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31日 星期五

有緣即住無緣去


  網絡世界是一個奇妙的媒介,似虛疑真,透過網誌上的文字,與網友們結緣,有些只是互相回應,就一篇網文而發表意見,大部份是以旁觀者的姿態出現,定期瀏覽已訂閱的網誌,分享網主當下欲傳遞的一個信息,沒有任何負擔的疏離交往……

  信息的發放與接收,從來都是隨緣往來,但能夠明白筆者意,給予應心之迴響者,當然是少之又少了。

  近日用了 WhatsApp,許多在電話名錄裏的人脈,忽爾一下子浮現,紛紛跟我聯繫,我的電話似乎熱鬧起來,這些人原是認識的,何解要借著這個Apps,才顯現?

  我一直沒有使用 WhatsApp,到底,是否有什麼損失?

  有些久未碰面的老病號說,以為逍遙堂已搬遷?

  也有雅虎的網友,以為逍遙中醫的行醫故事,會隨著雅虎網誌的關閉服務,而消失於塵世間?

  想想也覺好笑,像我這樣一個小郎中,何解會與雅虎的命運掛鉤?

  或許,在網友心中,逍遙中醫就只活在網絡世界裏,虛幻而不真實。

  一些似是而非的傳聞,總愛糾纏著我,一個極為深居簡出的女子;然而,我只相信,謠言止於智者,有緣的人,自會碰上,無緣的人,即使擦肩而過,也會如同陌路;何況,在這個娑婆世界裏,你欲聯繫一個人,應該不是什麼艱難的事吧。

  從來沒有刻意在網誌上公開應診資料,但仍有不少人,以他們的方法,把我找出來,並且成為我的病友。

  記得實習時遇過一位教授,他曾預言,日後透過我的文字,同樣也能施行我的醫術。

  後來的後來,從網誌而衍生的總總人脈情愫,果然超出了一切預設的範疇,但因為本乎真心誠意,一切也只能隨緣聚散吧,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有緣即住無緣去,一任清風送白雲。

  假如,你有一天找不到我,大概可以試試 ──

  松下問童子,言師採藥去。只在此山中,雲深不知處……


  在杭州實習時,曾遇過不少面癱病人,最年輕的是一名只有五歲的小女孩,來找我老師時,已反覆犯病多次,這個病案讓我記憶猶新。

  上面的相片,是上周來求診的一位男病人,才三十多歲,因長期工作,身心勞累,夜受風寒,一覺醒來,嘴臉歪,眼不合攏,這是正虛邪實的明顯例子。

  我把他的舌象拍下來作病案記錄,舌歪了,舌底靜脈怒張,可以看出這是經過長時間瘀塞的結果,疾病的發生,大多是一連串的因果關係,而我擔憂的,是怕他這次「面癱」只是開始而已,若不小心治理,隨之而來的,將會是更嚴重的問題……


  原來,在太子也可以吃到這款清真牛肉餅,真的要感謝網友「香港五十後」的飲食情報。

  有些人,總會遇上的,因緣具足,便會出現,見了面,有談不盡的話題,像是遇見老朋友一樣。

  能跟別人分享食物,的確是很大的福澤……


  病友余太再送來這款健康腰果小食,是爸媽的至愛。

  右邊的手工曲奇,是一位加拿大女病友託她的丈夫送來的,這麼一份飄洋過海的禮物,滿載著友人的心意與祝福,我全都收進心坎裏去,暖暖的,伴我度過這寂靜寒冷的深宵……




12 則留言:

  1. 有句話我很相信,就是那有緣千里能相會……
    若放在今天,縱管是萬里雲深,也輕易的如在眼前,網絡就能網住對方,只是你是否願意!
    逍遙:新春伊始,頌祝你馬年順景,如意吉祥,身體健康!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緣俱足, 便會遇見應該遇見的人,
      無論在哪?
      恕兄: 也祝願你, 馬年順景, 身體健康!

      刪除
  2. 面癱其實會唔會係中風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 屬於小中風,
      要多加注意,
      慎防大中風........

      刪除
  3. 喲! 這店的牛肉餅和咖哩都好好味, 忍不住說兩咀. 嘻!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 以往要到九龍城才能吃到,
      如今, 就在太子, 很近逍遙堂的呢.......

      刪除
  4. 疾病的發生,固然是因果的關係,分享的福澤,又何嘗不是?有因,果必在,果隨緣至,無緣果不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隨緣消業障,
      隨緣不攀緣。
      祝願筆兄, 馬年身體健康, 平安順心!

      刪除
  5. 太子分店據說是主店店主女兒經營的,謹祝身體健康,從心所欲。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 但跟九龍城店的味道沒大分別,
      太子店的環境較舒適.......

      刪除
  6. 你寫得較前疏了。cyk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
      最近都忙著修補自己的身體,
      也把舊的醫案整理,
      呵呵, 時間花在哪兒,
      是看得見的呢......
      你呢? 還有寫網誌嗎?
      身體好些了嗎?
      希望你能繼續你的逍遙單車遊.......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