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1日 星期日

虛 妄


  這盆錦上添花終於開花了,花蕾嬌艷絕倫,花兒向四方伸展,笑盈盈的,似是張開了溫柔的懷抱,向我索吻呢。

  兩個月前,媽媽還是用了那招「置之死地而後生」之法,把整盆花之枝椏剪裁,再重新施肥灑水,然後靜靜守候。

  時間證明了,這招真管用啊!

  守候,偶爾也會有回報的,雖然我極不願意為誰或為何事而乖乖守候;然而,塵世間,萬事萬物都在變化中,變幻原是永恆,在一個大循環中,企圖去捕捉所謂的常規,再以常達變,不就是中醫之辨證根本嗎?

  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堂。

  今天賞花,竟可忘憂,縱是片刻沉醉,亦可暫且偷歡…… 


  有關「偷歡」(出診)的故事,在我的行醫生涯中,當然會繼續進行,即使每次出診回家,身心都極為疲憊,但心裏總盼望能為病家多出點微力。

  這次除了要為這位患中風後遺症的老人家扎針和貼「天天艾」外,還要教病人之女兒施耳針。

  在我簡單的教授下,這位黃小姐便為她媽媽扎了三支耳針(看上圖右方),也當場克服了施針的心理障礙。

  沒騙你的,許多愛好中醫的病人,都在我面前,為自己或為親人扎上第一針。耳針相對來說,較為安全,也容易掌握,加上這位黃小姐對中醫醫理已有基本認識。

  說到底,他們是給我迫出來的,因為我要教他們自己釣魚,而不是只送他們魚吃,這個道理,大家都曉得,而我卻是一個行動主義者,說得出做得到,還要馬上去做……


  我主動要求出診,黃小姐並沒有支付任何出診費,但她會做一款酸甘帶苦澀的檸檬蜜,是我的至愛,她說要犒賞我一大瓶,讓我慢慢享用,並叫我自己交來空的玻璃瓶子。

  我計上心頭的笑說:「是否多大的瓶子,你也會裝滿?」

  她用堅定的語氣答:「當然啊!」

  呵呵,我便拿了一個大大的空瓶子給她,然後假裝無奈的說:「給你這個『虛妄』吧!反正,不論什麼,吃進肚子裏,來來去去,到頭來都是虛空。」

  她唯唯諾諾的應和著:「是,是啊,就是虛妄……」

  就這樣,檸檬蜜便等同虛妄,也成為我們的暗語……


  說到近日火紅的「天天艾」,不得不提及這位中醫迷露比小姐,她這天來覆診,要我為她拔火罐,因為她的背部疼痛,但又無法為自己在背上貼艾貼,只好來找我。

  她呀,真有本事,見我推介這款艾貼,便自己在網上訂了二十盒回來,把自己那雙美腿貼得滿滿的,用得也夠豪邁奔放啊,你看看上面的相片,是她傳來給我的……


  把舌象拍下來,不單純只為了記錄病案,而是給我仔細研究用的。

  舉個例子,上面的舌象,初看時並沒有發現,及後再看,才看見箭頭所標示的位置上,隱約看見有一塊瘀血,這讓我更加留心,以後再為這病人開方時,要添加一些活血化瘀藥,還要臨床與四診合參,互相揣摩,到底有否疏忽什麼隱藏的問題……


2 則留言:

  1. 錦上添花乃虛妄,檸檬醬也虛妄,虛妄沾上你,虛妄真善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虛妄, 恰如執兄的糾結,
      糾結亦是虛妄也....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