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6日 星期二

睹物思人



  不認識我的人,見到我,總是匆匆而過,不愛抬頭看人,一面高傲的樣子;認識我的人,相知熟稔後,才曉得,我是個情深義重的人,一旦認定你是朋友,那便是一輩子的事了……

  
實不相瞞,我患有深度近視,不是不想跟你打招呼,而是,我真的沒看清楚,又極度迷戀朦朧之美,朦朧淡月雲來去,也落得清靜!


  
行醫以後,問題來了,當我專注地打量周遭的人群時,常給我看見他們患上某種病。認識的,也算緣分吧,怎樣也會直言告之,望他們及早治療;不相識的,那便麻煩了,我會為他們擔心,不知如何是好?

  
後來,發覺近視也有近視的好,便索性聽著Mp3,專心走我的路,看我的書,也不愛抬頭看人……

  
事情當然不會那麼容易便解決的!

  
近日,我對於聲音與人體體味,產生異常的感應,這就是中醫的「聞診」範疇。也許,我的過敏反應越發嚴重,那種被激活的過敏機制便越發敏銳。原來,這點反應,對我的聞診技術,有了突發性的提升。

  
然而,我那顆小小的心兒,載不下滿滿的病患;何況,還要預留一點空間,裝載我那些生活的小情小趣,一些牽念的隱密領域,一些營養我生命的潤滑劑。

  
友人都曉得我的喜好,常常花費心思,送我一些精緻小禮物,那些都是我不能拒絕的窩心東西 ──

  ‧推拿師2046,原是一位玉石鑑賞家,近日送我一塊由他設計的黑玉墜子,中間挖空的葫蘆圖案,清雅別致,當然是我的心頭好。

  
‧友人到日本旅遊,為我送來一個小小的紅葫蘆,紅色彩光亮麗怡人,也逗得我樂乎乎的,放在電腦旁邊,看著它,精神亢奮,每每讓我寫出動人心弦的網文。

  
‧還有,天使小熊、布貓咪、銀手鍊子、大大小小曬乾的真葫蘆,每件小物,都有著一個真摰的小故事……

  
太多了,寫不完的,許多小物,之所以珍貴,其實是在於與送物者的互動過程。

  
物輕情隆,女兒家就是重視這些細節,心事誰知曉?

  
一片芳心千萬緒,人間沒個安排處。

  
時常把玩小物,睹物思人,別有一番情韻,為苦悶人生,添上盈盈笑意,溫暖滿心懷……

  

 


8 則留言:

  1. 條項巾係咪你織架

    回覆刪除
  2. 時下女孩莫不希望收到的是耀眼奪目的珠寶手飾 , 或者是名氣叫的響亮的名牌包 , 非此 , 心中不稱快慰 ;
    逍遙中醫果不負 ” 逍遙 ” 二字 , 處處有花處處香 , 一件件貼心的小禮物刻劃那麼深的情義 , 不論何時 , 春意依然是溫暖上心頭 , 這樣簡單的互動 , 卻有著人與人之間最深刻的連結 !
     
    [版主回覆08/27/2008 23:41:00]我長那麼大了, 還愛玩小熊 、布貓咪、玉葫蘆, 皆因小時候只會跟哥哥玩手槍、有軌道的跑車、電動模型飛機等男兒的玩具...... 後來, 爸爸送我一個跟我一樣高的洋娃娃, 這我才開始擁有女孩子的玩具...... 也許, 我常獨處, 又愛寫童話, 常跟小貓小狗說話, 漸漸地, 也喜歡跟身邊的小物談心事, 寫起詩文來, 還有點魔幻色彩, 也獨成一格! 對小物迷戀, 我想, 跟我成長的背景有關......

    回覆刪除
  3. 原來你鍾意葫蘆ga^0^
                                                 
    [版主回覆08/27/2008 23:47:00]你忘了, 我那本書的封面, 便是一個紅色的葫蘆嗎? 我未行醫之前, 已很愛葫蘆了! 我那隻嬌美的 "坐堂貓" 小Q的頸鍊上也掛了一個玉葫蘆呢!

    回覆刪除
  4. 懸壺濟世?葫蘆結緣一線牽?
    想當年蒙古遊,在葫蘆棚下伸手摘了一個小葫蘆,卻忘了帶回港,人和地方歷歷在目。
    何時解開悶葫蘆?
    在無垠大地走著,依冥冥中旨意,依樣畫葫蘆?
    祝福!
    [版主回覆08/27/2008 23:23:00]葫蘆裏面賣的是什麼藥? 這可是有典故的呢! 曬乾了的葫蘆, 搖搖它, 可聽見裏面種子的跳動聲, 很好玩的! 謝謝你的祝福! 也祝願你平安喜樂......

    回覆刪除
  5. 怎不見一個大葫蘆,“得心應手”!
    [版主回覆08/27/2008 23:18:00]你還記得我有一個大大的葫蘆寫著 "得心應手" 呢! 那個特大號的葫蘆, 不算是小物了, 但仍給我很深很深的思念, 因為那原是放於灣仔診所的窗邊上, 小貓咪阿Q最愛繞著葫蘆找食物...... 一切都成過去了, 離開灣仔診所, 結束了一段難忘的時光, 已把大葫蘆藏起來了, 燕窩莊那兒不方便放置它...... 睹物思人, 看見這葫蘆, 會惦念阿Q的, 想著想著, 會哭的哦......

    回覆刪除
  6. 是啊!睹物思人,有些東西實在是令人難以忘懷...回味無窮!

    回覆刪除
  7. 這黑玉也真很美!

    回覆刪除
  8. 其實都係之前份工
    不過又需要人手,所以我下星期返工姐
    我近排心情真係好鬆散,你點知嫁???
    仲有點解我條頸仲係痛ge?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