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1日 星期五

春風輕吻你的臉


  今年的春節假期,我仍罕有的留在香港度過,一切似乎來得自然而平實,包括以往我極為討厭的拜年活動,如今,我竟然會積極參與……

  我的確變了,變得溫柔,變得戀家,依依眷戀著舊有的人情世故,舊日的矇矓景物,那是給鎮日穿著大衣,仍四肢冰冷的我,帶來春日的太陽,一股熱透心窩的暖流。

  你問我,還會離家遠行嗎?

  等到一天,因緣具足,我也要遠行的,也不為什麼,就為了乘願再來,給自己一個更圓融的人生吧。

  我不是說過嗎?處處為家處處家,父母在,不遠遊,遊必有方。家在哪兒,又有何重要?最重要的是所關愛的人在哪?

  有時候,我們會對某個城市或地方,有著千絲萬縷的牽念,其實,也許,就是因為那兒住著我們所愛的人吧。

  願借春風,送上我深情的祝禱,給你沉鬱的臉龐輕輕一吻,為那緊繃不展的眉宇,帶來舒暢的春風,和煦的暖陽,正是情人細碎的叮嚀……


  我們家是國際家庭,大哥大嫂在印度工作,弟弟剛從越南回港,大侄兒在美國讀大學,二侄在英國唸書,一家人難得碰面,若能齊齊整整地吃一頓晚餐,已是給爸媽最豐盛的禮物了,這比起什麼鑽石珠寶,還要彌足珍貴。

  上面的相片,是年初一的晚餐,由爸爸烹調的薑葱螃蟹,特別為了歡迎二哥一家的到訪而預備的。

  友人奇怪的問,何解我家用膳要張羅那麼多的餐具?負責洗碗的人,可要叫苦啊?

  呵呵,我就是那個負責洗碗的人,打從遷回老家,我便主動提出,肩負這份清潔工作,分擔媽媽的家務,現在我的體力有限,就只能做一些輕巧的家務了……


  這是我親愛的二嫂和小侄女,你看看,二嫂在專心處理這些特大老虎蝦,身邊的小侄女已成為二嫂的得力助手,而二嫂則頗有大廚的模樣。

  我喜歡春節在家裏用餐,這樣才有機會品嚐到二嫂的廚藝,今年二嫂還做了蘿蔔糕,用了豐富的食材炮製,令人一吃難忘……


  人日師兄來訪逍遙堂,為我寫下這首詩,我們還討論了幾個棘手的病案,對呀,自從認識這位師兄,我便可以把那些難處理的醫案,逐一向他討教。

  獨學而無友,則孤陋而寡聞。

  這一年以來,師兄便成為我的良師益友,跟他討論醫案,也不是要他給我指路明燈,而是在討論的過程中,大家會有所啟悟,啟悟並不是要有結果,也不一定能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案;然而,對於我這個性格孤癖的人來說,終於,找到一個能聽得明白我說話的人了,此人可以取代小Q 的位置了。

  小Q 原是我的「坐堂貓」,記得在剛行醫的時候,找不到可以傾訴的對象,於是便抱著小貓咪聊天,後來把小Q 送給師姐以後,我便變得沉默寡言。

  師兄說,每個人都應該有一位家庭中醫,每個中醫也要有一位中醫關顧著,那就是一個理想的醫療國度了;而我,行醫最大的宏願,是要讓每位病患,最終能成為自己的醫師。

  你可別笑我癡呆,當年,我就是為了治療自己的病而讀醫的呢,我的行醫故事還在進行中。

  授人以魚,不如授之以漁。授人以魚,只救一時之及;授人以漁,則可解一生之需……



10 則留言:

  1. 依家已經好小人會願意煮咁多人飯菜,出街食就算,這堅持很難得.

    回覆刪除
  2. 又回到見山是山的境界,可喜可賀。

    回覆刪除
    回覆
    1. 筆兄寫的情書, 可真讓我動容啊!
      如今, 能收到情書的機會, 少之又少矣,
      一切都是水過鴨背, 過眼雲煙, 沒有纏綿之餘韻.......

      刪除
  3. 我在家也是自告奮勇洗碗碟的, 遇有心煩事更宜專心地逐一洗仔細, 喜歡用欖菊洗潔精, 一過水就爽. 這裡也湊趣幾句:
    逍遙堂內有孖Q, 銅雀春深鎖二喬. 大喬娉婷小喬媚, 小Q柔順大Q嬈.
    依依眷戀人情世, 處處為家並展昭. 春風輕吻你的臉, 身邊還有許多貓.

    回覆刪除
    回覆
    1. 孖Q, 我喜歡, 有趣!
      執兄的詩文真可愛,
      常會逗得我呵呵笑.......

      刪除
    2. 馬場落纜齊偷跳?
      大夫行轉落馬場?
      大呼小呼齊齊呼?
      春深亞執點張揚?

      刪除
  4. 先謝謝分享 ! 很喜歡妳優美的文字 !
    有時間時也常常嘗試在家里多做做家務 , 家里清清潔潔的, 心情也會換然一新 , 覺得比去拜年、或逛逛街好得多了 , 總之不管做什麽 , 只要是自己喜歡的、及理念是正確的 , 集中精力去做便是了 。
    並祝馬年好、天天愉快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今搬回老家, 負責清洗工作,
      是怕雙親做家務太勞累,
      打掃乾淨, 讓大家住得舒服, 也好!
      知你很少留言, 我也是呢,
      但常會逛逛你那網誌......

      刪除
  5. "父母在,不遠遊"這話我體會了,想起89年在外差不多足足一年,那時心中對父親真有點歉疚,因此亦為了這些,正如你說的因緣俱足,九年前回來這裡就是想跟母親相處多些……
    逍遙,或者主動輕吻春風,這不是來得更好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