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6日 星期三

那一朵花開的時間


  註定讓一生改變的,
  只在百年後,那一朵花開的時間……
         (倉央嘉措《我問佛》)
  
  有關玫瑰的故事,似乎沒完沒了。

  上圖中的橘色玫瑰,是開在我家花圃上的鑽石玫瑰,今天才肯開花呢!我在驚艷之餘,還要快快拍下她的嬌容,因為了然,玫瑰開至極美之時,也意味著花兒快要凋零了,一花一世界,塵世間,萬事萬物,本當如是吧。

  還記得選購這花時,看它整盆枝椏已長滿花蕾,料很快便會開花的,誰知擱在家裏的園圃上,才過了兩天,也不知何故,沒有等到花開,整盆玫瑰的花蕾便凋落了,讓我和媽媽好生失望。

  我正要扔掉它,媽媽便拿來剪刀,把那些原本長滿花蕾的枝椏剪裁,像理髮般把整株盆栽修剪成超短髮模樣。

  也許,這種置之死地而後生之法,確實管用吧。

  過了大概一個月,當我快要把它忘記時,媽媽便雀躍地呼喊我,快來看看,玫瑰長出新花蕾了。

  看一朵花開,心情恁地舒暢,但何解我總是在當下的景況中,預估那淒美的結局?

  終結,也可以是另一個開始,花開花落,月盈月缺,不就是一切自然規律嗎?

  記得你曾說過,我就像帶刺的玫瑰。

  這句話,誠然充滿了警示作用,潛台詞是告誡賞花人,不要胡亂採花,此花只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


  這個可愛的小包包,是一位女病人黃女士送的,我已轉送給惠芳了,因為很難得有惠芳喜歡的東西,我當然二話不說便借花敬佛了。

  說到這位黃女士,有什麼特別,會出現在這網誌上?

  實不相瞞,在我那短短的行醫日子裏,曾向很多病人推薦過不少養生運動,或是教他們練習平甩功,為自己和家人做艾灸等等,但查實沒有幾個會落實去做,持之以恆的,更是少之又少。

  然而,這位黃女士卻真的把我所說的話,聽進心坎裏去,踏實地貫徹進行養生大計,吃適當的食物,多曬太陽,做運動,早睡早起,還常做艾灸。

  她的成效,立竿見影,容貌氣色變好了,身體硬朗了,讓親友們都看見了……


  黃女士還每個月來做一次拔罐治療,這既可治療她的肩周炎,也能驅散她身上積存已久寒濕之邪。

  記錄這麼一位聽話的病友,為了給自己好好打氣,繼續去努力完成那些所謂不可能之任務……


  這天,繼續研究「天天艾」,已用到第三盒了,越用越有點心得,似乎也會做上癮的。

  媽媽也樂此不疲,幫她艾完背部,她又叫我貼些在她手臂上,這可紓緩她的手指麻痛……


  這位是一位中風女病人的女兒黃小姐,她侍母至孝,每星期來為母親取藥,希望真能孝感動天,讓她母親可康復回家。

  黃小姐給我看她的隨身小藥包,裏面放著一些小瓶子,按摩膏、金盞花膏、消毒噴霧等等等等。看來,除了自用外,她當然也會隨緣,送贈給有需要之眾生吧。

  她可是一位菩薩啊……


8 則留言:

  1. 大夫,想知肩周炎有那些方法可自愈?
    上網查,說會到一段時間後(約18個月)就會沒事,不知這是否正確?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大部份肩周炎會自癒的,
      但也有不能自癒的,形成冷凍肩。
      你可試做平甩功,效果不錯的,
      找醫師幫你做拔罐和針刺治療,
      也有療效。

      刪除
  2. 唉,最近北岸又吹起打殺抹黑中醫中藥妖風,一味拿著單味藥材來攻擊漫罵, 如馬兜鈴,木通,成班所謂科學家其實毫不科學,無奈, 好在, 有香港,有海外, 中醫尚能持續!
    海漂地, 老外中醫家對中醫的專注,積極的採討及科研,令身為炎黃的汗顏!
    北風北岸部分人(大部分人)的不智,的數典忘祖,令人莫明其妙!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中藥材常出問題,
      聽到有點麻木了。
      那些西醫和所謂科學家們,
      研究每種中藥的成份,
      甚至出了中藥圖譜,
      但與中醫使用中藥之藥理不同,
      我們不是用單一中藥治病,
      複方變化萬千,亦非西醫可以掌握。。。。

      刪除
  3. 最近不知是否飲食多了些豆雜量之類,右腳眼(內側)腫了起來!
    因今天才能看醫生,那我可否也用小艾條棒,熱吓我的腳呢?
    那艾條棒買了回來,衹試了一次呢!

    回覆刪除
  4. 花開自會花落是必然的,玫瑰帶刺是必然的,刺人不刺人不是必然的,看你如何欣賞.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概,人與人,或人與花,
      保持一定距離,應該安全的。
      況且,距離就是美感,
      這個法度,應該可以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