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6日 星期日

病關難過



  我駐診的地點靠近東華東院,有不少往來醫院探病或看門診的人,常會路經我們的燕窩莊。

  
他們看見我坐在燕窩莊裏應診,病人擠滿了店舖,於是便會好奇的駐足觀看,看我怎樣為病人扎針,看看病患在「得氣」後大叫大喊,看我怎樣拔火罐,像表演雜耍……

  
還有,他們驚訝,何解有這麼年輕又打扮新潮的女中醫,在古老的燕窩莊裏駐診?何解不像傳統的中醫模樣?何解病人那麼多?何解肯花時間,與病患溝通,還細心講解藥方的內容和治療方案?


  這些都是後來,他們成為我的病友後,才慢慢告訴我的。

  
是哦,我一邊在看診開方子,另一邊跑去為病患做治療,跑來跑去的,汗流浹背,加上診室的空氣不流通,又悶又熱,實在不能穿著醫生袍。有時候,為了應付師兄,勉強穿了,但不久,病人多時,也得脫下袍子。

  
師兄看我那麼忙,似乎病人找我,也不在乎我是否穿上醫生袍,漸漸也不管了……

  
近來,認識了往醫院探病的吳家三位姊妹,先是二姊和三妹,後來把大姊也帶來。

  
記得那天,她們站在燕窩莊門前窺看我,已有一段時間,當天病人多,拖延了關門時間,晚上八時,我仍在看診。她們終於走進來,說想找我看病,但沒有預約,怕擔擱了我下班的時間。

  
其實,我已很累了,但看見那位二姊在咳嗽,還是不忍推卻:「好吧,平常我是六時半下班的,今天給你們遇上了,也是緣分!」

  
於是,那位患了兩個月咳嗽的二姊,服了我開的五付藥,便治癒了;三妹的失眠,也有好轉;接著,大姊的虛勞病,也有了緩解……

  
這三位姊妹,讓我印象難忘,除了因為看見她們彼此之間的姊妹情深外,更叫我動容的,是她們對父親的關愛。

  
姊妹各自有自己的家庭,但仍沒有把臥病在床的老父忘懷,每天,下班後都趕往醫院,探望父親。哪怕只是看看,也要堅持下班後作短暫的探訪;然後,再各自趕回家裏燒飯,照顧孩子。

  
大家都說,久病床前無孝子?

  
病關難過,相信就是這個最現實難堪的關口吧!

  
看見她們,卻讓我窺見人間久違了的孝道;在她們慈愛的眼眸裏,讓我欣喜,發現了凡間的大美!

  
我對重視孝道的人,甚為景仰。

  
我只可以感慨的告訴她們:「你們怎樣對待父母,以後,你們的子女,便會這樣的對待你們……」

  
一切都是因緣果報!

  
願天下子女們,珍惜父母尚在身旁的歲月,及時盡孝。不要為自己堆砌任何藉口,而不回家吃父母為你預備的晚飯;不要再跟父母,為雞毛蒜皮的小事而爭吵;不要嫌惡父母的動作遲緩;不要怕了父母囉唆的噓寒問暖……

  
因為,人世間一切人和物,都有限期,幸福絕不是必然的,千萬別讓自己後悔,待到「樹欲靜而風不息」時,一切都來不及了!

  
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古為鏡,可以知興替;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

  
感謝這幾位病患友人,叫我三省吾身,獲益良多。當初,是她們來求診,找我治病;後來,我在她們身上學到的東西,卻是終身受惠。

  
似乎,我賺到的比她們還多呢!呵呵…… 


7 則留言:

  1. 穿 T 桖的中醫 , 和傳統老學究中醫的形象 , 的確是大異其趣 , 但是只要一開口 , 便知有沒有 , 真才實能的醫術 , 病患本身自是點滴在心頭 .
    不管是中西醫 , 會細心垂詢病患的病情 , 已經可以算是好醫生了 , 而你還能虛心從病患身上找到值得效法和學習的地方 , 這更是難能可貴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