了,然後.....轉眼就20年.....有了20年經驗,到時候看症會真真正正的樂逍遙哩! 看了大陸的電視 <神醫 xxx > ????死火,唔記得劇名.....找來看看吧,很有意思....逍遙

    回覆刪除
  7. 不錯啊,繼續努力~!

    回覆刪除
  8. looking forward to hear more and more good things happen in your life, because you are worth it.

    回覆刪除
  9. 我斷斷續續咳了成個月,又有很多痰,看了醫生始終不能斷尾,很煩惱喔!

    回覆刪除
  10. "不招人妒是庸才"
    那肯定你不是庸才了, 因為有人妒忌呢! 我每每在被人中傷或妒忌的時候, 都會記起這句說話, 這句說話是一位老病人點醒我的.
    盼望你努力做好你的本份, 努力追求你的夢想, 中醫界不需要名成利就的中醫, 只需要多如你這般有理想又能治病助人的醫者.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