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5日 星期日

問如何下去

天空海闊任鳥飛,小小天地跳飛機,
大眾一齊唱首歌,開開心心真有趣……

  在世間尋覓愛侶,尋獲了但求共聚
  然而共處半生都過去,我偏偏又後悔……

  這幾句歌詞,的確很寫實,人生大抵如是吧,得一想二,永遠都是錯過的好,別人怎麼都比自己好?常活在這種比較心態中,終究還是「求不得」苦。

  今天與老朋友聊天,友人又陷入一段痛苦戀情中,身心俱疲,但這份感情卻看不見前路曙光,一切如膠著狀態,時間卻漸漸消弭,面對如雞肋般的戀情,她心情糾結,難捨難離。

  為何離別了,卻願再相隨
  為何能共對,又平淡似水
  問如何下去,為何猜不對
  何謂愛,其實最愛是誰……

  親愛的友人嗯,人生匆匆,隨緣而往吧!何況,所有戀情的熱絡度都極短,兩三年過去了,一切都會回歸平淡。

  我聽過一位太太說,她對丈夫的熱戀期,就只有新婚的頭兩個月,其後,便只剩下平淡而漫長的柴米油鹽式婚姻生活。

  所以才有,「為何能共對,又平淡似水」之說?

  當你能面對平淡如水的生活後,相信你也找到了人生終極的幸福吧。

  是的,水是生命之源,地球上越來越缺乏純淨水了。

  問如何下去,又豈止愛情?

  人生,應如何下去?

  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


  富記的蒸水蛋,實在是人間美食,這種平凡家常小菜,充滿了童年回憶,就如玩「跳飛機」一樣,簡單、健康又快樂。

  有時候,覺得人生很諷刺,年輕時,總愛把事情弄得複雜,但年歲漸長,益發喜歡簡單事物,包括簡單的食物和清純的感情,例如雞蛋吧,清蒸水蛋、煎荷包蛋、白烚蛋等等,都是我的至愛……


  炎夏似火,甜筒雪糕亮相了。

  這天,我和同事不知為了慶祝什麼,決定要吃一次涼快下午茶,於是,我們跑到便利店,各自選了自己喜歡的雪糕款式。

  呵呵,我們還拍照留念,記取當下,在香港經濟漸陷寒冬之際,竟然還有這般閒情,在享用下午茶點……


  周日往北角上中醫進修課,遇上一位讓我驚喜的大師級老師,重新溫習了這套赫赫有名的「點穴療法」。

  記得在中山實習骨傷科期間,曾遇見一位奇人,把整套點穴療法傳授給我,後來回港,我也在臨床上使用,療效甚顯。不過,四年前遭逢大劫,體力銳減,近年已沒有為病人施以此療法了。

  因為碰見高明的老師,我忙著拍攝老師作示範的短片,又現場操練點穴手法,整天下來,全身疲憊不堪,當我稍坐下來,忽然發現,原來有兩位較年輕的同學仔,正在瘋狂打機。

  唉,人各有志吧……


12 則留言:

  1. 有咁好的學習機會,年青人不懂真惜,將來一定後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課堂上打機,也不是太壞的事,
      只是這天的課,要付上一定的學費,
      而且,老師是難得的點穴高手,
      錯過了這個學習機會,有點可惜吧。。。。

      刪除
  2. 謝謝你分享這些札記,我正在慢慢欣賞你寫過的每一篇!
    在台灣,我們叫這遊戲「跳格子」,到現在,我仍常帶小朋友玩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香港的小孩不愛這玩意,
      因為他們太忙了,
      忙於做功課,忙於補習,
      忙於參與有助增值的興趣班。。。

      現在的小朋友,大多不開心!

      刪除
  3. 唸中一時,有一同學好像甚麼都懂,言之鑿鑿說他認識一高人能點人死穴,為了使我確信,他還說曾親眼見那人能用手指打彎單車支架…現在想起來真覺得幼稚!
    蒸水蛋也是我由童年至今所愛,不過在二十多年前吃過一新式作法,觀感更好了,原來在蒸好後,用滾油爆香蒜蓉淋於其上,再下豉油,那味道真是好到不得了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點穴功夫是真的,
      施功者要勤力練功,
      否則會傷到自己。。。

      恕兄說的蒸水蛋方式,
      我也吃過,是小時候在同學家,
      她外婆煮給我們吃的,
      你說得對,吃過難忘。。。

      刪除
  4. 醫師:
    現在比較年輕的學生,在上課時打機是基本功,人各有志,這就現在的年輕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但像我們念醫的學生,
      根本沒時間打機,
      尤其是上課,不集中精神,
      跟不上進度,以後吃虧的就是自己。。。

      刪除
  5. 我相信人的感情是可以不斷演化提升的,但肯定減少了鮮活激情.好吃的雪糕和蒸水蛋,如果天天吃,每餐都吃,想來也是被迫的感覺.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人的感情演化總的來說,
      還是逃不過「成住壞空」四個階段,
      明白了,也可釋然....

      蒸水蛋和雪糕,天天吃,
      終究也會生厭吧!

      能做到處處淡然,
      花開好,花落也好,
      隨緣聚散,也是一種悠然....

      刪除
  6. 醫師以蒸水蛋冰淇淋比喻愛情,可熱可冷,時熱時冷,何時熱何時冷,完全猜不到摸不透!
    正因如此,平淡如水的愛情,亦有其浪花驟起時!
    平淡是為翻起浪花做準備,哈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想也好,
      時冷時熱,
      正是愛情的寫照,
      但終究也會納入
      「成住壞空」的軌跡....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