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9日 星期日

寂寞如灰塵


  這時節,秋風起,又是要抖擻精神,仔細重閱經典的時候,這天拿著王付老師的指導書,把古經方一再拆解,看看是否與臨床應用的,有所迥異?

  當然,以我一貫的閱讀習慣,也揀選了另一本,毫無關聯的小書,並排閱讀,隨手拿來的,便是《納蘭詞》。

  咦,想你已發現,上圖這本線裝巾箱書,早已給我用透明包裝紙包裹住,便曉得這是我深愛藏書之一。

  納蘭容若的詞,自有一派風流婉約,正好襯托出當下的心情,尤其是自以為精進地學習,在追逐無涯之知的同時,怎樣也要開個小差,讓自己迷惑片刻 ——

  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

  記得你曾說過,人生,寂寞如灰塵。然後,終於有一天,你拍拍身上的塵埃,飄然離去了。

  一切,似乎是那麼的順理成章,那麼的超然物外,那麼的輕如微塵……


  如此散漫地走著走著,便走到重陽節了。

  自從跟隨雙親居住,已盡量配合他們傳統的生活習慣,譬如過節祭祀祈福,要預備祭品食物等,是故我放假時,特別忙碌,忙著帶媽媽往菜市場購物,到不同的攤販買祭祀用品。

  當然要媽媽陪同購物呀,事實上,也只有她才曉得要添購什麼?齋品水果是用來供奉觀音的,天地祖先的又要燒肉油雞等等。

  只要媽媽囑咐的,我都會快馬辦妥。

  鄰居的長輩們,看見我一手扶著媽媽,一手拉著購物車,忙著購物,都說我乖,媽媽聽了也會笑嘻嘻的應和著。

  他們都說,有女兒在身邊侍奉的長者,最讓人羨慕啊!


  放假這兩天,還有一個任務,就是要處理上面這盒班戟粉。

  就是因為有一次,無意中在日本超市,看見這種異常吸引的班戟粉,又只看見盒子上一個Mix的英文字,滿以為不用添加什麼材料的,應該很易處理吧,所以便買來玩玩。

  誰知,細看盒子上的說明,竟發現全是日文,只有一個英文字(Mix),還好找惠芳用谷歌翻譯了,總算看得明白,然而,今天試用了三分之一的班戟粉,煎了兩塊。

  結果,呵呵,煎到一塌糊塗,不堪入目……


  天氣轉涼,這位氣管敏感的小病人又出現了。

  他兩三歲開始便來看中醫,也不怕吃中藥,甚至不用大人哄的,給他調了藥,便自己捧著喝,一派自得其樂的樣子,很乖的。

  說真的,我們診所的藥粉,的確不怎麼苦,沒騙你的,這小病人可以作証啊……



10 則留言:

  1. 昨天我也是陪伴著媽媽,行街和吃晚飯,只要是在媽媽身旁,我覺得自己還是少女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媽媽身邊,
      永遠都覺得自己還是小女孩,
      很幸福的呢。。。

      刪除
  2. 大夫,你一邊要照顧母親,而另一邊也要看緊那購物車呀,因近日閱報才知香港原來興起了搶餸黨!
    班戟,煎多幾次就有經驗,我女兒開頭也如你一樣。她第一次整,可能燒得太熨,嚇得她連個fry pan 都跌了落地…

    回覆刪除
    回覆
    1. 為了照顧好媽媽,
      我會特別小心的,
      感謝恕兄關心!

      各人有各人的長處,
      我還是專心應診,
      治療好每個病人吧,
      煎班戟這件事,
      我試玩過就算了。。。

      刪除
  3. 麵粉3兩.鷄蛋4隻.鮮牛奶6兩.牛油2兩.沙糖5錢.攪拌均勻.慢火.用煎pan.不用油.用湯匙倒下粉糊.金黃反轉.再煎另一邊.可放杧果加打好的鮮忌廉.好好味,試吓.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我原本也曉得煎的,
      只是這次試試新款罷了,
      還是傳統的較好!

      刪除
  4. 前天剛補個重陽登高,今天就立冬了,來得真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
      這樣下個月就過冬了,
      快到無朋友嗯。。。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