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6日 星期日

細細風來細細香


  那天,出席親友聚會,我接連為九個人做拔罐治療,其中有大人也有小孩。當我正揮著汗,使勁地做著治療時,忽爾,其中的一個小女孩,跑到我跟前,很認真的,瞪著她那雙水靈靈的眸子,好奇地問道 ──

   「大長今姐姐,你好厲害哦!不過……你都為我們拔火罐……那麼,你呢?誰幫你拔罐呢?若是病了,你自己不能在背部拔罐,怎麼辦?」

  
「是喔!誰幫我呢?哦……你幫我好了,我教曉你,以後,你來幫我拔罐,好嗎?」我一邊不自覺地撫摸著正疼痛的腰部,一邊回答她。


  
小女孩笑嘻嘻的點著頭說:「好哦,好哦……」

  
在大多數人默默地接受著我的治療時,竟然,有這麼一個小小可人兒,想到醫者的辛勞,提出那麼一個貼心的疑問,真的讓我感到異常欣慰。

  
行醫以來,感觸良多,對生命無常,人情冷暖,也有點體味。小女孩天真無邪的提問,像一股暖流,灌注我心,頓然為我疲憊的身心,注入能量。

  
是啊!就是那麼一句簡簡單單的說話,便是我辛勞的回報了!

  
想你也不會相信的,但是真的呢,在她那純淨眸光裏,我看見了真,看見了善,看見了美。

  
為了那麼一點點的執著,支持著我,繼續走上這條崎嶇的行醫之路。

  
小女孩隨即幫我傳罐、遞送棉球,充當著小長今的角色,還贏得不少大人們的讚許!

  
那天的聚會日兼治療日,因為有了這位小長今的活潑穿梭,讓大家都能各適其適,各得其所,真是始料不及。

  
曾遇過一位病患,自訴極其倒楣,充滿負能量,希望我能為他治病,目的是以我醫者的正能量貫注於他身上。他又說,知道我為病人扎針,常不自覺地使用了真氣,故欲以我的真氣為他治病……

  
這般心思,是何等的自私,何等的心腸?

  
病必有因,祝願他多行善積福,早沾勿藥!
  

  這些天,炎夏的夜,竟偶有「夜涼如水」之輕風吹拂,細細風來細細香,人間有味是清歡……



P.S.  剛有友人問,這篇網文最後一段,那幾句詩詞出自何經何典?
  「夜涼如水」,出自杜牧的秋夕,原句是「天階夜色涼如水」;
  「細細風來細細香」,出自歐陽修的南鄉子
  「人間有味是清歡」,出自蘇東坡的《浣溪沙》
    

    

7 則留言:

  1. 我也常記掛著醫者的辛勞!我們放工放假,但這卻是醫者最忙碌的時候,朋友醫師每次為我刮痧推罐,我總是很過意不去,因記得她說過手因工作關係有勞損!但仍出力地為我刮,為我推!...病人多的時候,連飯也沒時間吃,有些病人又不守時,阻了人家吃飯,放工!這就是人的自私!工作時間長,放的是勞工假,薪酬跟工作時間不成正比,這也是人的自私!商人老闆的自私!對於無私為病人付出的醫者,在此向您們致敬!!

    回覆刪除
  2. 好一個細細風來細細香 , 人生有味是清歡 ; 讀逍遙中醫的網誌 , 不僅可以對中醫有更清楚的理解 , 還多了那一份濃濃的書香味 , 不禁讓我升起文人之情懷 !
     
    一連為九個人拔火罐治療一定很累吧 , 感覺你是那種只念著為他人好 , 常常會忘記自己也需要適當休息的醫師 , 能當你的病人真是非常地幸運 . 但 ” 自私 ” 的病人不僅是犯病的遠因 , 無形中還增加了治療的困難度 , 所以治病之前培養自己的善念 , 相信對藥石一定會有事半功倍的神奇療效 . 你說是嗎 ?

    回覆刪除
  3. Everything happens for a reason. 小長今的出現也許是上天在給你打打氣呢!

    回覆刪除
  4. 構圖不錯呵!  有日期有時間.......在喝咖啡嗎?

    回覆刪除
  5. 祝願‘ 小長金 ’學有所成,成為好醫生  

    回覆刪除
  6. KiKiCat Doctor
    This is a trial message attempting to communicate with you.  SiuCheungKam will send you message tomorrow.
    Regards
    YeeGor
     

    回覆刪除
  7. 你好!常常看到你和人拔火罐, 請問此方法是否任何體質都適合?又有那些病最適用?請賜教!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