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5日 星期三

煩惱即菩提



  病友陳小姐一家人往歐洲旅行,特別在布拉格,挑選了這個玻璃黑貓掛飾,以及一隻手繪現代貓咪圖案咖啡杯,送給我這個,她家的「家庭中醫」。

  說得沒錯啊,我的確是她家三代的中醫,與她和她的家人,在這短短的三年中,建立了一份深厚的醫患情緣,一切原是無心經營,而及後的種種,都可視作行醫路上的一份獎賞。

  我總以為,獎賞是可有可無的,說到底,我只是盡了醫師的責任而已,但對她的家人,似乎是多了一點關懷,多了一點牽念,在適可而止的交往中,我用心去揣摩,「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親身體會。

  當有一天,看見她家任何一人時,都會很自然地向他逐一打聽其他家人的近況,就這樣,我便成為了他們可以信任的中醫了。

  到如今,我仍不能確定,我是否做多了?還是,自找煩惱?

  這是否超越了,「診所事診所了」的原則?

  相信一切就在適可而止的份上,適時的介入,適時的抽離,在若隱若現中,發揮一個家庭中醫的角色,產生一種似有還無的磨合作用,然後,回歸到「坐堂醫」的崗位上去。

  記得你曾問我,希望日後以什麼方式行醫?天涯行醫,當一個浪跡天涯的「遊方醫」?還是,守著一個固定的行醫地點,長長久久,安安穩穩地當一名「坐堂醫」?

  既然行醫不為名利,那最理想的,是跑到偏遠的離島行醫,遁隱於山林村舍間,喜歡的話,四處串門子,探訪鄰里病患,開開方子、扎扎針,付不起診金藥費的,大可豁免,隨緣,若遇上你家的開飯時間,就請我吃頓家常便飯吧。

  這樣,在可預見的未來,我所居住的離島之上,漸漸便沒有病人了,大家起居有節,飲食恰當,跟著我練功,身體自然好起來,呵呵……


  周日到北角上中醫進修課,又遇上驟雨,兩年前剛從醫院回家,也是到這兒趕上課取學分,可是當時仍撐著士的,黃色暴雨下,走路維艱,只好躲在車站旁的茶餐廳門前避雨,當時的樣子,委實狼狽不堪。

  如今,還是獨個兒上課,但可以不用士的走路了,身子仍很虛弱,才上了三小時課,已覺眩暈,臉色蒼白,四肢冰冷,身邊的白髮老師兄,看我快倒下來的樣子,便給我倒了一杯熱水來,真是慈悲。

  大抵,人生都是充滿缺憾的了,我看事情,都喜歡取其積極心態,還好呢,北角上課地點靠近太古,很快便能回到家,躺下來休息……


  有關我那纏綿難癒的肩周炎,上周當我到醫院做了第十次物理治療後,我終於決定放棄了。

  既然物理治療幫不上忙,我又嘗試過多種的治療方案,效果不顯;最後,還是要信賴自己的專業針灸治療了。

  前幾天,機緣巧合之際,遇上這位陳師兄,當他了解我的情況後,很自信的對我說,只要求我給他一個十次的療程,每次四十分鐘,針灸加推拿,他說至少可以減輕我七成的痛楚。

  他在我的肩背上扎針,取穴準繩,針感強烈,我當然心中了了,對他也有信心。一周三次的治療,一個月後便有結果了。

  我對修補這個破損的色身,不遺餘力,並希望以身試法,從治療中學習,這位師兄的針法,也有我可以偷師的地方,以後也會用在我的病人身上,這便是一個三贏局面 --

  利己、利人、利眾生……


5 則留言:

  1. 相信很快便可透過手機脈診,加上睇相聽聲傳藥方,醫師便可四處行醫,處處有你,逍遙天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各種形式行醫也可以,
      若能逍遙自在,
      往哪兒都不重要啊.......

      刪除
  2. 人生有許多痛苦,自外自內都是無法控制,那便惟有積極正面的接受,知道總有一天會否極泰來,所以等與忍便只是歷程罷了.....
    祝逍遙早日康復,過那山閒水靜的行醫生活。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恕兄的祝福,
      也希望兄在彼邦,
      與家人生活愉快........

      刪除
  3. 哈哈! 沒了坐堂貓, 有坐堂貓杯. 大夫行醫去, 杯有貓飾陪.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