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日 星期日

贈人玫瑰, 手留餘香


 
  這陣子,有關花的故事,不斷在發生,除了我家小花圃上的金黃百合和錦上添花,正繁花似錦地怒放之外,逍遙堂也同時上演著,另一個鮮花的小插曲……

  上兩周,一個周末的下午,病友惠芳逛花墟,買了三盆風信子的球根來複診,她叫我和卡文分別挑一盆,卡文選了粉紅色,我選了紫藍色,餘下的紅色就留給惠芳帶回家。

  我們各人種著自己的花,細心呵護著小球根,企盼終有一天,能開出燦爛的花朵。

  才過了一天,待周一我們上班,卡文的粉紅色風信子搶先長出幼弱的花朵,而我的,卻沒有絲毫動靜。

  再過兩天,卡文發現我們的花給小蟑螂咬嚼,我馬上檢查她那盆粉紅花朵,幾乎每朵都給蟲兒咬爛;接著,再看看自己那個仍未開花的球根,一個個給蟲咬的痕跡,處處可見。

  哦,我怎麼連一株小花,也沒法保護?

  我怎可忍受,那些小蟲兒的欺負?

  那一刻,我就像小王子那樣,想到用玻璃罩蓋住自己心愛的花兒,為了保護她,免受強風的吹襲,免受蟲兒的糅爛。

  我於是用了「護城河」的方法,把花兒放在一盆水中,再在花盆底加上一個膠蓋子,把花盆升高水面,避免花兒汲水太過,希望以此阻隔蟑螂的侵害。 

  再過了兩天,我的紫藍色風信子,終於開花了,雖然仍看出花蕾早前給蟲兒咬過的痕跡,但畢竟,還是開花了。

  我滿心歡喜,快快給惠芳報喜信,互相 WhatsApp 花兒的近照,還感謝她送的花,讓我和病人們,一起欣賞……

  這種風信子我從沒種過,原來有這種清新的紫藍色,花韻妙麗活潑,清香飄飄,求診的病人,也欣欣稱許,我們談著花事,頓覺心曠神怡,愉悅歡心。

  說也奇怪,我們三人種同樣的風信子,花色不同,但種出來的花,卻各有各的特色,各有各的美態……


  有關診所的小蟑螂,我一直用被動的驅趕方法處理牠們,包括放置了樟腦木頭、艾草薰煙、唸咒驅趕等等。

  然而,沒有一點用處,因為診所放置了中藥,不能使用殺蟲藥,實在也不想殺生,但每當鄰居用殺蟲藥時,蟲兒便往我們這邊逃跑,無論我們打掃多清潔,也徒然。

  事情就這般拖拖拉拉五年了,我以為大家忍讓著,也就過去了。

  這次,因為花兒受到欺凌,我的心真的痛了,再不能容忍蟲兒的猖獗行為,所以,最後我只有放置了兩個曱甴屋,請牠們入住去。

  阿彌陀佛……


  其實踏入冬天,我便很小心保護自己的了,就算待在家裏,我還是會穿上厚厚的襪套,睡覺也用了電暖氈,但仍是容易患上感冒,又常接連誘發哮喘。

  這也許顯現自己的體力確是差了,自大病之後,心陽一直不振,手足冰冷,一臉蒼白,簡直就是一個「白雪公主」的模樣。

  不過,請相信我,無論我的手有多冰冷,我的心仍是熾熱的,走在崎嶇的行醫路上,我那顆純淨的行醫初心,仍是會感動我的病人,仍是會不斷收到病家的鮮花與禮物的……


21 則留言:

  1. 大夫你也得保重,加重防衛哦.
    我聽聞用哥士的做清潔劑抹潔地方, 抹過的地方再不會有蟲蟻之類再出現, 哥士的我已在手,但遲遲未的起心肝實踐,所以未知work唔work.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哥士的", 嘩, 這讓我想起曾Sir 呢!

      不過, 我對很多氣味過敏,
      不知能否受得這 "哥士的" 的味道?

      其實, 我也不想趕盡殺絕牠們的,
      只要牠們不要太過份,
      大家共生, 也可以......

      刪除
  2. 有人說吳茱萸有效,你近水樓台,不妨一用。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問你是指有何功效?
      溫暖心陽?
      這藥我也常服,
      如 "吳茱萸湯" 便是.......

      刪除
    2. 我是指對付小強。也是曾sir教的。

      刪除
  3. 可否簡述一下 - 唸咒驅趕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一位佛門師兄介紹的,
      唸 "普庵咒 Puan Mantra",
      能驅趕蚊蟲,
      但我唸著唸著,
      覺得很好聽, 很像童謠,
      想蟲兒聽了, 也會喜歡,
      又怎會捨得離開........

      普庵咒 Puan Mantra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abwXZrTZbI

      刪除
    2. 相信可促進和平共處!

      刪除
    3. 我只聽過古琴音樂普庵咒,原來還有別的。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F8V-qTEhj8

      刪除
  4. 這是否如佛家語,得一物而令一物失之意呢?

    回覆刪除
  5. 花若有虫,環保方法,買最棘的指天椒,樁爛加水稀釋,沙布隔滓,噴在植物上,挺有效的 !
    若不嫌我班門弄斧,有一中藥方可試,因我曾大寒,服後有效,只三味,石柱蔘,石斛,紅棗,若有意試再告訴妳煲法。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診所內很少會栽種盆栽,
      相信種完這次, 也不會再種了,
      但你說的環保滅蟲法, 我倒聽過,
      看來也蠻管用的......

      至於前輩提議的藥方,
      我當然會洗耳恭聽,
      並感謝前輩關照......

      刪除
  6. 大夫不舒服,我能幫的,充其量係為你準備紙筆,給妳開藥方用。我還可以幫手煎葯,預備涼果,給你送服苦茶。當然最好係你不著涼,哮喘不發作,我就省工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師伯有心了,
      前輩能多來探望,
      多加關顧, 已是一貼良藥了.......

      祝願春節快樂, 一家平安!

      刪除
  7. 祝福醫師和家人新年快樂 、身體健康 、幸福喜悦 、天天愉快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關顧,
      也祝願你和家人, 平安喜樂!

      刪除
  8. 消滅小蟑螂用威滅.好好用咖!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在有蟑螂酒店,
      原來也有驅趕作用, 也好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