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6日 星期一

無語呢喃

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頭





  是的,我說過的,六月是革命的月份,一切早已萌生叛逆思潮的種子,應該是時候甦醒了,除非種子已凋亡,否則,隨著熾烈的陽光,與清靈之雨露,盡收日月精華,化作鼓動的能量,也是時候,踏入生生不息循環的軌跡……

   你說,就是因為我那雙飛揚跋扈的眼眸,深深吸引著你的關注,並認定,擁有這種眸彩的人,本非池中物,只要靜待時機,他日必會飛龍在天,利見大人。

  不過,你忘了,那是多年前的我,那是年青人所獨有的衝鋒銳器,那是在人生順勢中,所顯露的得意忘形;行醫以後,一切都不同了,我獨自經歷過幾個大波折,這個虛弱難堪的色身,也在跌宕起伏中,給磨難到幾近支離破碎的境地。 

  如今,我的眼眸是如許的溫純,簡直就像一隻迷途小羔羊似的,瑟縮在茫然不知的天涯一角,靜靜守候著牧羊人的到來,這次,我真的會乖乖回到羊群中去,當一隻平凡渺渺的小羊兒。

  然而,六月革命的烈陽,仍是那樣地激昂,衝擊著我的心兒,怎麼說,仍要秉持著「莫以善小而不為」的初心,做多少,便算多少,總比不去行動,打著妄語,來得有建設性吧。

  到底,我這個只有常人四成體力的身軀,還能做多少事情?

  除了恪守本份,當一名恰如其份的坐堂醫之外,我還可以為中醫業界做些什麼?

  這個六月天,我忙著把一些虛無的理念,付之行動,趁還有體力,心中還有火苗的時候,落實去做點事情,那怕只是在大海裏投入一塊小石頭,縱使不能激起千重浪,也要讓沉悶的死海,微瀾興波。

  當年,有緣訪問過台灣的證嚴法師,給法師的善行所感動,為了興建一間佛教醫院,法師排除萬難,經歷了多少挫折,才能把宏圖推展,這種非凡毅力,與一般出家人的遁世行徑,很大不同。

  時間匆匆飛逝,沒料到,多年前的一個訪問,原來一直影響著我,在我的心田上,早已埋下了一粒幼弱的種子……


  我每天坐公車,從太古到旺角診所上班,都會路經上圖的地方,那是通往伊利沙伯醫院的通路,兩年前的三月,我從浸會醫院轉到這家公立醫院,住了十三天。

  後來,還要撐著士的回伊院複診,也是在這路上等公車,那幅泥啡色的石壁畫,有幾隻小燕在飛舞,總讓我想到白居易《慈烏夜啼》的呢喃燕詩,人間幽幽情緣,難捨難離,印象深刻……


  你還記得網友花老爺嗎?

  這是他傳來的沙漠玫瑰,他種的呢!花兒紅艷似火,真是美得讓人驚訝,一見傾心。

  貼在這兒,跟大家分享……


  最近,十分牽念這位小病人,他患上過敏性紫癜,曾經住院,現在病情受控了,但要服用許多西藥,包括類固醇藥物,而這些藥物的副作用也隨之浮現。

  服用了類固醇六個星期後,小病人開始出現「月亮臉,水牛背」的體態改變,看著那小臉蛋像吹氣般膨脹起來,心裏很不忍,曾幾何時,我也服用過大量類固醇藥物,當然明白這藥物所帶來的可怕副作用。

  現在小病人可以同時服中藥,我便設法用中藥排走他體內的毒素,還要讓他正常地生長發育,改善體質;然而,一帖小小的中藥,要發揮那麼大的能量,真不容易啊……


7 則留言:

  1. 我這裡的六月天,日短夜長,早上七點多還好像未天光,也常常整天的刮風打雨....
    今年比往年早凍,及多雨水,心情因此也常有些呢喃!可幸往時六月中的明月居然在數天前給我看到了。
    逍遙,你可知六月的月光有多大?
    每一年都不知怎樣,不是錯過了,就是給雲蓋掩了大半邊,又或羞人答答的匿於山後,總不能一窺飽月,
    今年雖然仍是風風雨雨,但這個六月,我還是有得著呢!那麼你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恕兄:
      人們總是說,
      外國的月亮特別圓, 是真的嗎?
      香港六月, 每天都在風雨飄搖中度過,
      政治局勢混亂, 市面平靜中暗藏波動,
      經濟低處仍未算低,
      大家只能自求多福吧!

      刪除
    2. 逍遙,在外地的月亮,圓圓應是沒有分別的。其它地方我不知道,在這裡每年有數天的月光真的特別圓、特別大和特別皎潔,比平時看到的要大上一倍有多,只是時間上十分短暫,當月兒升到中空時便變回得細少。因此,若不湊巧,並不會年年都能見著!

      刪除
  2. 六月荷花吐艷, 我已拍了幾回.

    回覆刪除
    回覆
    1. 執兄鏡頭下的荷花,
      有殘缺的, 也有美好的,
      十分真實, 這就是執兄的獨特風格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