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5日 星期五

整理生命



這一大堆的日記本子,花掉我一個小時,逐本逐本的撕毀,撕到手指發軟,刪除了一大段歲月的印記……

  搬了新家,把那27箱書籍雜物重新整理,包括逐一刪除,生命裏多餘的記憶……

  
我的人生就如一台輕巧的手提電腦,記憶體容量有限,又不欲加添多餘的外置配件,於是,活到現在,應該把人生精簡,每隔一段時間,便必須整理生命,還須狠心地丟掉東西。

  
行醫以後,我的人生起了很大的變化,尤其對生命,有了刻骨的體會,在幾次出入急症室的親身經歷後,終於大徹大悟,不再留戀虛幻之人與物,逐漸把行囊精簡,務求輕身上路,走出真正逍遙的人生。



  儲藏東西容易,丟掉東西卻困難,尤其是年歲漸長,在記憶寶庫裏,堆積了太多的人情包袱,不能捨棄的瑣碎情物,大都是與人有關,人與情,牽絆著生命的印記,又是叫人如許的難於割捨。

  
從中學開始,我便養成寫日記的習慣,每年都為自己挑選一本賞心悅目的日記本子,細心精巧地把每天填滿,把生活點滴情懷,仔細記錄,以為這般才是活得精彩;然後,兩年前,當我開始行醫後,便停了寫日記,因為實在有太多的病案要記錄,為了要當一名用心的醫師,一切都改變了,包括我的生活習慣……

  原來發現,是否活得精彩,不是從日記本子的數量來計算,而是真正的投入生活,活在當下,當下就是永恆……

  
人生苦惱事多,應該拋棄的東西,還是要放下,不能勉強揹負著,徒增負擔!

  
近聽修道的友人言,每天都在精簡生活雜物,盡量精簡到沒有可丟棄的東西為止,隨時拎起輕便的行李,便可四處轉游,浪蕩天涯。

  
這才是最高境界 ── 空即是色,色即是空……

  
得大自在,心無罣礙!

  
我也在開始我的拋書行動,看一本,拋一本;把書本吃進肚子裏,飽滿而富足,在這個寒冷的夜裏,讓我溫飽地進入夢鄉……呵呵!
 

  新家還沒有飯桌,只好把食物放在小木櫈上,這是我煮的晚飯,有我愛吃的雞蛋,看來不錯吧!

6 則留言:

  1. 腸仔蛋!好味   不過   腸仔不宜多食

    回覆刪除
  2. 我發覺年紀越大,越不想背負太多東西,
    能夠逍遙自在,無牽無掛地生活才是最完美的!

    回覆刪除
  3. 這是很值得推廣的新生活運動 , 我們太習慣用 ” 加法 ” 來思考人生 , 現在需要的是 ” 減法 ” 來增加迴旋的伸展空間 , < 千江有水千江月 , 萬里無雲萬里天 >, 當我們緊抓著一個東西 , 同時我們的心也被其所侷限 ,
     
    假如從百花叢裡走過 , 還能片葉不沾上身 , 這才是一種定力 , 是清明智慧的顯現 ; 優質精簡的生活 , 就是把所有的財產 . 家當 , 全部都放在腦袋裡 , 既不佔空間 , 又不怕被偷走 , 這清風明月的放闊 . 自由 , 不就是我們汲汲營營所嚮往的神仙境地嗎 ?

    回覆刪除

  4. Hi:繼續再玩的網誌受到yahoo系統設計上的限制,無法進一步發展了,所以有d動作,希望你能配合,不知你會否願意幫幫肥叔叔一個小忙!
    詳情去看看以下的一篇網誌啦: Yahoo 網誌限制,無法再增添blog友! (重要啟示)
     
    另外例牌菜,來得留言,總會介紹番一篇網誌比你看,而最新的一篇是講打仔的,相信你總有比父母打過的經驗,去看看: 打在兒身,痛在雙親!
     
    今次係咁多先,等我解決了Yahoo的限制問題,再和你詳談啦!唔該晒!

    回覆刪除
  5. 逍遙中醫:
    謝謝您為我醫治, 很快就舒緩了我的不適. 今天在燕窩莊第一次針灸, 我不害怕反而很想知道那種感覺如何, 可能因為我愛看武俠小說吧!
    我很"慢熱", 所以才沒對您說: 其實您很美呢! 心善則美!
                                                                                                                 梁老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