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4日 星期日

何處惹塵埃


  時間的流逝,最易體現在小孩身上,曾在逍遙堂出現過的小病人,過了幾年,再次來找我,看他們長高了,稚氣的臉上,依稀認得是從前的誰與誰。

  我的病人網絡大多以家庭為單位,也慶幸我是能進入家庭的中醫,醫患建立了一份信任,是十分難得而持久的情誼。

  小病人廷廷已十二歲了,四年前因患濕疹來治療過一段日子,沒料到,這天一踏進十九樓的逍遙堂,便高聲叫喊:「這兒地方小很多啊!」

  然後,他便去找凸眼金魚和彈跳兔子,那是他小時候最愛的玩偶,每次來逍遙堂,都會拿來玩。

  還有是平甩功,我教過他的,他有輕微脊椎側彎的問題,若早點練功,會有自癒之機,這次也叫他表演一下,讓我看看他是否還記得此功法?

  結果,他過關了,這一再證明,從小灌輸正確知識,是最易吸收的,並且也會終生牢記。

  廷廷在離開診所前,會乖乖的把玩偶歸位,然後跟我道別。

  呵呵,當下位病人進診室時,指著書架上的凸眼金魚笑說:「何解這兩隻小貓咪要頂著這條大金魚?很累的!」

  你看看上圖吧,原來是廷廷的傑作呢…… 


  這就是廷廷了,我為他和小玩偶拍照,他的笑容多燦爛啊。相信在他的成長過程中,會記得這兒的景象,一個不大像中醫的中醫,曾經伴陪著他,走過一段小路……


  為了一嚐台式傳統的鹹豆漿和燒餅,我和同事花了近半小時在排隊等餐,可惜食物不夠熱,讓我們甚為失望。

  記得每次到台灣,都極享受那頓燒餅油條的簡單早餐,食物必須是熱騰騰的,吃到脾胃都溫暖起來,才算及格呢……


  還有這款飯團,冷冷的,餡料不足,與同事分著吃,各自吃了一碗白飯似的,實在越吃越傷心。

  也許,已經五年了,沒有再踏足台灣,那兒一切美好的回憶,都封藏在記憶裏,當下的所有境況,也只徒增傷悲,終究成空……


  放假的時候,我很愛穿這件兔子   T   恤,穿在身上,媽媽看見也開心。

  回到父母身邊生活,自己越發像小孩,有時也會撒嬌,長這麼大了,人生路上兜兜轉轉,似乎越嚮往這種恬淡單純的生活。

  煩惱多是自尋的,這個發現,的確讓自己慢慢釋懷了,也逐漸可以放下。

  從有心有為,到無心無為,原來也是一種開悟。

  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4 則留言:

  1. 兒童很快長大,人長大了又常回憶,人愈長愈反老還童,處處有塵埃.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人生就是一個循環吧,
      塵歸塵, 土歸土,
      塵埃不上心間.....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