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0日 星期二

誰在雲外看琴譜


和民的「紫蕃薯紅豆布甸」,
是近期,媽媽和我喜愛的小點心……


   周日跑到老遠的地方上課,體力有點透支,以為就趁聽課,好好打瞌睡,與周公討論一下課題,或是跟小鳥飛舞,躲在雲外看琴譜,也算是偷得浮生半日閒吧……

  誰知念頭萌起,我卻在現場,在零點零一秒之距離,碰到一位久沒聯繫的同學,以及兩位白髮蒼蒼的老師兄,我們展開了幾段若即若離的對話,讓我陷入深深的迷思中,如在大海裏浮游,終究找不到登岸之陸地似的。

  當年,在通過中醫執業試後,預備當全職醫師之前,曾經走訪了幾位行醫已有一段日子的前輩師兄,還實地參觀了他們的診所。

  幾年之後,仍留在原地繼續行醫的,沒有幾人矣,全面退下來的有之,或只是把中醫視為一門興趣,悠閒地當一名掛單醫師有之。

  所謂掛單者,就是到別的醫館坐堂,與老闆拆帳分成,多勞多得,收入僅可糊口,但不用擔心租金與營運開支;然而,老闆有其要求與指引,也就不能太自由,亦不可能維持個人風格了。

  師兄調侃的說:「逍遙師妹呀,你真厲害,六時便下班,我們醫館六時後才繁忙呢,一星期工作七天,怎麼像你,逍遙快活……」

  求仁得仁,各人自有各人的難處。


  大抵,我在師兄們眼中,簡直是不吃人間煙火似的,好像從來也不會為金錢煩憂?

  我的外相,也許,實在太逍遙了。

  師兄呀,凡所有相皆是虛妄,雖然我沒有奢望,你能窺見我那靈魂深處的真我,但你也總歸是個明白人吧,當我仍活在塵世間,凡人應有的煩惱事,我也得要一力承擔。

  我這凡間女子,其實也會飢餓,也會寒冷,也要為兩餐一宿而苦幹的啊……

  這個病案,是近日印象較深刻的,這是一名四十八歲女病人,主訴是月經紊亂,伴眩暈多年。

  她自訴三十九歲前,工作需輪班,月經多月才來潮一次,自以為是季經,及後轉了工作,恢復正常上班時間,月經又轉回正常,每月來潮,但漸見眩暈體虛。

  觀其舌象,舌色瘀暗,舌體虛胖,拇指甲上明顯見瘀血,推測其體內長時間堆積瘀血,以至瘀血不去新血不生,而症見眩暈,面色少華。

  我用活血化瘀法,試將其瘀血從月經排出,結果療效甚顯,她的面色漸見光澤,舌及唇上開始見到新生血色……



  回想多年前,在國內醫院實習期間,偶爾遇上一位師兄做的中藥方劑筆記,同學們互相傳閱,還拿去打印釘裝,因為筆記做得很全面,我一直留在身邊,甚至到考執業試時,這小書也幫了我不少。

  其後,我依著筆記裏留下的聯絡方面,找到原作者,希望當面感謝他,並願意付上筆記費用,或是以贈書形式,以報答這位師兄的無私奉獻。

  可是作者給我回電郵說,這是他自己的溫習心得,順便給師弟妹的小小貢獻,不用回謝。

  得人恩果千年記,得人花戴萬年香。師兄的心意,我深深領受了,並且為後來者,不論是師弟妹或是中醫愛好者,我都樂意把筆記推介或轉贈……



7 則留言:

  1. 無私奉獻是十分可貴~但現世人卻多只想得而不想付出,那麼這世道又何能平衡。因此,紛爭的事便越來越多,要雲外看琴譜便只能在雲中看啊~又或…埋首電視的兒童卡通劇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雲外自有一片新天地,
      想小鳥共我飛舞,
      雲外看琴譜,
      原來, 是真的呢.......

      刪除
  2. 地板
    沙发当然不错,地板也很舒服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塵世間,
      能找到一個安身立命之支點,
      當然也很舒服喔......

      刪除
  3. 胡思亂想, 將叮噹公仔圓印在指甲上也很有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執兄:
      我不愛塗指甲油,
      並認為現今流行的水晶甲等玩意,
      是危害指甲健康的,
      長期塗指甲油, 令指甲沒法呼吸,
      很有問題的呢......

      刪除
    2. 其實我見人塗水晶甲,初時不知是什麼,覺得十分恐怖.後來知道是水晶甲,看見都會打冷震.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