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30日 星期三

菊花新



  我常自比住在 B612 星球上的「小王子」,心中就只有那朵獨一無二的嬌縱玫瑰,所以,我並不喜歡菊花,但對菊花之認識與景仰,的確是由陶淵明開始。

  陶氏那句「採菊東籬下」,委實影響我深遠,深遠是為了接著那句之後的「悠然見南山」。不瞞你說,我一直追求所謂浪蕩瀟灑的逍遙態度,其實就是一種「悠然見南山」之後的淡淡輕安。

  因為一切沒有預設期望,及後卻換來一點豁然開朗的悠然自得。

  那天與媽媽到筲箕灣街市買花,偶爾邂逅上圖那盆小黃菊,花兒茂密,璀璨熱鬧的金黃色,讓人看見心花怒放,於是,我便把它捧了回家,放在兩盆鐡海棠中間。

  小小黃菊花,活潑跳脫,張開了花蕾,彌漫風中,拂拂暗香微透,花姿盈盈,惹來粉蝶蹁躚,刻下美景,頓覺賞心悅目,終究了然,自有淵明方有菊,寧靜中賞花,平凡淡雅中盡得其趣。

  這才領悟,何解有詩云:

  不是花中偏愛菊,此花開盡更無花……


  病友李小姐到工展會遊玩,給我帶來這瓶購自雞仔餅大王的冬薑,說是送給我爸爸的。

  我答應過她,會把這瓶冬薑帶回家,不會轉送他人的。

  她應該是從這網誌得來的信息吧,知道我爸爸的獨特喜好。十分感謝李小姐,關愛我,也關顧我的雙親……


  這天,Candy 把她的編織作品帶回診所,給我參考與欣賞,上圖那件混彩紫毛衣,便是她的大作,簡直巧奪天工啊!

  至於那件純紫色的,便是我正在織的毛衣,因只在診所織,所以織的緩慢,慢慢織,慢慢調校花樣模式,同時,也把那緊張的生活節奏,放的輕鬆自在。

  然後,再整理人生,緩步邁向 2016 年,一個沒有計劃、沒有盼望、沒有所求的未來。

  隨遇而安,也是一種見招拆招的生活態度吧……


  快要送走 2015 年了,當下,我沒有什麼情緒波動,雖然時間便如此這般匆匆流逝,我還是踏實地生活,老實地修行。

  你呢?一切還好嗎?

  各自生活,各自修行,向著前路進發,慢慢地,便會走到彼岸。是你說過的,我都牢牢記住了……


13 則留言:

  1. 醫師,你提到冬薑我就想問一下,西人超市賣的糖薑可有甚麼好處?這因聽說吃薑對身體好,所以我差不多每天都會吃一粒的。
    在此預祝逍遙你~2016新年進步,身體健康,事事如意!

    回覆刪除
    回覆
    1. 西人的糖薑太甜了,
      不宜食太多,
      你在外地可以自己煮 蕃薯薑糖水,
      薑湯用老薑煮,薑味更重,
      糖要用片糖(勿用白糖),既能解毒又潤燥。。。

      祝你和家人,新年快樂,平安健康!

      刪除
    2. Thanks!
      And wish you have an awesome Happy new year !

      刪除
  2. 巧手編織暖在心。Margaret ,溫暖牌毛衣穿在身上便覺人間有情 !
    祝新的一年健康快樂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行醫路上,真有點像為別人編織毛衣,
      可惜這作隱形毛衣,
      並不是每個人都能看得見....

      祝新年快樂, 平安健康!

      刪除
  3. 祝新年平安快乐逍遥!

    回覆刪除
  4. 2016轉眼又到,愿逍遙君健康喜樂,係中醫藥學上再上一層樓,做福家鄉父老,加油!來年一切順利。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前輩的祝福!
      也祝你和家人,新年事事如意,平安健康!

      刪除
  5. 金黃小菊,紫色毛衣,生活多姿彩,祝福醫師美好2016.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也祝執兄一家,以及寵物,健康平安。。。

      刪除
  6. 複習的織花,瞖師你好巧手呀!祝2016年順心如意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也祝你新年進步, 事事順心, 平安健康!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