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5日 星期日

自然的機遇


  緣,就是自然的機遇。

  一對戀人在娑婆世界裏的邂逅,其實就是自然的機遇,時間與地點配合得剛剛好,一切便是緣份的牽引,誰也沒法掌控。

  也許那天,我們的相遇,就差那麼  0.1  秒的距離,一個不留神,彼此閃失了緣份的指示,即使在街上擦肩而過,在我剛要回眸之際,你已消失在人群中。

  是的,我想,在塵世間,我們唯一可以邂逅的機遇,也就如此輕輕錯落了。

  那天,在公園散步,友人問,何解我會拾起花徑上的落葉?

  我拿著一片枯葉,輕輕拂面,然後,喃喃的說:「在枯葉上寫詩唄……」

  友人當下,笑得人仰馬翻。

  沒騙你的,那是年輕時的我,一個喜歡在葉上寫新詩的浪漫女子,真像不吃人間煙火似的文藝青年。

  當然,經過歲月的折騰,寫詩的人早已回歸平淡,雖然偶爾,還會跑到海邊找卡夫卡,但畢竟那是構設在空靈的幻象,到頭來,也只會剩下虛空。

  人生苦短嗯。

  在應該寫詩的時候,我努力創作,其後,做了便放下,誠然是忠於自己的表現啊!

  你在訕笑我之餘,是否也要佩服我的率性,我的勇氣,我的一往情深?

  戀戀塵囂中,原打算靜靜守候著你的到來,我一直兢兢業業,裝備自己,鋪排著我們的相遇,期待你,顛覆我的世界……


  人生在世,能找到一個跟你瘋狂的友伴,是有福的,那怕是一些生活上的小情小趣,一起拼勁,一起發呆。

  上圖那件綠色拼布長袖衣裳,原是我穿了多年的襯衫,在打算扔掉之前,我隨意的跟Candy 說,不如將之改裝成背心?

  然後,我們開始設計式樣,將原來的拼布與毛冷編織結合,於是便創作出一件獨特的背心。

  這件改裝背心,全出自Candy 的巧手,我只有參與設計的份兒。

  由一個念頭,落實到具體行動去,其中千絲萬縷的因緣和合,實在是妙不可言啊……


  接連兩天的佛誕假期,我帶媽媽到公園賞花,還買了這些長柄草莓和特大藍莓回家。

  品嚐著這兩種色相艷麗的水果,讓我不期然想到剛行醫時,收到一位讀者的來信。
  
  信中,他這麼說:「看你的書,知道你為買一磅草莓而猶豫,一個擁有三個學位的中醫師,生活竟如此拮据,讓人十分心痛……」

  那是當年行醫的境況,的確是這麼艱難困頓,過了辛酸的兩年,才漸漸可以吃得飽穿得暖……


  我並沒有忘記當年行醫的艱苦。

  如今,我還是會為了傾赴那行醫之約定,而堅守初衷,做一個有理想有良心的中醫……



12 則留言:

  1. 醫師,看開頭的描述就使我想起這首歌「來生」
    https://m.youtube.com/watch?v=5Swyg5Krr6M

    歌詞寫得很令人感動,每次去聽我都很想落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分享!

      也跟你介紹一套 Youtube 劇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QvUT3ooerE
      趁五月天, 看這劇集, 有點領悟.....

      刪除
  2. “寒山”是這樣被介紹的:… 平生喜好作詩,且隨作隨棄 …。
    寒山似正是「做了便放下 …」的樣板。我看這位詩僧連「忠放自己」也沒有,
    或者這就是「無我」!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 無我 也是我呀!
      要做到 金剛經 所言,
      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
      真的不容易啊......

      單是要學 做了便放下,
      我也在努力學習中.....

      送筆兄這首由紅塵隱士唱的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7zCEjiHA9Eg



      刪除
    2. 是紅塵隱士唱的 寒山僧蹤: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7zCEjiHA9Eg

      刪除
    3. 醫師,好像很難作留言呢,剛才的一則留言又被不見了。

      刪除
  3. 我到來是想閑聊一下:無我、無我相、無人相。。。。。。
    筆兄請别太嚴肅喔!因為我對這方面也模糊得很。
    先别説「外相」,我們的「内相」也微妙得很,「外相」还需要我們自己去遮遮掩掩才能得以正常化(N0RMALIZATI0N

    回覆刪除
  4. 嘻、也不知説到那兒了。
    本來思路很清晰的,現在也不知道要説些甚麽了。
    精簡的來説吧,我們的五臟六腑它們在内邊是完全自動化的,我們把食物放進嘴里,便会自動自覺的咽下去

    回覆刪除
  5. 或者是網路的問题吧。时間的關係我也不多談了,只是我覺得如能達到“無我”的境地,我們的日常生活可能獲得更多的和諧,不再那麽的以自我為中心,会客觀去看每一个角度,而獲得更多生活上的樂趣。

    回覆刪除
  6. 緣來沒法擋,好信隨緣呢兩個字。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也只有隨緣吧,
      緣來則隨,
      緣去即忘......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