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5日 星期三

小雨一番寒



  剛收到宣明會寄來有關助養兒童的資料,原來分配了一位住在埃塞俄比亞的小女孩給我,這位名叫 Ketema Marta 的三歲小孩,臉蛋兒圓圓的,皮膚像巧克力的顏色,十分可愛(見下圖)。

  
我每月的小小捐款,大部份用在她的教育上,小部份用來興建當地的飲用水庫。宣明會籌組這項世界性的助養兒童活動,辦得很成功,以後,還會安排我跟小孩見見面呢!

  
那是多麼奇妙的一份塵緣!



  
跟一位台灣友人談及這件開心事,他竟然跟我說,小時候,他也曾經接受過一對英國夫婦的助養,友人全家視這兩位外籍人士為恩人,一直對他們念念不忘,異常感恩,到如今,還珍藏著恩人的相片。

  
更沒想到,我這微不足道的「善舉」,喚醒了這位友人的那麼一段往事,然後,他二話不說,也跟著我,登入台灣宣明會的網站,參加了助養兒童計劃。

  
那是多麼美好的「感染」哦!

  
說不定,這個微不足道的舉動,就這樣影響了,在那遙遠一方的兩個小孩子的一生……

  
常聽人們說,待他們某天發了大財,便會捐款多少給慈善機構。

  
我沒有懷疑他們的承諾,只是,讓我想到莊子的一個寓言故事──《涸轍之鮒》(有興趣知道這則寓言的網友,可在網上搜尋成語「涸轍之鮒」便知曉)。

  
何謂活在當下?

  
我想,當下能做到的事,便誠心誠意,盡一己之能力去做了,決不會因善小而不為,這總比開出什麼巨額的空頭支票,來得踏實吧!

  
也許,這個秋天來得有點遲,我來不及找出保暖的外衣,立時感了點風寒,小病中更覺溫情可貴!

  
昨夜,秋雨帶蟲聲,小雨一番寒,不知遠方的友人,有否添衣?

  
寒到君邊衣到無?

  
秋天,是叫人思念的季節…… 




  
  

  

7 則留言:

  1. 你地真係有愛心
    我的妹妹最近亦助養了一個小孩
    好似都係3歲,係中國男孩
    雖然係你地的小小捐款,
    但對佢地ge生活可能會有好大改善
    你要保重身體呀^0^

    回覆刪除
  2. 施比受更有福,你好有愛心呀!

    回覆刪除
  3. 現今全球金融風暴 , 讓許多人的辛苦錢 , 在一夜之間付諸東流 , 此無常的威逼實是擾人 , 或許 , 我們都太侷限於生活在以自我為中心的小圈圈 , 忘了自己還有很大的力量去貢獻給週遭的弱勢族群 , 忘了自己還是很富有 ,  忘了自己在很多人的眼裡是大富翁 ,
    相較於許多未開發的國家 , 我們猶如是生活在無憂無慮的天堂 , 我們真是人在福中不知福 , 一點點飲料的錢 , 卻可以影響和幫助一位小孩的成長 , 如此隨手可得的功德 , 大家應該一起共襄盛舉 , 我也要登入宣明會來響應你的善行 !

    回覆刪除
  4. 我今年都助養了一個在西菲的小女孩, 收到她的回信, 你會很開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