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8日 星期三

瞬間即成過去


  每到十一月,靠近年尾,我便會為家裏張羅下一年的月曆,掛在客廳牆上,讓爸爸媽媽可以隨時翻掀,查看早已填寫得滿滿的醫院覆診時間表,以及一些家庭重要宴會。

  自我回家居住,這項重要任務都交由我處理,上面這張新掛曆是在陳湘記文具店選購的,這家老店,充滿了陳舊的歲月痕跡,店家老了,掌管收銀櫃台,其他員工似是家庭成員,一起努力幹活,很有舊式老店風貌。

  因為診所在旺角,我的活動範圍便繞著這區遊走,又加上有同事陪同,午飯時段,她可領著我穿梭於人多車多的鬧市,對呀,就像拖著小孩的手那樣,這樣我們才不會走失呢。

  我還是那樣的敏感,偶爾也會有人群恐懼症,發作時,也真的會誘發哮喘,甚至會眩暈。

  其實,小時候曾住過旺角,對這兒特別有親切感,怎麼說,童年算是幸福的,對比於往後的歲月,那些童年回憶,還是多了一分歡愉,少了一分憂思。

  昨天遇見一位青年病友,他才剛畢業,已找到工作,卻缺乏自控能力,養成諸多生活陋習,譬如夜睡遲起,不吃早餐,不做運動,喜吃冰冷食物,躺在床上看手機等等等等。

  他的病,大概就緣由於此吧,一切都是有因有果的,而他似乎也知道自己的問題所在,還跟我說,他要計劃一下時間表,好好管理自己的作息生活。

  這些話,他其實跟我講過多次了,但仍是那樣,每次我都向他訓著話,實在有點煩悶!

  然而,大家就是喜歡如此這般的磋跎下去,以為日子還多著呢,遲些再改吧!

  何解一個小小郎中,總是要當起訓導主任?

  要改變一個人的陋習,談何容易?

  何解,我總要挑戰,這麼一個不可能的任務……


  我愛逛老店,尤其是圍繞著旺角週遭的老食店,因為可以走路便到達,趁午飯時間,多些走路,一則可作運動,一則當然為了覓食。

  你看看上圖的煎釀豆腐和豆腐花吧,是廖同合老店的出品!

  我還帶了薑粉,在雪白嫩滑的豆腐花上灑滿,嘩,味道真是一流。混合了薑粉的豆花,除了滑嫩外,那豆香與乾薑的辛辣,竟讓口腔留有深沉的餘韻,叫人依依眷戀,卻了然終究還是要放下……


  有關上一篇網誌,談及的梳夫厘班戟粉,我用了三分之一份量,煎了兩塊失敗的班戟,後來,請惠芳用餘下的試做。

  然後,昨天惠芳傳來上面的相片。唷,簡直就像買回來的……


  瞬間很快便成過去,這是鐡一般的真實。

  上面這張相是用新手機拍的,沒有經過修圖,想試試黑色的彩光度。過了這天,我便換上長袖衣裳了,立冬已過,下個月很快便到冬至了。

  希望這個冬天,不太冷吧!

  人生,要細品慢酌,方覺回味悠長,萬般滋味,活在歲月裏的人,才能與天地相參,與日月相應……




6 則留言:

  1. 今天早上係今年第一次落雪,雖然只係一陣咁多多,但係就即刻覺得冷了。照顧好自己身體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我會照顧好自己的。
      這些年,全球氣候變化大,
      今年冬天,有預告說香港將會很冷,
      你也要小心保暖啊。

      刪除
  2. 有美食和親友陪伴的歲月,日子特別過得輕快和甜滋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工作的時候,因為忙,
      所以感覺日子過得很快,
      但像執兄那樣退休了,
      因為閒了,才感覺日子過得慢。

      希望執兄學會快有快的好,
      慢也有慢的好,把日子過得歡心愉快吧!

      刪除
  3. 你這篇的上半篇,我看到有好多都很像我自己,尤其是那「要改變一個人的陋習,談何容易?
    何解,我總要挑戰,這麼一個不可能的任務…」
    只不過「總要挑戰」這一任務,已失敗到不再堅持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時覺得,既然改變不了別人,
      那就調整一下自己的觀念吧!

      做了便放下,還是要堅持去做,
      但結果,就只有隨緣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