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31日 星期日

獨自去偷歡


  為了要探望一位長輩病人,這天特別提早下班,獨自趕往慈雲山一家護理安老院出診,老人家看見我,竟也認得。

  我撫摸著她那雙瘦削的手,問她:「醫師來為你做治療,好嗎?努力些,會回家的……」

  「好……好……可以回家!」她高興的答道。

  病人之小女兒黃小姐,原是我一位舊朋友,記得今年八月的一個下午,收到黃小姐的電話,哭訴她媽媽中了風在聯合醫院留醫,幸好已過了危險期,我建議要馬上進行針刺治療,以及服用中藥。

  黃小姐說,醫院不允許病人接受中醫針刺治療,除非是由醫院內的物理治療師施針,但黃小姐的兩位姊姊不同意這種治療方案。

  好吧,我只有給病人開藥方,每周由黃小姐來取藥,並告之其母的病況,拍下病人之舌象等資料給我參考。

  然後,有一天,我可直接跟病人通話了,竟聽到老人家啜泣地說:「醫師……我就這樣……不能好起來了嗎?就這樣了嗎……不能回家?」

  唉,聞者傷心,叫我如何回答?

  我只有安慰她,要積極配合治療,會有康復之機。

  由於病人家屬(除了這位朋友黃小姐外)對中醫治療沒信心(也不認識),所以我也沒有積極爭取到醫院出診。

  其後,病人轉往了一家護理安老院,那兒可接受中醫針灸治療了,但據黃小姐訴說,她和幾位中風病人家屬(可分擔醫師出診費),共同請的中醫師,有點奇怪,下針如插秧似的,很快便為幾張床的中風病人下了針,時間夠了便來起針。

  黃小姐疑惑地問:「他是中醫,怎麼跟你不一樣?沒有看舌頭,也不為媽媽把脈,更不會問診?」

  我也不知如何回應?

  天氣轉冷,病人那癱瘓的關節變得僵硬,肌肉也漸漸萎縮,若不及時用上艾灸治療,恐怕會更難有康復之機。

  於是,我便主動提議出診,為病人做艾灸治療,你看看上圖吧,病人頭頂百會穴上貼著的「天天艾」,像不像「天線得得B」?

  只要病人仍殷殷企盼,渴求康復,我們醫者怎麼能放棄?


  這位黃小姐是一個中醫愛好者,也懂一點醫理,這次出診,除了可為病人做治療,也望教導黃小姐如何正確用上「天天艾」,然後便能為她媽媽做治療。

  授人以魚,不如授之以漁。這是我一向的行醫理想。

  病人做了艾灸治療後,情緒較穩定,也能安然入睡。這次也做了耳針,集中在一隻耳朵施針,範圍細小,可減低病人拔針之危險。

  我也提議,下次黃小姐來取藥時,我可以逐步教她耳針,期望日後,也能學以致用……


  跟著我一段時間的病人,只要對中醫有興趣,大抵也會有點得著的。沒騙你啊,你看看上圖的相片,是病友露比小姐傳來的。

  這位大小姐,性格豪邁,也真的聰明絕頂,對中醫醫理也甚有慧根,許多時只要向她說一些藥理知識,她便一點即明,且說做便做,跟我一樣,是行動主義者。

  事緣,她看我在網誌上推介這種艾灸儀器,便立馬自己訂購回來,為自己做治療,還艾出了灸花,的確要給她一個讚嗯……


  年尾診所病人特別多,這兩位小病人,感冒後又嘔又瀉,患的病相同,因為是哥哥傳給了弟弟的,但因二人年齡和體質不同,用藥也各異。

  他們是我的老病號,我很熟識他們的體質,用上幾付中藥,便能藥到病除,而更重要的,是他們對中藥有信心,自己乖乖的吃藥,一點也不怕苦呢……


  媽媽說,這隻貓咪碟子太漂亮了,捨不得拿來用。

  我卻說,陳小姐送我的,就是希望我能物盡其用。

  這天,媽媽用它來盛菜,這種菜芯苗很清甜的,是近日我們的至愛。

  是啊,忘了告訴你,從前,當我還是實習醫師時,常被邀請往醫院及病人家中出診,因為還未正式行醫,怎麼也不肯收出診費,病人家屬便要請我吃飯,以作報酬。

  偶爾,盛情難卻,也只好接受(吃了許多致敏食物)。

  當時宿舍的同學,總是在笑我,每次看見我拿起裝滿治療用具的背囊,要出診時,她們便會唱起《獨自去偷歡》這首輕佻的歌,久而久之,出診的暗號,就以獨自去偷歡」代之。

  可惜,如今我的身子虛弱,體力不能透支,不大可能經常獨自去偷歡了 ……



8 則留言:

  1. 想起…獨自去偷歡,謝絕去監管…真是開心呢!
    也祝醫師新一年
    活得幸福開心
    活得燦爛如意
    活得健康美麗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恕兄留言。
      祝願兄和家人,新年進步,
      事事如意,健康平安。

      刪除
  2. 希望你來年雙親身體健康,你自己都要保重,日日活得開心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你的祝福!
      也希望你和家人新年快樂,
      事事如意,健康平安!

      刪除
  3. 祝醫師事事如意,新年進步!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也祝你新年快樂,
      工作順利,健康平安!

      刪除
  4. 貓碟很有趣,如不用就可惜了.吃得開心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