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0日 星期日

九十二歲與五歲


  人能夠活多久?古人說,人生七十古來稀,但現今,活過七十的,大有人在;然而,生命無常,誰又可確知,能否看見明天的日出……

  我
為醫者,如何看待生命?

  
如何才可達到「大醫精誠」的行醫目標?

  
怎樣才可成為上工?

  
如何方能在理想與現實中,找出一個平衡點,游走於江湖中,清者自清,成為名副其實的「逍遙中醫」?

  
從來名利地,皆起是非心……



  
當一個病人,連續服用劑量不輕的中藥一年多,肝腎已出現一定程度的損害時,是否應該停藥?若不是我的病人,卻讓我看到了,我是否要插手,跟病人說出這般境況,讓病人也有知情權?

  
若是病人主動跑來,向我查詢,而他的主治醫師卻是我某位師兄,我應如何處理?

  
最終,我還是說了我應該說的話,給了病人我的專業建議,以病人得到最佳的療效為大前提。

  
我相信,沒有什麼比說出真話,來得釋懷吧!

  
這讓我想到九十二歲和五歲的兩位病友。

  
友人的母親,雖然已九十二歲了,中風之後,沒有服用適當的藥物,只是按西醫建議,進行少量的物理治療,可是,老人家生命鬥志頑強,求生意欲旺盛,如此被動的等待復元,於我看來,似乎是在絕望中求存。

  
我認識這位老太太,心裏常惦念著她,於是,終於還是按捺不住,為她預備了一盒「補陽還五湯」的中藥顆粒沖劑,趁一個時機,待友人出現,遊說了她,把這盒中藥帶回家,讓老人家服用。

  
人老了,不一定要等待死亡!

  
九十二歲也須積極治療,病人不放棄,家人更不應放棄。

  
行醫之前,教授常囑咐我,千萬不能招惹病患,著我要謹記,醫師是要坐在診室裏,待病患找上來,有求於醫者,這才是自然之道。

  
而我,真的已收斂了不少,除了找到我診室來的人(包括陪同病患來的親友、送貨來的工人、清潔的阿姨、送書稿來的設計師、送pizza外賣的年青人等等),離開診所,我是絕少招惹病患的。

  
但這位老人家,看著我長大的,是一位受人尊敬的長者,也曾為社會、家庭,付出過辛勞,不但把十個小孩教養成才,還無怨無悔的,默默地貢獻了一生。

  
思前想後,我還是要為她做一點事。開一帖「心藥」,用了三錢熱熾的「醫心」為藥引,鼓勵友人為老太太積極治療……

  
常言道: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相對於九十二歲,那位患有小兒腦癱的五歲小病人,她的父母卻積極的為她治療;縱使,大家都明白,這是一場痛苦的戰爭,須預備迎接失敗的錯落。

  
記得當年,小病人是我帶教老師的病人,老師擅長用頭皮針,我們當實習生的,只管拔針,每拔一針,小病人便大叫大喊,喊聲響徹整個診所,聞者心酸,看者不忍。

  
然而,小病人在治療的半年後,當我再次為她拔針時,她竟然對我說:「姐姐……痛……痛……」

  
天呀,她竟然會說話,還說得那麼清楚?在醫學世界裏,等待會有無限的可能,只要有一絲希望,我們都不應放棄。

  
我沒法忘懷,那天,我是如何流著開心的眼淚,一邊拔針,一邊哄她說:「琦琦乖,很乖的,姐姐知你痛痛,快快的拔完針,便不痛了嗯……」

  
常言道: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故,人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使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矜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

  
這便是孔子所言的理想國度也!  



7 則留言:

  1. 醫者真係偉大~~

    回覆刪除
  2. 小椰子一年前已推薦你的網頁了,想不到要到今天才進來探訪你。
    作為醫者最大的回報是不是看到病人好轉呢?物質上的滿足只給我們一刻的歡娛,惟有心靈的滿足才叫我們喜樂滿心。
    能一切為病患出發,是醫者最光明和正確的道路。

    回覆刪除
  3. 很開心消遙中醫喜歡我回應的內容 , 但著實我心中的筆墨不多 , 能得到你的呼聲 , 我想是情意乎辭的真心 ,
     
    其實 , 我不常來 blog, 即使久不久上來看看 , 也都只是在幾位格友處 , 但不會留言回應 , 我喜歡在你的網回應 , 我想是那種 ” 文中有醫 . 醫中有文 ” 的人文素養 ; “ 文 ” 是細膩的情感 , ” 醫 ” 是柔軟的慈愛之心 , 能融合兩者於無形堪稱為創作藝術的大家 , 是以每每來此一遊 , 總有悠悠之神往 .
     
    此文刻出你不為五斗米折腰的風骨 , 而且你的眼中 , 病人似乎看不出貴 . 賤 . 老 . 小之別 ; 我夙以為中藥不論怎麼服用 , 頂多是無效而已 , 並不會對身體有什麼大礙 , 甚至中醫師也親口跟我這麼說 , 你不把利益放在眼裡 , 而把生命視為無上寶貴 , 此仁心仁術足為杏林之表率 !
    [版主回覆07/23/2008 00:27:00]看到你的回應, 對我, 當然是一種鼓勵與肯定; 而恰恰相反的, 收到另一位網友的私人回應說 : "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是孔子推己及人的倫理關系。試問現代的人,有幾人做得到?這個萬事錢行先的社會,人人為賺錢,沒錢…少一點也不行呢! " 這個現況, 有誰不知? 我之所以被列為超怪醫師, 也許, 就是比其他醫師多了那麼一點點, 走上一條, 跟別的醫師不同的行醫路徑罷了! 明知不可為而為之, 還是有人願意去做的! 不為別的, 就是剛好遇上了, 因緣和合, 故而為之...... 不為別的, 就只是因為我是醫者, 一位受傳統中醫醫學, 栽培出來的, 有良心的中醫!

    回覆刪除
  4. 我也喜愛用鋼筆及這款水壺呵!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