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31日 星期三

顛倒夢想


  這張趣怪的相片是昨天拍的,相中人是病友黃小姐,就是那位中風病人的女兒,因剛收到訂購的耳穴模型和耳針,便趕快送給她,希望讓她有系統地認識耳針知識,進而為她母親施針。

  黃小姐天資聰穎,是我在學醫前認識的報界朋友,別後多年,我們各自各精彩,她轉行當了農夫,推廣有機耕作,又研發多種手工香皂及小吃;而我就當了一個卑微的小郎中,繼續追逐我那所謂的行醫理想。

  理想與夢想相同嗎?

  有時候,我也會這麼捫心自問,然後便會為自己開脫 —— 二者都是「想」,心上著相便是想,「離妄即真,別無他真可求」,惟有去相,真心才會顯現…… 


  如何離妄以明真?

  也許,就是做好當下的事吧!

  為了趕快訂購耳穴模型,我只好在香港一位師兄處訂貨,也沒有理會價錢,雖然明知不會比國內網購的便宜,亦很感謝師兄幫忙,還親自送貨來。

  一切都為病家設想,這位師兄也有相同感受吧……


  這兩瓶「虛妄」,就是黃小姐用有機的鮮薑香蔥檸檬,研製的薑蔥醬和檸檬蜜,前者我已拿回家,給媽媽蒸魚去;後者就留在診所,與同事慢慢共享。

  塵世間,本應如是,在理想的國度裏,一個大夫為病家治病,而病人那當農夫的女兒,便送來她以農作物炮製的醬蜜……


  找到這款「天天艾」,緣由想幫助那些住在護理安老院的長者病人,一個微小的念頭,讓我在網海中尋覓,終於遇上了這款既安全方便又有效的「天天艾」。

  艾灸是可以為長輩做的一點小事情,這是我一直推薦的親老活動,以往總聽見老人之子女投訴,受不了艾煙的味道,施艾又疲累,也沒有耐性為老人做治療。

  如今,有了這種便捷的艾灸方法,總歸可以使用了。

  我常認為,不論怎樣,即使是待在老人院裏,臥在床上,等待日出日落的無助,也決不能坐以待斃,病人家屬仍可以做點實際行動,改善老人的身體狀況。

  昨天收到「天天艾」寄來的控煙罩,隨即在媽媽身上試用,上圖左邊的啡色罩便是控煙罩了,用在主穴上,更能發揮艾灸之療效……

這碟煎腸粉是我今天的午餐,休假在家的膳食都很簡單,因為有許多家務要做,又要看書,做艾灸……

  這陣子,經歷到行醫以來又一個關口,因有人告發我沒有為兼職員工購買勞工保險,而要出庭受審,其驚嚇度簡直比迎接中醫執業試還要大。

  我只承認有疏忽,因為不曉得兼職也要買勞保,但我卻要在當場認罪,並要繳付罰款二千元。

  法官問我,可有求情?

  我說:之前聘長工時也有買勞保,近日減少應診時間才改聘兼職,員工生病了,我會開方為她治療,也沒有想到,需要購買勞工保險。

  法官說,這是當僱主的責任。

  原來,在法律面前,我竟是一個不負責任的僱主……


14 則留言:

  1. 其實,法官也分不清甚麼勞保和醫保,而你也一樣是呢!嘻嘻…

    回覆刪除
    回覆
    1. 法律並非一定公平!
      公平自在人心,
      想—相=心。。。。

      刪除
  2. 香港的法例,出名落後與不合時宜,灰色地帶有太多,相信十間公司有八間都或多或少有問題,算你走運,遇上一個硬要攪事的朋友。其實,佢何不直接向你要求呢?攪上法庭又有何得益呢? 在這緊張生活城市裏,怪人特別多,我也聽過不少~

    回覆刪除
    回覆
    1. 塵世間,冤親債主何其多?
      要避也避不了,
      惟有面對並化解之!
      我已唸經迴向他了,
      阿彌陀佛。。。。

      刪除
  3. 嘿嘿, 俗語說, 無鬼唔會死人, 香港百萬計以上兼職及自僱秘撈人士, 得閒抄下兩更, 這是靈活掠水補貼生活的手段, 如果"法"是如此僵硬,僵化,誰會得益, 誰最後是受損? 一個月工作三二天,有時三四月才找他她一次,這樣,跟這法來說, 不如找全職,對社會經濟是好還是壞?
    香港人真係好奇怪, 有時"法"過頭了, "進步"太超前了, 即如若干年前, 某高知從未低端過的高官,要超全球先進國家的"版權保護法",學生拿報紙影印部份文字,都要告上法庭,是否過了"版權保護"的"針對對象"原意?美加英澳歐都沒有這樣"不食人間煙火"的做法, 另外,香港的C.A.S.H對任何塲所,任何對象,不理是教學或慈善或公益團體,都一個不放過, 連在宴會上唱一下happy birthday 都話要收錢,又係美加英澳歐都沒有這樣"不食人間煙火"的做法。

    回覆刪除
    回覆
    1. 法官給我求情,
      但說了等於沒說,
      既然如此,不如不說。

      我之疏忽,是否可以從輕發落?
      而聽審判,與其他僱主一樣,
      罰款相同。。。。

      至於版權法,我的文字及相片,
      隨時在其他媒體看見,
      誰有辦法理會?
      在內地也看見我的兒童故事,
      自己出版社也沒有去處理。。。。

      刪除
  4. 香港酷熱環境,要迫所有車輛停車熄冷氣,不理現實環境,又係杰作,要知道大巴完全停車後再發動引擎,所發出染污物比起穩定操作大多少倍,又係意識形態强佔現實!
    回頭再說,無鬼唔死得人, 如沒有人舉報, 執法當局有多少人手會細緻如此掲出消遙君, 這"人"真有問題, 冇人用槍强迫你去幹所謂兼職,你未接受此職時,應問清問楚,有勞保沒有, 如無,不幹就是了, 或你妳當應允工作時也不懂"法",當你妳知"法"時,向僱主提一下,要求"盡法"便是,何以如三代有仇般要置諸"死地", 我相信逍遙君請的都應該是相熟或相熟介紹的人, 如此看來, 香江已經全民"瘋癲"了,只餘意識形態, 我就是大夠晒!
    看youtube 視頻,香港市民挑釁,挑逗,挑戰執法人員,尤其前綫警員,已經去到了"無政府主義""放任","盲法,盲民主,盲人權"的"港情"!香港人腦袋灌了不止是水,而是水銀!

    回覆刪除
    回覆
    1. 行醫以來總是是非纏身,
      雖然已盡量低調,
      無奈仍是招小人誹謗誣告,
      一次比一次厲害。

      大隱隱於市,
      似乎是修行之最高境界,
      望能以謙遜之心,繼續堅守初心吧!

      刪除
  5. 勞保本是保護打工仔的一種良好制度,但是,在這勞保制度之中,有沒有更好方法處理勞資的現實操作問題呢?比如,設一如汽車第三者保險一樣,所有資方買的一類不是只針對"個別"人員的勞保,目的是覆蓋"兼職",或任何偶爾"工作"的"外人", 而定一什麼是長工標準, 如是長工則要為他買"全勞保",這才是解决辦法!
    香港很多法例都是,只死硬的意識形態,從不貼地!有時反為有法不能執行,如僭建!香港實際環境,無可避免或多或少的不同僭建,你有我有他有,可否法律現實一點,如對影響樓宇結構的立更惡更嚴的法,加人手加馬執法,而那些榙個花棚,安個玻璃門等"網開一面"不致淪為某些人的政治打擊工具。
    看了逍遙君的"不幸"遭遇,再細看港情,真係心都實!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個小小老實郎中,
      如何在香港這利慾薰心之地存活下去?
      確實是頗大的考驗。

      何解會有人告發?
      也許是樹大招風吧,
      自己仍有不少改善的空間,
      應該從疏忽中學習,
      更要潛藏用功,踏實地走每一步。

      感謝前輩留言鼓勵。
      祝前輩和家人平安健康,生活愉快。。。

      刪除
  6. 老安在七十年代, 正職薪金微薄,大兒剛出世,負擔極為窘困,一方面要還結婚費用,另一方面,伴侶要帶嬰孩, 不能工作, 有好友們介紹兼職, 下班後去替人當簿記,除正職外,最高峰時當四間公司薄記,另二間公司當雜務, 老安價廉物還可, 收費刻己, 當年心態, 是對僱我兼職之"老闆"們,感恩不已,"忠誠服務",從未有過"老闆"們是"剥削者"或"無良僱主"或"魔鬼",只有感激, 直至正職上了軌道,工薪已可比"活命"好很多, 而且佔用時間及壓力已不容兼職,才介紹朋友代替,期間跟"老細"們建立了一生一世的友情。
    回過逍遙君的遭遇, 只有嘆息, 為何如今某些人的不明心態,為何不能跟你"協商"一下, 要做到咁絶!咁盡,對她或他有什麼深仇大恨,又有些什麼殺父仇人之恨!難明心態!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世人都有病,
      妄想也是病,
      遠離顛倒夢想,
      究竟涅槃。。。。。。

      刪除
  7. 醫師成了控煙辦,控煙辦又成了被告,香港真個花花世界.

    回覆刪除
    回覆
    1. 執兄把控煙罩與控煙辦牽連,
      我也是這樣的,
      在幫媽媽貼艾貼時,
      便會說控煙辦要出動了。。。

      誰是病人,誰是醫師?
      控告者,又會是被告,
      塵世間,本是顛倒夢想,
      一切疑幻似真,終究成空。。。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