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日 星期一

生活艱難


  為了這個無敵維港美景,也為了慶祝姪兒拿了第一個學術獎學金,我們一家人跑到尖沙咀 isquare  吃晚飯。香港夜景世界聞名,但對於我這個土生土長的香港人來說,面對這等色相,心中不曾泛起波瀾。

  也許,早已了然,璀璨夜景過後,那一場如煙花易冷的虛空落寞,更讓人傷感慨歎吧。

  是的,那些繁華喧囂的境遇,經歷過了,也就不外如是,人生走到當下,應該也無風雨也無晴……

  你問我,何解在逍遙堂可以這麼悠閒,還在當織女,編織完一件又一件的時款毛衣?

  我真的不知如何向你表白?而事實上,我寧可選擇沉默,以行動證明一切,一切本應如是的存在狀態。

  悠閒,其實是一種姿態,一種對現狀的反諷行為,雖然如今,已沒有人願意花時間,思考卡夫卡的存在哲思,但現代人的生活,本來就是徘徊於存在與疏離之間,糾纏不清。

  尤其是,當大多數人都說自己很忙時,我卻以逍遙之腳步,走出另一片天地,那兒未必是上天應許,流著奶與蜜之福地;然而,選擇少人踏足之小徑,空氣會清新些,野花散發著淡淡幽香,自有其清新怡人的風韻。

  這般選擇,當然要付出代價,也得要一力承擔,當一切落實在柴米油鹽的糾結中,方能深深感受,生活艱難……


  從前,剛行醫時,常為麵包與理想掙扎,一包土司吃足三餐,那時候還年輕,有的是時間,有的是精力,兩袖清風又如何?

  如今,我可以為自己買麵包了,但我還是樂意與同事分著吃。

  原來,半個菠蘿包和半個蛋撻,已足夠了,再多也吃不下……


  這是近日買來的一個熊仔小煎鍋,用來煎雞蛋和薄撐的。

  我對生活有點要求,即使同是煎雞蛋,我也會弄點新意,為平淡的生活,增添小情趣……


  我喜歡看別人的腳,也喜歡看不同人選擇不同的鞋款。

  上圖是兩位夫婦病人的腳,他們選擇同款但不同顏色休閒鞋,你看看他們的襪子吧,簡直是絕配。但據他們說,襪子是他倆各自購買的,竟然選上相同的,妙極嗯……



15 則留言:

  1. 醫師的年紀不應有這心態啊!凡事看化是要經歷練的。看通看透並不容易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智者轉心不轉境,
      愚者轉境不轉心....

      仍在努力學習中.....

      刪除
  2. 以前老婆話喜歡,便買了個烘出來有卡通圖案麵包的多士爐,但都是三分鐘熱度,只用了幾次就送了給人……
    其實我覺得吃是一種享受,別只圖色相重要卻忽略了內涵!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仍在娑婆世界中轉游,
      當也被色相所困,
      若有一天,
      破繭而出,
      奔往彼岸,
      無色亦無相,了無所了....

      刪除
  3. 醫師到此境界,已復何求。送妳一首寒山禪師五絕,偶合爾心境 :
    吾心似秋月,
    碧潭清皎潔。
    無物堪比倫,
    更與何人說!

    回覆刪除
    回覆
    1. 恰恰用心時,
      恰恰無心用;
      無心恰恰用,
      常用恰恰無。

      刪除
    2. 還是寒山詩:

      人問寒山道,寒山路不通。
      夏天冰未釋,日出霧朦朧。
      似我何由屆,與君心不同。
      君心若似我,還得到其中。

      刪除
    3. 朝看花開滿樹紅,
      暮看花落樹還空;
      若將花比人間事,
      花與人間事一同。

      刪除
  4. 醫師看來年紀還輕,但思想卻似我等五十出頭之士,不知是好、是壞,可能作為女性還可以,但若作為男性,要養妻活兒持家,不得不向現實低頭而不斷努力。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從來都是吧,
      單身自有其逍遙快樂,
      不為家累, 活得較自在.....

      努力吧, 朋友.......

      刪除
  5. 沒錯,朋友中,也有很多是單身男女。他們若心智高的,日子過得可像仙子仙女,若他們行前一步,成了婚但沒子女,還可過著半仙半人的生活,假若有了子女,啊啊!他們肯定要作凡人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流連在娑婆世界中,
      誰不是凡人?
      誰不是要承擔凡人應有的苦果?

      惟有因上努力, 果上隨緣吧.....

      刪除
  6. 送首林億蓮歌給逍遙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Kg4hxtIXrw
    當天心內激出繽紛色彩,
    但現在心中只有灰色。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我也喜歡灰色,
      那是一種時間的過濾,
      也是一種生命的緩衝.....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