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6日 星期三

聚散無常



  我一向推廣中醫的綜合治療法,那是我們的強項。就是,除了讓病人服用中藥外,還要配合針刺、艾灸、拔罐、推拿等治療。若可以的話,我更會即時,教病患幾款簡單的體操,讓他們回家操練,受用終身……

  
每次,當我在極繁忙的應診工作下,仍堅持脫下我的醫生袍,親自教授病人做體操。

  
我揮著汗作示範,誠懇的跟他們說:「我教你們的,是極為簡單的『甩手操』和『隱形呼拉圈』,你們可以一家人一起做;甚至,一邊看電視一邊做,隨時隨地都可以鍛煉,對你們身體關節運動甚有幫助,也可減去多餘的脂肪,多勞多得。以後,你們找不到我時,當做著這兩款式子,也會想到我……想到我,曾送給你們的『禮物』,你們便會努力鍛煉……」


  
每次,當我說到這句話時,他們都會問:「為何找不到你?你要到哪兒?」

  
而我,總會淡淡微笑的答道:「你們的病都好了,還找我幹嘛?世上沒有不散之筵席,我能陪伴你們走一段路,已是很難得的緣分了……我能給予你們的,就只有這些鍛煉身體的,不值錢的『禮物』了!」

  
別的醫師看我,對每位病人都全力以赴,背後笑說我在討好病人。

  
然而,我仍是堅持自己的行醫理念 ── 教他們怎樣選擇食物?怎樣休養生息?怎樣疏導情緒與壓力?怎樣享受人生?怎樣關愛家人?還即場教授體操……

  
如此種種,分文不收。

  
因為,我堅信,中醫就是這麼生活化的,中醫理論、中藥,甚至針灸、拔罐治療,都可以深入民間,深入家庭;而本來,這些古老的治療技術,便是源自我們的老祖宗,源自於普羅大眾,源自於人民的生活實踐。

  
我以行動作先行者,漸漸地,其他醫師看著,我的病患越來越多了,也不自覺地學習我的治療方案。

  
這不就是一種潛移默化的推動力嗎?行動勝過千言萬語,有些事情,是需要有先行者的。

  
只要是為病患著想的,他們心裏自會明白!

  
中醫治病,標本同治是應該的;但上工治未病,這才是對自己醫術有要求的醫師,所追求的最高境界。

  
醫患之緣,畢竟,也有緣盡之日。人生聚散無常,能把握的,只有當下;當下我為醫者,能給予病患的,其實亦只有這些,輕如微塵的點點心思罷了……

  
 

4 則留言:

  1. 大凡自古以來的先驅者都是淡泊名利 , 只做自己認為該做的事 , 是以每每身處在熙嚷的人群之中 , 不免還會升起無有依怙的寂涼 !
     
    是內心那股對理想的驅動力 , 讓其站在浪頭亦能平衡地航向燈塔所指引的方向 , 經過小風小浪之後 , 於是乎新大陸騖然聳立在眼前 , 那人人心中嚮往的美樂地 , 就是那乾淨 . 美善的心靈所化生的淨土 !
     
    有為者 , 亦若是 , 逍遙中醫 , 其道不孤 , 定有愛心之人會循著你的腳印踽踽前進的 ….
     

    回覆刪除
  2. 有緣認識到你,實在太高興了!

    回覆刪除
  3. 我對妳萬分敬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