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0日 星期三

俠骨柔情


  有網友稱我為「女俠」,我只有回眸一笑,心裏不是味兒……  這是什麼世紀了?在現世裏,要當一名「女俠」,何其虛妄?

  
女俠,也要吃飯,也要乘車,也得要繳付銀兩;總不能騎著白馬,奔跑江湖,行俠仗義,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



  
俗世裏,容不下一個有理想的「女俠」,尤其是一個柔情似水,體弱多病的女版「唐吉訶德」!

  
騎士「唐吉訶德」的身邊,總得有個忠心耿耿,不離不棄的僕人「桑喬」哦!

  
而我,偏愛獨行,四海行醫,不必相送。又怎可,與俠之大者相比?

  
說到底,我只不過,是一個貪歡享樂的文人罷了!

  
周日,剛完成了針灸碩士論文答辯大會,逍遙的本性復燃,抱著一堆雜書,瘋狂地閱讀……然後,忽爾,感到心裏異常空虛!

  
何解?

  
不是過關了嗎?還我自由之時,何以如斯落寞虛空?

  
想著想著,終於給我找到原委!

  
原來,我似乎一直沒有離開過學校,無論工作多忙碌,我仍會堅持進修。為了有系統地研究一種「興趣」,我非要讀得深入不可。於是,讀了一個學位又一個;接著,仍覺不足;還再讀一個碩士……

  
當年,我選讀中醫時,也曾想過讀個宗教哲學學位。然而,在轉念間,卻走進了中醫的門檻,迷途不知返,越陷越深。

  
我的虛空,原來是沒有課程要上了,不用上學的日子,十分不習慣!

  
打開《心經》,靜靜地誦讀,併排閱讀弘一法師的《李叔同解經》,以及另一本《人間佛境》,竟然有點領悟。

  
這個思想空檔期,不如去報讀一些禪修課程,把一切雜亂之思,重新整理,順道整理生命,細細思量,以後應如何繼續自己的路向。

  
年輕時,我極之嚮往李叔同先生的人生路徑,他從人生的第一層走向第二層,然後逐步走向第三層,從李叔同先生到弘一法師,一切都是那麼的自在自然,他所擔承的每個角色,都是如此的出色,如此的名副其實,令人折服景仰!

  
那天,在法住書院遇上霍韜晦老師(他的一句『醫易同源』,把我引領到中醫的世界,造就今天的我),也許,就是為我舖排,下一輪,明月清風的景致。

  
時間、地點、人物都俱備了,還等待什麼?






 

6 則留言:

  1. 不拘於一家 , 不固步自封 , 忘情於書海 , 是為最高貴的品味 ; 除了經 . 論 . 子 . 集之外 , 自己的 ” 起心動念 ” 也是最值得讀一輩子的書 , 那是對當下的每一個念頭了了分明 , 悠遊於 ” 心識 ” 這一本書 , 如同藝術的創作生命力 , 是一條豐富 . 喜悅 . 滿足 ....... 卻是沒有止境的心靈之旅 .
     
    無有罣礙的心思 始有明月清風的景緻 ; 一旦能自在 . 安靜地坐著 , 不依賴任何娛樂來排遣時間 , 內心亦不會感覺到空虛或寂寥 , 物我兩忘 , 逍遙任事 , 巍然端坐紫金蓮 , 大千世界於一心點播 , 方為真正的自由和超脫 !

    [版主回覆08/22/2008 00:44:00]兄之回應, 甚有禪味意韻, 在炎夏中, 吹來輕風颯爽,  帶來清涼透心的愉悅情懷, 真是一絕...... 好一句 "無有罣礙", 這將是我要參透的心識...... 不讀書, 無以言, 是真的呢......

    回覆刪除
  2. [ 俠 ] 字 , 是很有意思的, 認識中國文字, [俠]以[人]為部首, 代表了俠很重視[人], 而[ 夾 ] 從象型來說是一個[大人] 保護兩個 [小人] 的意思, 做個出色的中醫~ 妳是保護著很多人呢~ 妳有出書叫 逍遙中醫 對嗎, 我買了~ 很有趣的書~
    [版主回覆08/22/2008 00:33:00]謝謝以行動支持我, 早知你購了我的書, 還在你的網誌內介紹過呢! 然而, 我是一個不愛作回應的默默耕耘者, 對你的支持, 早已心領了! 現在偶爾見到你來訪, 欣喜你對 "俠" 字的分析, 真是同路人也, 故特作回應...... 祝你學有所成, 早日行醫, 把所學貢獻社會......
     

    回覆刪除
  3. 哈哈!我都有看佛教書籍喎!但有時太難明白,只選些簡單的入手。有空四處走走,放下假,relax 下啦!

    回覆刪除
  4. 腦海中的女俠是:貌美、身裁靚、武功高、心慈愛、好打不平、劫富濟貧、鋤強扶弱! 現今社會,劫富濟貧是犯法的,逃不過警察的追捕還可(最多被判坐監),萬一被有勢力的捉到,後果真不敢想象,除非真如電影一般,師傅適時出現,又加上武功了得的英俊男俠相救,但這個連保險公司都不受,和電影公司都不要的想法,還是擺在紙船中,讓它隨水徐徐飄遠好了! 但俠骨柔腸、俠義為懷則應保留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