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7日 星期日

高手在民間


  新的一年,仍要繼續運動,上圖左邊是我在家裏運動時穿的鞋襪,很專業似的,每天都做平甩功和拍打運動,還加上Plate Balancing Exercise,休假時要努力為媽媽和自己做艾灸,不會疏懶的。

  前天,碩士同學C 君傳來信息,高興的通知我,他剛取得博士學位,並附上博士證書相片,我沒有什麼大反應,只淡淡的回話:「恭喜,終得償所願,C博士!」

  當年碩士畢業,教授一直敦促我,要繼續報讀博士學位課程,還語重心長的勸化我:「不論你已取得多少個學士和碩士學位,你就是欠一個博士稱號,那會影響你在學界之發展的……」

  呵呵,這般以名利誘惑我,實在是擊中我的反叛性格。

  偏執的我,怎會為功名始讀書,說得出當然會做得到啊!

  昔時,為了唸這個碩士學位,已把身心弄至疲憊不堪,加上要清還之前向學生資助委員會之貸款,生活實在拮据難耐,又沒有遇上讓我折服之博士指導老師,所以便把這事輕輕擱下。

  其後,隨著時間之殘酷消弭,走落臨床,面對眾生之病苦,對於一個前半生呆在學院象牙塔裏的小郎中,即使不大情願,也終於走出了自設的Comfort Zone,經歷了人間最痛最真最艱澀最考驗的一段崎嶇行醫歲月。

  這段日子,我不斷的修正自己,逐漸撕毀那個「天子門生」之外相,一切所謂的高等學歷,原來是何等的虛妄,甚或,面對那些奇難雜症,縱使我是學院裏的高材生,竟也無方可用。

  這才深刻領會名醫孫思邈所言:「世有愚者,讀方三年,便謂天下無病可治;及治病三年,乃知天下無方可用。」

  曾跟過很會講學的老師門診,始發覺,講學研究與臨床應診,根本是兩碼子事。

  然後,遇見過幾位不是正統醫學院出身的師兄,從他們身上,讓我看見傳統中醫之實幹,有些更不是註冊中醫,但又擁有比註冊中醫更正統的醫術才能與高尚情操…… 


  其實,我很想為有需要的病人,多出診的,只要我再努力些,把身子調理得硬朗些,應該會有機會吧。

  你看看上圖的小包包,就是我出診用的針灸包了,那個小膠盒是用來盛用過的針,拿回診所棄置在醫療廢物收集箱的……


  一月一日,帶媽咪往北角「一粥麵」吃早餐,還到麥記買了一份千層巧克力蛋糕和   Cappuccino   回家,做下午茶點。

  媽媽說要和我慶祝新年,這件蛋糕巧克力味道特濃,也不太甜,我們分著吃,呷著香滑的咖啡,忽爾想到過往某個相同的畫面,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

  哥哥嫂嫂回港三天後,轉往台北遊玩七天,再回港度假。

  上面的鳯梨酥是他們買回來的,我沒吃過這牌子的鳯梨酥,味道又甜又鹹的,因加了鹹蛋黃在餡中,嚐了一口也不想吃了。

  曾經到過無數次台灣,對鳯梨酥沒有好感,如今也是;其後,因為病友靄慧愛吃,我便會為她留兩塊。

  很久沒見靄慧了,不知她會否為了吃鳯梨酥而來找我?


  這是哥哥為媽媽買的百合花,放在家裏的窗邊花圃上,正開得燦爛耀目呢!

  哥哥嫂嫂很細心,回來除了幫家裏添購雜物外,還預早幫我們做大掃除,把家裏打掃得一塵不染……

6 則留言:

  1. 有咁好的哥哥真幸福啊!羡慕。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哥哥很疼我們的。
      大家要珍惜有親人在身邊的日子啊!

      刪除
  2. 中醫高手事實上不少,不過碍於種種原因,未能出山出手,本人有幸見識一些此類高手,也曾叫我相隨,有自知之明,命中沒有醫星,遂拒之。
    香江坊間所傳之"名醫,神醫)其中一位是我師,夜中學時,叫我隨她,竟拒之,很多年未見了,亦失了聯絡,不知她如何,九十多了吧,她曾遭生果報及日出報質疑,曾派狗仔等等又派假病人去試探,最終不能不服!
    可惜,她的學問及中醫秘技,可能會失傳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高手在民間,我是遇過的,
      不過,正如前輩所說,
      他們很多秘笈也沒有承傳下來,
      失傳了甚為可惜。。。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