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15日 星期日

不期而遇

 

  寫網誌,在網絡的文字世界裡,出現了許多不期而遇的友誼,當然亦有少部份的惡緣吧,凡事都有利弊,不會一面的偏重,這點我也明的,是故,是善緣是惡緣,也都要接受……

  初期行醫,幾乎所有病人都是來自我的網誌讀者,及後才慢慢延伸網絡,但都有著一條若隱若現的線路,只是,從網絡世界走落現實境地,又當是另一個故事的發展。

  從前的我,十分冷酷,刻意與病人保持適當的社交距離,為自己築起高高的樊籬,然後,經過了長久的歲月磨蹭,逐漸悟出一點道理,那就是道法自然,事物與人情,在自然的發展中,便會衍生出一種微妙的吸引力法則,同聲相應,同氣相求,順其自然,便會成就一切,包括志趣相近的人,走著走著,便會在人生路上,不期而遇。

  病友蔡小姐一直在忙著寫她的碩士論文,已很久沒來覆診了,我是擔心她的,我們已兩年沒有一起慶生了,我只有送上幾句祝福語,她也是淡淡的和應著。

  這天她終於完成了論文,出現在逍遙堂裡,與我談及近況,還閃動著她那雙水靈的眼眸,泛著淚光幽幽的訴說:「我一直都有看你網誌的,曉得你家裡出了變故,也明白你的悲痛……」

  她當然也是我的網友啊,自她成為我的病人之後,每次見面,我都會「問候她全家」,包括她雙親的身體健康,以及兄嫂和小姪女的近況。

  是的,我對病人的家裡情況十分了解,有關醫學問題的,當然盡量幫忙,至於其他狀況,我也會細心傾聽,即便不能為他們立馬解困,至少也會讓他們吐出心事,從而慢慢梳理情緒,這涉及心理治療的領域,也包含在中醫學的大範疇內。

  成為病人可信任的聆聽者,其實也是實際的治療方案。

  你問我,是否已越過悲傷,回歸平常?

  一切便該如是,也沒有什麼要超越的,回到平常的軌道上去,過我應該要過的生活便是。譬如,吃我慣常會吃的下午茶點,如上圖的咖啡卷、溫室蕃薯,配半杯舊街無糖咖啡,便是我待在家裡的個人茶點,沒有多大的變化,喜歡的依舊是咖啡卷。

  有時陪伴媽媽,會有其他新奇的配搭,如小蛋糕,或是開心果曲奇,偶爾也會煎些芫茜薄撐……

 

  說到與病人的互動,不能不談這位黎師兄,她原是另一位病人介紹來的,後來知道她是佛友,便以師兄稱呼;其後,我們報讀香港大學佛學院的《漢文佛典》課程,又一齊給取錄了,現在還成為了同班同學。

  這天趁她生日,我請她吃了一頓簡單卻讓她稱心滿意的下午茶,然後,我便送上一張印有香港大學地標的地鐵套給她。

  當年我在港大讀中醫,日盼夜盼,地鐵會接連到港大,終於等到了,雖然我已畢業,沒法享受這般待遇,但還是等到了。為了作個紀念,我便買了兩個此站套子。

  你若問我,何解會買兩個?

  我也說不清,自己一直用著一個,另一個卻給我閒置在抽屜裡。如今,因緣具足,終於為它找到合適的主人了……  

  近日我和同事都喜歡光顧這家茶餐廳,就靠近朗豪坊的食店,午餐的選擇多,價格也實惠。

  難得約了惠芳吃下午茶,便點了這兒有名的咖喱炸魚飯,還有一款邪惡的雪糕西多士,雖然是有點邪惡,但兩人分著吃,偶一為之,也不為過矣。

  這兒的冰凍奶茶,是放在一桶冰粒中,既能保持奶茶之濃度又十分冰凍,幸好惠芳只淺嚐即止,否則可會傷到脾胃啊……

  上圖是新病人傳來的相片,是她在家窗台上栽種的盆栽,多是紫羅蘭,也有些不知名的花,她退休後,便發展了這門雅緻的興趣。

  這位病人是由簡醫生同學轉介來的,相信不久的將來,她便會成為我們的栽花顧問啊。

  誰可預計?

  一切的不期而遇,也許是期待已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