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8日 星期日

愛掌握在自己手中

  媽媽喜歡花,尤其愛種小盆栽,放在客廳窗台上,自己可以細心灌溉,看見花開花落,萬般風情花韻,配合四時變化,漸漸培養出這點小興趣,我當然十分鼓勵,因為種花是一貼調心養性的良方。

  這天,趁母親節,帶她到筲箕灣花店選花,剛巧看到幾種新運來的盆栽,從前沒有看過的,當我瞥見上圖紫紅色的鮮花,清雅亮麗,一見便叫人傾心,打聽之下,此花名叫「薑荷花」。

  薑與荷花,正是我之所愛也,二話不說便把花捧回家。上網查資料,此花原來屬薑黃科,花苞又似荷花,所以叫「薑荷花」 ,多見於泰國、清邁一帶。

  此花花語是:「愛掌握在自己手中」,象徵高潔清雅,勇敢追求愛。

  媽媽把盆栽放在蘭花旁邊,陽光灑在粉紫色的花朵上,薑荷花獨特的花苞形狀,看起來竟有點像鬱金香,但又比鬱金香姿態妙曼些。

  媽媽凝視花兒,露出甜甜的笑容,應該是近日難得一見的好心情吧……

 

  很久沒有見朱師兄了,媽媽特著我約師兄,代她轉送一些禮物,先是感謝師兄對我們的關心,又欣喜師兄親自繪畫觀音畫象送我,因為媽媽一直都有拜觀音的,亦相信與師兄有著深深的緣份。

  跟朱師兄結緣,是在佛學班同學會上,由初班到進修班,我們都是好同學,每次上課前都相約一起吃餃子等茶點,談天說地,歡聚兩小時才上堂。

  她守時又堅持上課,學佛態度認真,教了我不少東西,是一位可敬可親之佛友。

  其後,我繼續修讀港大的《漢文佛典》,師兄則報讀了其他課程,表面上看來,我們各走各的路,但其實還是會碰面的,我們結下了學佛之緣,相信會一直走下去的,然後又會重遇那些老師,報讀相同的佛學班……  

  與哥哥飲茶,有些點心是必選的,像上面這款「鹹水角」便是了。

  這種油膩點心,我和媽媽已受不了,平日也不會點的,但哥哥回港,我們都要陪著他吃。哥哥吃的是美好的味蕾記憶,而我對這點欲念,早已漸次疏離。

  呵呵,幸好他只逗留幾天,從來當過客的,都可以那麼放開懷抱,盡情享樂吧……

  媽媽雖然清減了,但近日心情好些,又可約鄰居長者們打牌玩樂,回復正常的社交活動,當然是好現象。

  一切回到原來的軌道上去,似乎什麼都不一樣了,內心的蛻變與創傷,是需要時間接受,甚至淨化的,當傷口慢慢結成了痂,而形成了一道扭曲的疤痕,便是一個不能逆轉的實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