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5日 星期三

羊年志蓮之約


這個紫色中國結飾物,
是一位師姐的創作,再由師兄轉贈……

  志蓮淨苑跟我有著很深的緣份,行醫以來,認識了不少與志蓮有關的朋友和義工,有些是網友,有些是我的病人,有些是病人的親友……

  然後,在羊年的大年初三早上,為了圓一個小小的心願,約會一位兒時的友伴,同往淨苑一遊,又剛巧知道一位病友在那兒當義工,就在大雄殿旁的攤檔賣掛飾,於是便相約一起用餐。

  以往曾到訪過志蓮多次,最近的一次,是兩年前的夏天,專程去拍攝荷花,那時候的體力仍未恢復,在拍攝期間,仍覺眩暈心悸,常要停下來喘息。

  為了首次拍荷花,我的心是如斯的迷醉,那年,在志蓮的荷花池旁,我還是揮著汗,興奮地拍下花兒的倩影,烙印於心湖上,似虛還真。

  後來,曾試過找露比小姐作伴,相約到雲泉拍荷花,但自己的身體狀況總是不穩定,又常給瑣碎事牽絆,遲遲不成行,這件浪漫事兒,最後也只能,不了了之……



  這樣又過了一段日子,但這次由師兄帶路,從山門登上大雄殿,因他已訂了龍門樓素齋位子,時間緊迫,只能在十五分鐘內,匆匆遊覽一圈,包括觀音殿、臥佛殿、大雄殿、藥師殿、念佛堂、藏經閣等等。

  師兄陪我們吃過午飯後,便要回攤位,我們不便打擾,只好跟他遊走一圈,然後再去慢慢觀賞。

  奇怪,怎麼我從沒有來過這些大殿?

  到底每次到志蓮,我都跑到哪兒去?

  一次是夜遊,各殿都關門了;一次是獨遊,給那些花草石林吸引著,仔細觀賞遊玩,卻忘了拜佛參神;另一次是拍荷花,心中目下,就只有荷花,什麼都沒看見。

  呵呵,這次,要不是為了找師兄,相信我也不會拾級而上,登上大雄殿。

  就是說嘛,我是迷途羔羊,在羊年出沒,不知是否為了應節而亮相,還是為了牧羊人癡心的尋覓而著相?

  一切情緣聚散,從來不由人,故事仍在進行中,看官們且靜心觀看,情節推進,或許會有出人意表之發展,細節運行亦有其軌跡法度,似乎已超脫劇本的操控範疇……


  記得 2012 年的情人節,我第一次品嚐到聞名已久的龍門樓素齋,那次,竟然在那兒碰見一對病人夫婦(何解我跟病人,會如許情緣深種),他們還給我結了帳。

  哦,那一年,讓我刻骨銘心,因為情人節過後的三月十八日,我便出事了……


  大劫歸來,讓我對許多事情的看法,有了不同的觀點與角度,尤其是塵世間的情緣,一切如夢幻泡影。

  如何在真實與虛擬之間,抓到活在當下的理由,然後,輕輕放下,那才是我要學習的重點……



20137月,曾到志蓮拍荷花──


13 則留言:

  1. 冒昧一問,舊文提及的荷花池是否在本部大樓?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四個荷花池,
      位於山門與天王殿中間......

      刪除
  2. 恭喜發財, 祝逍遙中醫身體健康, 天天開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曾慷慨地
      把蜻蜓的翅膀借給我,
      讓我飛往天際,
      呼吸了一陣子空靈的仙氣,
      那是去年的事了,
      不知你還記得否?

      如今, 我能踏實的走路了,
      可以四處遊玩, 賞花賞月!

      羊年伊始, 祝願你和家人,
      平安喜樂, 事事順心......

      刪除
  3. What's inside the white bowl, with a ' smiling face ' ? Meow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是黑松露豆腐,
      清香滑溜, 很不錯的素齋,
      你可以去試試,
      但不是常有的......喵喵.......

      刪除
  4. 有人說年紀越大更容易的活在當下,但於我來說,十多年前的我可比現時活得輕鬆,也比較看開……這是否便是老而不化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恕兄:

      怎麼現在仍不化?

      也許, 當下的生活令你不暢快吧!
      但到了一定年紀, 不能不化了,
      這台戲也將演完了,
      不如收拾心情, 等待下次吧,
      待分派不同的角色,
      自有其發揮的機會.......

      刪除
  5. 齋可口, 景好遊, 人緣厚, 福可求.

    回覆刪除
    回覆
    1. 執兄留言,
      言簡意賅,
      我喜歡, 喵喵喵......

      刪除
  6. 祝你羊年健康快樂,事事如意!真慚愧,我從未到過志蓮淨苑,可能我與佛無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志蓮是值得一遊的,
      有機會去散散步也好......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