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9日 星期日

相識相知

  熬過了歲月裡的幾度浮沉,才有餘閒,懂得放慢腳步,欣賞沿路那些綻放著燦爛笑臉的花兒,雨後的清晨,公園散步,還會嗅到幽幽沁人的清香……

  曾經我是那麼輕視紫羅蘭,因為它平凡,容易栽種,所以便不珍視它;然而,近幾年住在老家,媽媽偶爾也會選購這種小盆栽,看著看著,也就沒那麼討厭了;也許,都是因為紫色吧,這是我一直迷戀的顏色。

  上次談到一位新病人區女士,她昨天來覆診,便給我送來上圖這盆紫羅蘭,還有幾片另一種紫花的葉子,說是給我試試栽種的。拿回家裡,媽媽看見十分雀躍,因為已很久沒有種過這款紫藍色的紫羅蘭了。

  媽媽會跟花兒說話的,像是遇見故友一樣,這麼親暱的交流,花兒也會聽話,乖乖的依時開放,且開得嬌美奪目,很會討媽媽歡心呢!

  人與人,甚至與物,之所以相遇、相識、相知,到後來能否相守?那就各有因緣了。但總的來說,無緣不遇,尤其在這娑婆世界裡,我們的相遇,當然絕非偶然的。

  逍遙堂裡的故事,便如此這般地開展了,沒有刻意的編排,也沒有精心的揀選,每位新認識的病人,牽引著後來的人物逐一出場;然後,便會形成一個小群組,說是「紫羅蘭群組」吧,以鮮花結緣,委實也芬芳可人唷……

 

  近日常收禮物,但沒料到會接收上圖這份甚有重量的無骨海南雞,還是著名的勇記品牌,這是一直屬於排隊榜前幾名的海南雞店,友人甚為推薦,可我就怕了要排隊,故遲遲未敢前往。

  這天,陳小姐以快閃來覆診作理由,臨時要求加入當天的覆診名單,因為他們夫婦二人,跟我熟稔,常會在繁忙的午餐時段來覆診,又多以快閃為代號。

  呵呵,陳小姐的「快閃」,原來是送這海南雞來。

  說也奇怪,我初行醫時,也有收過一位婆婆送來的醬油雞,那天因要接著回港大上碩士課,便邀約剛巧在路上遇見的男同學,到學校旁邊的小公園,一起把這醬油雞吃清光,幸好有這男同學幫忙。

  一份病人送的禮物,給我牢牢記在心裡,是甜蜜、是貼心、是加許,在在給了醫者很大的鼓勵,尤其是當年自己剛行醫,一切都在磨鍊與懷疑當中……  

  這位病友嘉嘉,終於有空來跟我到蘇媽吃下午茶,我一直強調食物是其次,重點是有一個時間,讓我們放下手機,好好聊天,暢談近況與心情,還有是未來去向。

  見到嘉嘉,第一句便問:「何時飛呀?怕你走了,沒空來見我呢!」

  朋友沒事要常相見。怎樣也要來跟我道別的,說好了,一言為定啊……

  上圖這份黎師兄送的曲奇,也不能拒絕的,因她說:「這些獨立包裝的曲奇餅,是送給你媽媽的,方便她去打牌,與其他牌友分享。」

  還有,這曲奇是奇華與渡輪合辦的特別裝,吃了曲奇,這禮盒可回贈給,喜收藏這種紀念品的愛好者,原來就是黎師兄啊……

  在眾多同門師弟妹中,我是較偏心於這位李師妹的;興許,我與她的家人認識,也曾經是我的病人吧,我們也有著幾位相同的老師,還有,她仍未畢業,便來找我看病,大家便這樣維持有點疏離的交往。

  疫情稍緩和,我們便約見面,一來是為她補慶生,二來是關心一下,她新搬遷的診所情況。

  師妹的診所大概已上了軌道,雖然她會有點頹唐的說:「現在的中醫診所,開到幾乎像便利店的多,一條街上,總有幾家中醫診所,可想而知,競爭也很大……

  商業社會,汰弱留強,適者生存,世情就是這般現實吧。無論如何,只要能安守本位,自強不息,相信慢慢便能建立一個病人網絡。

  祝願師妹,以及她的家人,平安健樂,工作順利,事事順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