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5日 星期三

從來茶道七分滿


  經過幾次大搬家後,能留下來的身外物,越來越精簡,這天找來這張柯德莉夏萍的《珠光寶氣》,是給我留下來,碩果僅存的幾張VCD之一。

  何解我會依依眷戀這張VCD

  也不曉得,只知道,每隔一段時間,我便會拿來重看,看著女主角穿了那條黑色背心長裙,清晨站在Tiffany總店前面,寂寞地吃著麵包,一種落難貴族的神韻,就這樣烙印在我的心田裏,久久不能離散……

  在形勢比人強的局面下,你要如何整裝待發,繼續上路?

  不如,索性穿戴整齊,甚至可以浮誇一點,以一種輸人不輸陣的姿態,面對當下的境況吧。

  境隨心轉,以心攝境,未嘗不是一個見招拆招之法……


  五月的香江,怎麼還聽不見蟬鳴?

  但今天逛超市,已見「妃子笑」。媽媽說,爸爸只愛吃「糯米糍」,我們要等到「糯米糍」出來,才可購買。

  是啊,再過幾天便踏入六月了。嘆人生,總是太匆匆。

  你問我,今年還去拍荷花嗎?

  應該不會去吧,所以才看著上圖這本《荷花五講》,關於荷花的故事與詩文,給我填充著對荷花滿滿的思念,也好!

  念及蓮花和佛法之因緣,忽然想到李商隱有詩句:

  「何當百億蓮華上,一一蓮華見佛身。」

  包含蓮字的詩句很多,就以這兩句,與佛法結上微妙因緣:

  「為蓮故花,花開蓮現,花落蓮成」……


  關於蓮花,還有蓮香樓,為了延續在蓮香樓飲茶時用的茶盅情調,最近,我也買了一套茶盅。

  這天跟媽媽到玉桃軒飲早茶,把茶盅也帶上,當我以輕靈的手勢為媽媽斟茶時,惹來不少茶客注目。

  茶盅的容量有限,每次只能給我和媽媽的茶杯注入七分茶湯。

  恰恰應了,「從來茶道七分滿,留下三分是人情」之說……


  剛過了的五月廿一日,是  Candy 來逍遙堂的一周年,我先請她飲茶,然後,又輪到她回禮,請我到富記吃午飯。

  這頓午餐,有我們最愛吃的蜜汁叉燒、勝瓜豆腐肉片湯,還有西檸煎軟雞。食物當然豐富,但同事的心意更為誠摯。

  我倒沒有聽聞,給老闆請客後,也會回禮之說。

  Candy 說:「在逍遙堂工作一年,實在太開心了,所以時間過得更別快,希望年年有今日,與逍遙大夫度過無數次周年紀念……」

  看見  Candy  天使般的笑容,我也傻傻的笑了,瞬間,我們的笑聲,響徹整間診所……




14 則留言:

  1. 開心能解千愁,真開心能化一干愁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千金難買真開心,
      大家都要開心啊.....

      刪除
  2. 有來有往是人生大道,會𣈱通無阻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但願如是吧!
      成住壞空,乃人生常態,
      應作如是觀....

      刪除
  3. 滿足加開心。人生還有何求。

    回覆刪除
  4. 醫師, 妳好! 妳真是很細心, 觀察到今年沒有聽到蟬鳴. 今年真的是不能隨處聽見蟬鳴的音樂聲. 不知道是否和天氣有關.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 往年這時候,
      在我家會聽見蟬鳴,
      然後就會荔熟了.....

      刪除
  5. 蟬鳴荔熟。荔枝未成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妃子笑已出來了,
      茘枝熟了, 可不算豐收吧!

      刪除
  6. 倘若我用茶盅斟茶,也許三分滿杯,七分滿枱,無人情講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用茶盅斟茶,是要學習的,
      這個過程,有長有短,
      我還好,斟了幾次,
      便可控制自如.....

      刪除
  7. 蟬聲鳴懶,荔枝依時來上市。
    妃子笑了,糯米糍還會遠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爸爸不愛妃子笑,
      獨愛糯米糍香甜.....

      羅崗桂味,畢村糯米糍,增城挂綠,
      被稱為 “荔枝三傑”,
      筆兄都品嚐過了嗎?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