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3日 星期一

轉痛為能量


從來沒料到,一個高爾夫球可以用在推拿治療上去,
且能帶出一點突破療效……


  我為醫者,當然明白終身學習之重要,除了在書本上吸收知識外,我也常會以病人身份,拜訪各方名醫,希望能以最真實的角度記錄病案,一方面是為了治療自己的頑疾,另一方面,是為了砥礪那平庸之醫術……

  話說我給那肩傷已折騰了好一段日子,其後,終於找到一位擅長治療筋傷的師姐幫忙推拿,就這樣斷斷續續,做了七次治療,稍稍緩減了肩膀疼痛。

  但因為師姐的時間十分緊張,很難預約接連做治療的時間,所以只好暫時停下來,待到三月才繼續進行。

  就在這幾次治療當中,給我發現,師姐用一個小小高爾夫球,做輔助推拿的工具,按在我的手臂穴位上,尤其應效,這種感應非常敏銳,與一般按摩棒不同。

  於是,我便想,如果這個小球,用在頭部穴位,專門按摩頭皮,對治療中風後遺症的病人,是否會有特別療效?

  記得我曾跟過一位專門研究小兒腦癱的針灸教授,他便是扎頭針的,在小病人頭上扎上數十根針,我們當實習生的,就只管幫忙行針和拔針,病人又哭又鬧,看見很不忍心的呢!

  後來,我也到醫院出診,治療中風後遺症病人,當我為他們扎頭針時,他們反應很強烈,臉部顯現痛若扭曲的表情,然後,又試過為他們按頭部穴位,這似乎比扎針舒服些,但刺激感應卻減少了。

  我一直在找尋較理想的治療方法,為這等病患解困,這次師姐給了我一個閃爍的靈光,我便拿著高球在練習,首先是在自己頭臉部做治療,用掌心勞宮穴按著小球,再用陰柔力不斷旋轉推按,親身體驗穴位的奇妙反應。

  呵呵,我終於明白,何解師姐會選用高爾夫球?

  因為高球質料夠硬,大小圓渾,剛好握在掌心(如掌心雷),且球上面佈滿凹凸的小洞,推按在頭皮上,能按到細小的穴位,滾動中又能使勁,真是理想的推拿工具。

  前天,馬上把這小小的新發現,與劉師兄分享,並在他的頭皮上作示範。是的,他手上有不少中風後遺症的病患,希望他能活用到臨床上去,可以幫助更多病人。

  你問我,肩膀還痛嗎?

  痛啊,夜裏也會給痛醒,要起來為自己推按一陣子,才能躺下來再睡。

  沒關係的,小小苦楚,等於激勵,這個痛,已給我轉化為能量,也好吧……


  為了記取這兩盆玫瑰海棠的盛放花容,今晨,我用手機拍下這張相片,因為我曉得,明天,花兒便會凋謝了。

  花開花落,本是平常事,我應該學習把每個當下都視作等閒,等閒心事,開到荼靡,花事了……


  回老家居住以來,跟媽媽最常做的活動,便是上酒樓飲茶了。

  偶爾,我們會吃叉燒包,媽媽會細訴一些我和兄弟們小時候的故事,有關上茶樓的趣聞,雖然聽過無數次了,但還是很開心的……


  最近,在看這本縷述倉央嘉措傳記的書,併排也在看他的情詩,這次卻有點新醒悟,就是在這批濃情詩篇中,忽爾對比當下,如今,活在娑婆世界裏的所謂情人,何解會愛得如斯輕薄,如斯現實?

  誰還會用文字,把愛情刻劃得如斯深邃?

  讓人掩卷沉思,幽幽詠嘆……


14 則留言:

  1. 逍遙:
    我想… 情書不是人人都能領會或接受的,那是要看她或他本人愛得你是否等若!
    又:兩年前頸椎患上骨剌,初期,晚間睡眠時也會痛醒,後經針灸,仍感無效。
    因我從未試過,現想請教一事,就是那西人針灸師在幫我扎針時,如若不太深入,我就只感到像蚊叮,也沒有甚麽不適感覺,但若針插得稍為入些便會覺得麻痛難奈,通常我會用表情來告知她的,所以我真不知針灸的正常反應,後我又發覺到那些被扎過的針孔,痛的部份會有微腫及紅起來,要三兩天後才能回復原狀。
    最後我的骨刺是由理療緩和下來,現左右手仍因頸椎的傳導,間中也會痠疼,頸部亦然,但已比初發時天淵之別了。
    現對於這些痛已習慣了,也如你說轉化為能量,更因此會深思過往的自己,是要放低一些堅持,這才能向前而行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恕兄:
      一般人的針感, 大概有痠麻脹痛的反應,
      也有強烈反應的, 我便是屬於經絡敏感人,
      施針與受針, 同樣很有感覺, 常會扎到跳起......
      當然, 施針者的手法與功力, 也會影響針效!
      絕大部份的病, 都有因由,
      你的頸椎病, 也許是你不良的坐姿與習慣做成,
      能緩解疼痛已是萬幸的了,
      日後更要懂得珍惜, 多鍛鍊, 多注意生活調攝!
      感謝你的關心, 我會在把痛變成習慣之前,
      盡力治療的了, 大家努力吧!

      刪除
  2. 叉燒包相片中更吸引的是叮噹!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也出現了,
      這兒越來越有雅虎時代的氣氛啊!
      叮噹在未改名為 "多啦A夢" 時,
      一切都很美好的, 如今, 叮噹的結局,
      除了是虛無, 還是虛無.......

      刪除
  3. 啊!我家肥鬼成日背頸肩痛,我晚晚都要幫佢按先會瞓得好的。肥鬼都打golf架,今晚就實驗下先。

    回覆刪除
  4. 看你出高球,忽然想起抽屜內放着許多幫助健體的道具, 大都在內地旅行時看著有趣買回來的, 放著不用是廢料, 經常把換才叫實用, 我決定拿出兩只凹凸但圓滑的木頭帶身上,看人家玩手機時便在手心鬆緊玩握,起按摩作用.
    哈哈! 看你網誌如你看倉央嘉措的,我亦有點新醒悟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執兄說得對, 買回來的不用,
      就是廢料, 平時多使用,
      習慣了, 就會領會這小小按摩的好處......
      天氣寒冷, 注意保暖, 請太太多煮 "番薯老薑片糖水",
      一家享用, 健脾溫胃, 很不錯的藥膳啊......

      刪除
  5. 用網球更好,比較柔軟。

    回覆刪除
    回覆
    1. 網球表面沒有高球的凹凸紋,
      也沒有高球的硬度,
      可以盈握在掌心,
      你試試看, 效果不錯.......
      你就是雅虎的 "貓頭鷹" 嗎?
      很高興在谷歌重遇.....

      刪除
    2. 你說得有道理,我也找個高球來試試。
      是我呢! Yahoo被逼搬家,但我還繼續追看你的文章。
      除了我不常寫的網誌,還有FB,有空來坐。
      https://www.facebook.com/Niuhk

      刪除
    3. 搞清楚肩膀痛的原因了嗎? 是肩峰下滑囊炎? 岡上肌肌腱炎? 氣血運行不暢?
      我也被肩膀問題纏繞,熬不過去的時候直想切掉手臂。
      後來在小圓肌及結節間溝按摩加針灸拔罐,就慢慢好起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