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2日 星期日

總有悲歡離合

  五月中,老朋友都紛紛約見面,除了早餐和晚飯外,我幾乎都有約,多是下午茶吧。大家實在有點擔心,疫情變化莫測,說不準很快,政府又下禁聚令,我們真不知何日可相見?

  經歷過這段驚濤駭浪的日子,總歸學會了珍惜吧!

  應該要見的人,就盡快去約見,別再蹉跎歲月了。在餘生必要處理的事,就當快些處理,沒有人會確定你的餘生到底有多長?但你至少可把持的,便是當下了。

  這絕非悲觀的想法。視每天為生命最後的一天,你便會積極行動,刪去那些多餘的人與事,更能珍惜刻下的時間。

  如何運用餘生,當然各人有各人的方法,與佛友同學交談,總是互相砥礪,精進學佛,鑽研佛學經典,望能福慧增長,得到最終的解脫,同登彼岸……

 

  近日上麥國豪老師的《般若經》選,獲益良多,當然又破解了自己從前以為懂的東西,尤其是一些佛學的名相,一直在似明非明中徘徊,如今終於可以重新建立起一套理論來。

  老師談及牟宗三的《佛性與般若》,其中的序文,在網上找到電子版,看了十分有啟發性,於是便欲往圖書館借閱,遂找好友兼病人周先生代為查詢。

  於是這天,周先生便捧著這本大書來覆診,其實他應該未到覆診期的,想是以為我急著用這書,所以便早些來見我。

  這套書原是上下兩冊的,但老師說下冊集中談天台宗的資料,我們還未用到,暫時只借了上冊。當我拿著這本牟老在六十歲時寫下的沈甸甸巨著時,除了感動之外,還有就是汗顏了。

  書中文字細小,字排也緊密,閱讀起來,雙目疲憊不堪,幸好同學黎師兄找到電子版傳來,在電腦上可把文字放大閱讀,舒服多了。

  牟老用哲學之觀點來談佛學的「般若」,較之居士和法師所談的,又是另一個觀點與角度……  

  還有要約見的,便是這位好友Coco了。這個「逍遙中醫」網誌的出現,以及緣由於此而衍生的後續種種情緣,都是因為Coco

  當年,是他叫我寫網誌的,為了鼓勵我,他還主動當我的技術支援,一步一步的扶持著我,走上這條看似簡單,實在很難堅持的所謂興趣。

  其後,他便消失了,聽聞是跟太太移居到上海去。

  這一去便十三年了。回來時,我們說要見見面的;然後,當然也漸漸把見面的事,一再延期;甚或,大家都忘掉了。

  忘掉要見面之事,但心裡卻沒有把對方忘懷。每次,當有人問及這個網誌之由來時,我便會提到Coco,只是,很多人都以為他是女的。

  這段失聯的日子,大家都發生了許多變化,其中總有悲歡離合的情節吧。見面他第一句便出奇的問:「嘩,沒想到,你竟然還在寫網誌啊……」

  我之堅持,其實還不限於此呢?當然,我沒有告訴他,已跟另一位決定寫下去的沈兄約好,要寫到網誌終結時。

  Coco   現在的退休生活,似乎已到了另一個境界,他把自己拍的短片給我看,那是一些有關心靈與大自然契合的短片,影象清靈,配以輕柔音樂,觀看了叫人喜歡,我把一些連結放在文下,與大家分享,有興趣的網友可往他的專頁訂閱。

  在珍藏的布袋中,找到這個念書時常用的小布袋,那是當年我和同學們最愛用的一個牌子,它的T 恤、襪子、皮錢包,以及布筆袋,全都喜歡。

  有些衣襪,可以用上十多年,可見當時的衣物質料確是耐用。上圖這個是環保袋子,用來裝著一條皮手鍊的,手鍊已不見了,但這布袋卻給我留著,一直到現在,這牌子已在香港消失了。

  這天麥師兄來覆診,我把這布袋拿給他看,因為,他也是這牌子的擁護者,我們有著共同的成長年代,一個讓人難忘的印記,那裡有著刻骨銘心的故事與人情……


親親大自然,與老友記結伴同行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aK-fFFwSgs

疫情下送給香港人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HggYJw0_jo

Coco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aMODBXl6GEgO8tD-qw_Zd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