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7日 星期三

一瓣心語


  這款北海道牛奶小蛋糕是爸爸的至愛,要跑到日本超市才買到的,但常缺貨,為了讓爸爸開心,我也會抽時間逛超市,目的是去找這款小精靈。

  今天休假在家,偷吃了兩個還伴著一些小藍莓,便是我的下午茶了。吃了才想起,爸爸把一袋十六個的小蛋糕,分四次吃,每次吃四個,這次我偷吃了兩個,數目不對了,要快去補貨啊!

  父母年紀越大越像小孩,愛吃一些奇趣又軟糯的食物,各人有各人的喜好,我也不能偏心,給媽媽買了,也要為爸爸補給一點。

  自從遷回老家居住,漸漸習慣了與年邁的雙親生活,以往我的心總是躍動飛快,走路是連跑帶跳的,永遠的衝勁十足;如今,歲月磨人,身心也得慢下來了,為了配合雙親的步代,然後可以牽著他們的手,一起慢步人生的下半場。

  正如同參師兄常調侃的說,我就是有福的人仔,傻傻的,做人沒有什麼計算,但就自有福報,常遇貴人,也能逢凶化吉。

  禍兮福所依,福兮禍所伏。是禍是福,誰可計算?

  近惹官非,長輩問我,是否鋒芒太露?

  行醫以來,謹慎言行,潛伏自修,除了寫這網誌外,也沒有公開投稿,也沒有參與什麼活動,為人強出頭,更不會為診所賣廣告,何解仍招人話柄,是非纏身?

  真百思不解。

  也許,這是冤親債主來幫我消業障吧,今世能償還,倒也不錯。

  塵世間,所有的遇見,都是為了相欠。本來我是不相信的,但後來,人生路上遇過不少人,來來去去,擦肩而過的,似有緣但無份,前世倒是兩不相欠;有些卻糾纏不休,許是為了償還前債而來……


  這天病友惠芳來覆診,為她號脈後,她就拿著那個檜木脈枕在把玩,然後翻轉脈枕的背面,驚訝的說:「嘩,20101010日。八年前啊,這木頭也有點髒呀!

  她說著說著,便拿起紙巾在為脈枕抹塵埃。

  這個脈枕是一個自稱「逍遙大夫頭號粉絲」的人所送的。這樣便過了八年,時間飛走了,緣起緣滅,我們便兩不相欠了……


  自從發現,用高爾夫球按摩頭顱穴位,對中風後遺症的復康治療甚有幫助後,我便廣為推介,希望那些病人家屬多學習,積極為病人做治療。

  有網友提出,何不用網球?

  我研究過,選用高爾夫球的原因,是此球較網球細,容易用單手操控,且高爾夫球質料較硬,球面的凹凸不平紋理,有助按壓推行,十分配合穴位按摩的動作。

  病人決不能坐以待斃,只要仍有生存機會,也不應放棄……


  這天為媽媽做「天天艾」,還試用了這些新研製的控煙罩,把艾煙集中在穴位上,更能發揮艾草的藥效,而且艾煙不會四散,更方便使用。

  媽媽說,用了控煙罩,艾煙不會煙燻她的頭髮和衣服,她更加愛上艾灸治療嗯……


  這陣子,展開了另一個學習階段,就是在周六晚,到灣仔小童群益會參加了一法師的講經班,這次講的是《法寶壇經》。

  正如法師所言,聽經也要講點緣份,時間地點和人物,都是因緣和合,缺一不可。

  記得幾年前,一位中醫迷病友送來一本《六祖壇經》,我看是看了,也沒有什麼感覺;其後,遇見另一位病友林師兄,聽他提及了一法師,於是便上網找來法師講《地藏經》的錄音,也由法師帶領,方能把經文細閱,亦頗有感悟。

  感謝林師兄撒下這顆種子,如今,因緣具足,讓我走近法師,靜心聆聽法語禪音。

  漫漫紅塵,一瓣心語,廣結善緣……


6 則留言:

  1. 大夫我卻有個餿主意,你不如吃多兩個那麼你爸爸便不知道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恕兄都幾好玩,
      教我騙爸爸!
      但你不知道了,
      爸爸每次吃都會點一點數目的,
      因為是他的至愛,
      沒有人跟他爭著吃。
      還是再去買一袋回來吧。

      刪除
  2. 新年平安,心想事成 ! 喵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也祝你和家人新春如意,
      事事順心,平安健康

      刪除
  3. 一般脈枕都軟綿綿的,怎麼木製的,手放下去會舒服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用檜木做的脈枕,
      十分特別的,
      且能經得起歲月的考驗,
      木頭上越有光澤,
      下次你來逍遙堂,
      可要試用這脈枕啊......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