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9日 星期日

書到用時方恨少


  時間總是這般靜靜溜走,當收到一位雅虎舊網友的留言,說我近日少了寫網誌,不知我在忙啥?我才察覺時光飛逝。

  經歷過人生幾個大關口,似乎對於時間,有著幡然的醒悟,除了要捉緊當下的分秒,在有限的體能上,發放正面能量,還要做到勞逸結合,每天都充實而滿足地生活。

  當然,時間花在哪兒,是可以看得見的呢!

  你沒法想像,我從前是夜貓子,越夜越精神,越夜越能創作,靈感如泉湧,但近年卻落實到養生的第一步,就是要早睡早起,十時前上床,早上六時起來,閱讀寫作一小時,把身體最佳的清明狀態留給讀書,效果奇佳。

  近日,也不隨便看新書了,只鎖定閱讀手上幾部中醫經典和醫案,還把相關的經典導讀也拿來重溫,這種反覆閱讀的模式,每隔一段時間,我便會這般進行,而每次,都有新的火花,因為在行醫的過程中,臨床的體會,正好給予自己反芻思考的機會,反芻固有的知識,尤其是中醫學上的基礎,然後,更能汰弱留強,去蕪存菁。

  書到用時方恨少,無論我讀過多少書,掌握多少知識?當走到臨床上去,面對病家的痛苦呻吟,我搜索枯腸,也找不到恰當的治療方向,才明白到藥王孫思邈所說的:「學方三年,便謂天下無病不治;用方三年,方知天下無方可用。」

  大劫歸來,每天都是賺回來的,真的要珍惜,盡量做自己喜歡做的事,見喜歡見的人,應無過矣。你可別誤解,這不是任性,而事實上,大家時間有限,別太委屈自己,浪費不必要的光陰。

  你也別為我擔憂,我會好好修補這身體,每天花一定時間練功,並努力改善過往的嬌習,當然也會享受活在當下的每分每秒吧!

  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擔當就夠了。

  下週五便是二月十四日西方情人節,剛巧與中國的元宵節碰在同一天,我並沒有什麼雀躍的感覺,也沒有多餘的盼望,只要人還在,能呼吸自由的空氣,一切,似乎已經不重要了……


  上面的相片,是在「第一腸粉」拍的。這家腸粉早已聽聞,有幾位病友介紹過,就離逍遙堂 15 分鐘路程,但估量以我現時的走路速度,若要人陪伴,也要慢慢走半小時,加上路上人多車多,也怕給魯莽的行人碰撞,所以一直沒有前往。

  最近,我的食緣到了,有友人相伴,還能趕及下午茶時段,吃到特價的茶餐,任選一款腸粉配一碗菜乾豬骨粥,十分實惠。

  腸粉現做才好吃,但這家的腸粉端到桌上時,已經溫溫的了,實在大減分數,但那碗豬骨粥卻很有傳統風味,也夠燙口,比連鎖店賣的機械粥好多了……


  很久以前,跟哥哥到過金鳳餐廳,去年為了重拾舊時記憶,也跟友人去過一次,但印象不好,環境、服務、食物也不夠水平,以後應該不會再去的了……


  近來跟師兄去公園曬太陽,都愛戴太陽眼鏡,這副眼鏡的鏡片花了,要換也困難,以後應該不再戴了,就拍下這張相片記念。

  你很少看見短髮戴墨鏡的我吧,貼在這兒給你看看,希望你還認得,這個仍滯留在娑婆世界裏,對行醫仍抱有理想與堅持的破破爛爛女郎中……


P.S.  這兩天在猜燈謎,也跟媽媽一起玩,最喜歡到網友詩公那兒玩的了,因為有挑戰性,纏著他猜過不休,玩得特別起勁,有興趣的網友,不妨去逛逛:
http://seethrough307.blogspot.hk/2014/02/blog-post_7.html


17 則留言:

  1. 書到用時方恨小.........可惜意識到之後通常又會由得佢 :P,你戴太陽眼鏡好有型.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
      你拍的相片都很有型,
      繼續努力,
      給網友們看你的好作品......

      刪除
  2. 書到用時方恨少, 二月十四最人多. 墨鏡花了唔清楚, 情到濃時跌落河.
    書緣情緣也是緣, 同是人生的兩科. 師兄師妹都是師, 互相砥礪共切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執兄有趣, 很會逗人開心,
      是眾網友的良朋知己!
      你的腰腿坐骨神經仍痛嗎?
      天氣轉冷, 也是痛症發作的日子,
      多加保暖, 多吃溫熱食物啊!

      刪除
    2. 謝謝醫師關愛. 我坐骨神經痛已不再, 這兩天特寒冷, 尤其晚上睡覺, 腰會僵硬起來. 腿亦無甚大礙, 但疼痛去了腳踝, 無奈. 我會多練功, 會執生, 相信不久便把疼痛拋開.

      刪除
  3. ' 十時前上床 ' - 真幸福,我有時晚上十時才下班!

    I like your hair a bit longer.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人們常常說, 生活逼人,
      是否真的如此?
      我們真的沒有選擇嗎?
      及早為身體健康著想吧,
      重新整理生命, 整理自己的時間表........
      我騎電單車時, 把頭髮理得更短,
      就像一個男生模樣,
      外相於我, 已經不重要了,
      若不是怕冷, 我寧願理光頭呢.......

      刪除
  4. 祝大夫馬年身壯力健,龍馬精神!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世達兄, 久未聯繫, 不知近況如何?
      還不更新網誌? 工作太忙罷了.......
      祝願你和家人, 馬年身體健康, 平安喜樂!

      刪除
  5. 大夫:
    閣下已榮膺是年[甲午馬年燈謎狀元]! 恭喜! 恭喜!
    並代問候令娘!

    回覆刪除
    回覆
    1. 詩庫兄:
      是年的燈謎很精彩,
      媽媽也跟我一起玩,
      感謝詩庫開謎,
      讓我和媽媽歡度一個難忘的佳節,
      能得到狀元, 實在是僥倖而已!

      刪除
  6. 你很乖呢,早睡早起,你看我,夜麻麻仍到處看網友的網誌。我很久沒去金鳳了,變差了?我也該找天去一試。遙祝身體健康、每天開開心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真是夜貓子啊,
      這麼晚還未睡,
      希望你是偶一為之,
      否則, 很傷肝氣的.......
      試試改變生活習慣,
      為健康貯蓄能量.......

      刪除
  7. 早幾天曾給你留言,但卻發不出去……今日且管試試?
    書到用時方恨少,而我的情況或許有些相像,那是執筆忘字。
    然而退而思次,溫故知新也可得著,思緒當有不同詮釋。
    逍遙,每當看你寫甚麼關劫,心中就感到黯然,人生要有經歷,不管怎樣,立著的便是活,生而為活!
    揭開面紗(剩下墨鏡)的你,好清爽怡人,不像你名字的那樣跌宕,願你快點重拾自己的人生。

    回覆刪除
    回覆
    1. 恕兄:
      我是一個很清楚自己要什麼的女子,
      人生短暫, 更應珍惜,
      適當的時候做適當的事情,
      恕兄在彼邦, 能逃離香江的煩躁步伐,
      在悠閒中, 享受生活,
      真讓人艷羨不矣.......

      刪除
  8. 非常同意你說的,要”盡量做自己喜歡做的事,見喜歡見的人”好啱呀! 要結結實實的過活呀!!!網誌的,有心情就寫囉,我來看你的分享時很開心,無時間寫,我知道你努力生活健康也等你開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關心!
      希望新的一年,
      你和家人, 平安順心!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