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4日 星期三

相濡以沫



  為了搬運這原來是三盆的蘭花,我要雙手環抱著花盆,然後還要關顧著尾隨的媽媽,走在遊人如鯽的筲箕灣街市中,幸好在極無助之瞬間,竟然在街角處給我攔截了一部計程車!

  呵呵,看來這個戊戌狗年,我的運氣似乎還不錯啊。

  回老家五年了,每到農曆春節,我都要陪伴媽媽買年花,但就從沒有機會截到計程車,這次真讓我們喜出望外。

  媽媽愛花,選花購花,為花兒換盆施肥,是她最大的樂趣,所以無論多困難,我都望能與她一起去買年花。

  你看看上面的相片吧,是媽媽的傑作,把三盆蘭花重新安置在一個古董花盆上,幽雅脫俗中又有春節的熱鬧,放在客廳中,為平靜的家帶來一番新氣象。

  這種春節的鬧意,讓人滿心暖意,一種團圓的喜悅,是以往獨居時所感受不到的,感恩雙親陪伴我這個疲憊的遊子,擁抱我度過一個又一個困頓的關口……


  老家所在的屋苑,四周也有小花圃,花王會按時月季節擺設不同的花卉,倒也花點心思,我和媽媽常會在花圃旁練平甩功,除了可以一邊賞花一邊運動外,還可以聽鳥兒唱歌。

  你可沒法想像,在英皇道的內院上,竟然有這麼一處世外桃園吧。

  奇怪的是,花鳥常在,景物依舊,但可以有閒情停下來欣賞的人,似乎也不多啊,像同住在這屋苑的某友人,也是在我的網誌上看到相片,才驚訝的發現,原來我們的屋苑環境是那樣美的。

  大抵,塵世間,被忙碌吞噬的人,漸漸也會對周遭景物,視若無睹……


  這位小病人,原先是跟著她的雙親來,不是看病的,但我瞥見她,發覺她個子特別嬌小,臉色偏黃而少華,眼眶下浮腫,便跟她父親說了,要多注意這小孩的身體。

  然後接著,這小孩學校的體檢也提出,她的體重並未達標,所以這天,她媽媽便帶她來找我,看看中醫能否幫忙。

  這種情況,中醫當然可以調理,但要哄小孩吃中藥,也需要一點技巧,宜盡量把藥湯調到一口可喝完,還要加上一件伴藥小食,是一種鼓勵的獎賞……


  這陣子,瘋狂地閱讀,除了跟了一法師仔細地參閱佛經外,還並排看著幾本網購回來的醫書。

  這可要感謝病友嘉嘉的弟弟,為我在淘寶訂購書籍。

  淘寶真神通,我竟然可以在那兒找到一些沒法在坊間購買到的古書,雖然是影印版,但已感滿足了。

  像上面這本來要水和來要良老師的《望聞問切的不藏之秘》,其中談到問診裏面有一項是「尋夢斷病」,夢境與身體的五臟六腑皆有關聯,正所謂日有所思,夜有所夢,《黃帝內經》中早有談到夢境與疾病的關連。

  身體不好的人,陰陽失衡,臟腑偏盛偏衰,都會夢擾紛紜,而中醫會如何解讀夢境與疾病的關係?此書也有詳細闡釋,說來十分生動有趣,大大開展了我問診時要注意的範疇……


  另一本是承淡安的《針灸師承錄》,這本書我一直遺憾找不到,如今終於遇見了,急不及待地翻閱,實在不忍釋卷。

  作者有案例,並羅列針灸選穴處方及方藥的搭配運用,言簡意賅,每閱數頁便有靈光閃爍,實在讓人驚喜,真有相逢恨晚之歎。

  書與人的相遇,原來也得講點緣份!

  假如,早一點遇上,是否會有如此的激盪?

  經過一段艱澀的行醫生涯後,病家看多了點,苦頭也嚐到了,方能琢磨其中細節。

  近年,自以為對知識的追求,好像有點鬆懈,後來卻幡然領悟,知識與我,一直在互相牽引,初初似是萬有引力,繼而你追我逐,其後卻是相依相偎,並且一起走過歲月,在寂寞中相濡以沫……


6 則留言:

  1. 預祝大夫你新年進步, 萬事勝意, 身體健康!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恕兄的留言。
      也祝恕兄和家人,
      新春愉快,平安健康!

      刪除
  2. 來要水 來要良 名字好別緻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這兩位老師的名字,
      十分易記,第一次看見,
      便很有印象啊。。。

      刪除
  3. 恭喜發財!心想事成!身體健康!
    你媽媽的傑作很有新年氣氛。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也祝你和家人, 新春大吉,
      事事順心, 平安健康!

      刪除