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9日 星期三

靜畫紅妝等誰歸


  說到底,我終極是一個醉心做研究的人,假若某樣課題引起我興趣的話,我便會一頭栽進去,然後,獨坐幽篁裏,彈琴獨長嘯,深林人不知,明月來相照……

  享受到了一個境界,方可施施然坐下來,沏一杯遠年普洱茶,吃件小點心,慢慢翻掀著自己的鑽研成果,那種企圖圓滿預設的一點小確幸,實在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近日為了拍攝較專業的舌象相片,只好把那部唯一的Niko傻瓜相機拿出來,重新學習如何操作。是的,打從三年前開始,便全面使用智能手機拍照了,故早已把這種傳統相機封存,束之高閣。

  我們實在太依賴智能手機了,後果當然要自負啊!

  滿以為我會是例外,還常常自信地說,自己有能力使用手機而不被操控;而事實上,我除了不會像路上,那些看著手機走路的「喪屍們」那樣癡呆外,我還是或多或少的依賴著手機的。

  病人也習慣用WhatsApp約診,逍遙堂裏的電話如同虛設,即使公司電話響起,不是打錯便是推銷電話……


  幸好,我仍有回頭之機,當重新使用這部小小的相機時,也可靈活運用,拍攝到一些較滿意的舌象圖。

  上面這本《圖解舌診斷病》,是來要水和來要良老師的著作,啟發了我不少閃亮的思考,也誘發了我要進一步探究舌象的鑽研,還要細心整理舌象圖與病案記錄,也許日後機緣配合,可將之印刷出版,亦未可料……


  休假的日子,真的忙到不可開交,你看看上面的相片吧!

  這天,用「天天艾」艾灸我那曾經幾近傷殘的左腿,自從五年前大病後,我便不斷鍛鍊左腿的肌肉,外表看來,左右腿並無大礙,但其實左腿的部份神經已受損,不能修復,所以左腿常自覺冰凍。

  用這種艾灸貼,可以很輕鬆地灸到腳底的湧泉穴,另外幫媽媽做治療,也很安心,因為這款艾貼很安全,每次只花十五分鐘便完成了。

  今年的冬季才開始,惟望努力作好準備,為自己,也為媽媽,多做艾灸,整裝待發,迎接隆冬的到來……


  舊同事卡文的媽媽很疼我,2012年曾為我編織過一條溫暖牌圍巾,我很喜歡,常常圍在脖子上,既保暖又好看,沒想到前天,伯母來覆診時,也給我送來第二條圍巾。

  你看看上面的相片,左邊是紫色的,右邊是紅色的,十分亮麗呢!

  莫非伯母想我,大紅大紫?


  年尾,收到幾張喜帖,跟我熟稔的人也曉得,我很怕人多擠迫的場合,絕大多數,是禮到人不到的,尤其是結婚喜酒,我只會亮相片刻便離場。

  然而,也有例外的,像這天,雖然要應診,我還是要穿上一襲像樣的裙子,預備出席晚上的宴會。

  這次是長輩親人的喜宴,因為是闔府統請,我只有跟著爸爸媽媽赴會,以代表兄弟們出席吧。

  你很久沒看我穿裙子了,自從學醫以來,更沒有刻意為自己打扮,甚或已了然,靜畫紅妝,等待的人是不會回眸的……


2 則留言:

  1. 世事往往出人意表,但圍巾又實實在在歷經了五年.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五年過得特別快,
      人生匆匆,轉眼便過去了,
      實在沒必要太過執著嗯。。。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