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6日 星期三

生而孤獨


  病友陳小姐到京都拍攝楓葉,臨行前問我想要什麼禮物,我說:「就給我帶兩片楓葉回來吧!」

  在可預計的未來,我應該不會到京都的了,便只好請友人把楓葉帶來,以解我思念之苦。

  以往,曾經作過長久的計劃,自以為先要找個適合的旅遊友伴,然後又要配合時間,總是為了這樣那樣的理由,一直不能成行。事情便這般不了了之,正如一切世俗瑣事一樣,非到必要關頭,最好別去處理。 

  年青時跑往外地唸書,沒有等到任何同伴,也就自己行動,然後發覺,原來獨來獨往也好,反正生命的開始與盡頭都是孤單的,不如早些習慣吧。

  一個人能好好享受生活,懂得獨自面對孤寂與虛空,其實也是一種務實的修行。

  人生路上,邊走邊看,途中自以為找到了一個靈魂伴侶,細語輕輕,剪燭西窗,共話平生;無奈,落實到生活上去,原來,誰也逃不過柴米油鹽之磨難,而事實上,我們到頭來,連一個生活伴侶也沒法遇上。

  病友送來的三片楓葉,顏色各異,各自隱藏著一個故事,一個與時間交錯的傷感故事,也許是某君千年前的企盼,終究等不到愛人的回眸,於是化作楓樹,在愛人路經之處,散落片片紅葉,是淚也是雨,這樣的重逢,也算圓了一場夢……


  今年的聖誕節,沒有絲毫節日氣氛,商場中的聖誕樹也只能瑟縮一角,少了華麗的裝飾,感覺有點冷清。

  看見聖誕花,總難免讓人感懷,因為一過聖誕,這些紅花便會給扔棄了,應了節,也應了必然的浪費,真是枉費心機……


  你還記得那位岑小姐嗎?

  聖誕節前的一個周末,她匆匆來訪,剛巧診室擠滿了病人,我們只能交談幾句,她放下這盒巧克力便離開了。

  感謝她的心意,在人情冷暖的現世裏,還記得我這個「四蹄踏雪」的小郎中,給我送來一點點溫暖……


  近日,我還是愛當織女,織織復織織,木蘭當戶織,原來打毛衣可以減壓,在一針一線的糾結中,可以把一些解不開的問題,慢慢疏理。

  這次選了這種粉紫色毛冷,為自己編織一件長袖冷外套。

  病人看我會打毛衣,大都感驚訝,呵呵,當今世上,女生都不會這種小情小趣了,大家都在低頭滑手機,誰會像我那樣,在編織中找到一片能呼吸清靈空氣的小天地,然後自得其樂……


14 則留言:

  1. 好漂亮的��
    一定很浪漫吧

    回覆刪除
  2. 在孤獨中所看到的事物…我想一定也不會少呢!
    預祝醫師聖誕佳節愉快,新年進步!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也祝你和家人歡度佳節,
      平安喜樂。。。

      刪除
  3. 祝聖誕快樂!若要人似我除非兩個我。緣的確是很微妙的,遇上當珍惜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也祝你和家人歡度佳節,
      平安喜樂。。。

      刪除
  4. 回覆
    1. 也祝你和家人歡度佳節,
      平安喜樂。。。

      刪除
  5. 節日的氣氛越來越淡,但節日的聯想和回憶的心情依然濃烈,人是情感的動物,誰又能像貓咪真能看破.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選擇的回憶,
      應該可以美好的!

      祝執兄節日愉快。。。

      刪除
  6. 謝謝醫師的分享 !
    我想相遇又能相識的愉悦心情是永遠也不會忘懷的 。
    至於結果是怎樣那是另一回事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也祝你和家人歡度佳節,
      平安喜樂。。。

      刪除
  7. 我有類似的境遇,但有不同的待遇。

    一位朋友住在加拿大,去年回港,問我要什麼禮物?

    我說,香港什麼都有得買,我什麼都不要。

    聽說加國楓葉很美,又是國徽,

    如果可以,我只想要一片楓葉,看個究竟。

    結果,朋友不當一回事,沒有楓葉給我。

    直到今年11月,我有機會去日本大阪看楓葉,

    才一睹楓葉的風采,還拾了幾片帶回來。

    我欣賞楓葉群情飛舞的壯觀,也欣賞楓葉飄落的孤獨。

    楓葉有怡情的激憤,有孤寂的堅強。

    我多想有楓葉的雙重性,

    有這雙重性,人生真美滿!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今天是元旦,祝逍遙中醫新年快樂,身體健康,諸事如意!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