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2日 星期日

任世事搖曳


 

  這個過年全盒是由我負責的,我很喜歡掌管這等小事兒,因為喜歡,做起來特別起勁,尤其是重回雙親身畔以後,我更樂意,當一個永遠長不大的小女孩……

  是啊,小時候,最愛是過農曆新年,可以討紅包,可以肆意地吃許多零食,可以睡到自然醒,跟親愛的兄弟們一起玩,很開心的。

  沒料到,如今讓我管理這個小小的全盒,卻令自己開心了一整天?原來,開心於我,真的極為單純。

  這個全盒所盛載的糖果,主要是考慮爸媽容易咀嚼的,但又不能過甜,其實可挑選的種類並不多,大部份以各式軟糖為主,另外加添了我們家情有獨鍾的甄沾記椰子糖,以及芝麻花生糖,還有一款,是獨立包裝的碳燒豬肉乾,以平衡過甜的口味。

  然而,後來發覺,最受歡迎的,原來是甄沾記椰子糖,也可以理解的,因為現在的椰子糖不太甜,更能凸顯椰子獨有的溫馨風味,含在嘴裏,滿口香潤芬芳,輕輕安撫了人們焦躁的情緒。

  送馬迎羊,迎來的是一種懷舊情懷,就如全盒裏的味道,怎麼挑選,還是會回歸到基本調去,那種埋伏在記憶深處的根源,其實也是一種承傳基因,亦是一種因果關係吧。

  你也許會笑我,人到了一定年紀,便會開始懷舊,開始眷戀那些逝去的時光,這是老化的表現。

  我當然同意。你看看自己的父母吧,他們年紀越大,越像小孩,這何嘗不是一種歲月回歸,回到當初,一個生命的循環,一種因果的不斷輪迴……


  然後,又是有關我家的年花了,真的不能不說,那實在開得燦爛奪目,一盆紅艷似火的百合,給小黃菊襯托著,紅黃相映,熱鬧非常,這麼一鬧,就張揚地把春意帶到人間。

  春天到了,三月維園的花展,快將開幕了!

  哦,三月天,怎麼時間過得飛快似的?何解我的青春小鳥,一去不復還……


  年初二,二哥一家來拜年,他還表演了剪雞神技;二嫂與小姪女一起做飯,讓我們飽嚐了二嫂的巧手廚藝。

  沒騙你的,請看看上圖的相片,那些巨大的黑椒帶子與鮮蝦,便是二嫂的撚手菜色,吃到我們拍手高呼:「實在太好味了……」


  你還記得波兒嗎?

  那個,你曾送給我的小玩偶,我仍小心保留著,任世事搖曳,風雨飄搖,我喜歡的東西,不論人與物,大抵不會改變,許多都是一輩子的。

  為了迎接羊年的到來,我換了這個粉紅手機套,把小波兒放在一起,何其匹配啊……



20 則留言:

  1. 祝福醫師身體健康,萬事如意,龍馬精神,財源廣進,滿堂吉慶,從心所欲,心想事成,羊年大吉.
    甄沾記椰子重出江湖的是好事,軟硬兼施難能可貴,我也喜歡時軟時硬的. 曾經買過甄誠記的,近日聽聞甄想記的,總而言之,同姓三分親,不容錯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執兄:

      感謝滿滿的祝福!

      甄沾記椰子糖是陪伴我長大的零食,
      後來離港往外升學, 把這款零食也忘了,
      沒料到, 如今, 人生繞了大圈, 回到老家,
      椰子糖又出現了.......

      人與物, 人與人, 之相遇, 有著很深的因緣,
      我們只有隨緣聚散, 隨喜隨遇吧......

      刪除
  2. 新年好
    板凳
    真好

    回覆刪除
  3. 先要祝逍遙大夫一聲羊年吉慶,喜樂滿盈,萬事順遂,身體健康!
    最近我也常啃朋友送的賀年巧克力,是有七款選擇,但我愛吃的仍是有椰絲肉那種,其次便是有花生碎的。
    這……是否大多中國人所喜的傳統口味?

    回覆刪除
    回覆
    1. 恕兄:

      新年好!

      兄在外地, 想沒有太多的過年食品吧,
      這款椰子糖, 是我們童年時期的共同記憶,
      就如大白兔糖, 那一張包著糖肉的米紙,
      很神奇的, 但現在, 白兔糖的甜味,
      我真的沒法接受, 幸好, 椰子糖減甜了,
      終於, 讓我們有再嚐的機會.......

      刪除
  4. 祝願醫師和家人身體健康、羊年大吉 !
    也謝謝醫師的分享 ! 看了醫師説的“年紀越大 , 越像小孩” ; 我也想了一下 , 為何上帝既然創造了生命 , 給“生命”有青春 , 又要給“生命”有老、有病呢 ?
    再想深一層 , 覺得人生真的很妙…簡直妙不可言…因為要給有病才能感受到健康的寶貴 , 人到了大年紀便喜歡寧静 , 是一種對人生的啓示 , 要用“心眼”去看事物 ; 年輕的時候是用眼睛去觀察事物 , 但眼睛看到的未必是正確的 , 所以到了中年便會老花 , 即是啓示要用“心眼”去看 , 哈哈哈…至於“老”的啓示 , 則是説是時候要調整一下自己的身體了 , 不要耗盡了自己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凡事都有定期,天下萬務都有定時。

      生有時,死有時;栽種有時,拔出所栽種的也有時;
      殺戮有時,醫治有時;拆毀有時,建造有時;
      哭有時,笑有時;哀慟有時,跳舞有時;
      拋擲石頭有時,堆聚石頭有時;
      懷抱有時,不懷抱有時;尋找有時,失落有時;
      保守有時,捨棄有時;撕裂有時,縫補有時;
      靜默有時,言語有時;喜愛有時,恨惡有時;
      爭戰有時,和好有時......

      刪除
  5. 愈説愈遠忘了原本想説的 , 哈哈哈…
    年輕時候把所有精神、精力去追求自己的夢想、目標 , 如果人生不老 、不病 , 永远是那麽穩健的話 , 是不會知道什麽時候停下來 , 去觀察内里的自我 , 更加不會去想想别人 , 像小孩其實是回到真我…
    醫師 , 我説的都不是甚麽的真理 , 謝謝妳的角落讓我寫下我的想法…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生命也真有點諷刺----

      年輕時, 沒有時間睡覺,
      老了, 有時間了, 卻失眠.......

      老年人失眠問題, 在臨床上常遇見,
      長夜漫漫, 不知如何打發, 也夠痛苦了.......

      適當時候, 做適當的事,
      這才是順應自然的法則.......

      凡事不強求, 到了一定程度,
      便要放手, 那才沒有 "求不得之苦" 啊!

      刪除
    2. 願醫師開開心心度過每一天 !

      刪除
  6. 非常認同 jennifer 的觀察,特別是對老花及老去的分析。謝謝啟發!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留言!
      順祝新春愉快, 平安健康!

      刪除
    2. 很開心得到Eric Wong的認同呢 !
      祝您羊年萬事如意 、身體健康 、心想事成 、羊羊得意 !

      刪除
  7. 祝羊年吉祥!事事順景!身體健康!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也祝你和家人,
      羊年順心順意, 身體健康!

      刪除
  8. 祝新年快樂!事事如意!
    身體健健康康!

    回覆刪除
  9. Margaret,新年好 !
    開始懷舊,開始眷戀那些逝去的時光,並不代表是老化的表現,是那時的光景確比現在來得美好。現在物質享受雖好,但亦失去了樂趣。人與人關係冷漠,那有兒時串門子的樂趣。
    二哥表演了剪雞神技,二嫂的巧手廚藝,令我口水直流!
    祝羊年健康愉快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 似乎當下的景物與人情,
      都比不上從前的素質吧!
      如今, 人們喜歡跟手機交往,
      也不愛跟情人談情說愛,
      冷漠到, 不懂得付出愛......

      我是幸福的, 有家人朋友的關愛,
      春節假期, 是家裏最熱鬧的日子,
      爸媽最開心的了........

      也祝你和家人, 羊年事事順心!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